路上的A股上市公司你都知道吗?是时候让它们露露脸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华雄 2018-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成大城市的托尼、露西、汤姆、莫妮卡的集中返乡季。

每逢节假日,对你不离不弃的,不一定有家人朋友,但一定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这些交通工具背后,还有各种相关配套设施和设备,不乏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现在是时候让它们露露脸了。

铁路客运

每年春节,铁路,特别是高铁,无疑是思乡游子回乡交通工具的首选。

A股市场直接从事铁路客运的上市公司较少,主要有广深铁路(601333.SH),该公司客运业务包括广深城际列车(含广州东至潮汕跨线动车组)、长途车和过港(香港)直通车运输业务。近来受到高铁分流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旅客发送量有所下降,但由于新开跨线动车组,部分线路票价有所提高,公司营业收入仍有增长趋势。

大秦铁路(601006.SH)主要营收来源为铁路货运服务,但也从事客运业务,截至2017年上半年,客运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0.41%,占比并不大。

铁龙物流(600125.SH)也涉及部分客运服务,为公司上市初期开始与沈阳铁路局合作经营及后期租赁经营的空调旅客列车业务,不过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贡献均不大,公司在定期报告中透露,正逐步退出该项业务。

相比铁路客运,背后为铁路出行提供设备、设施及提供建设工程服务的上市公司则较多,较大型的公司包括为铁路、高铁提供车辆的中国中车(601766.SH),以及提供建设工程服务的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中铁(601390.SH)等。

此外,为轨道交通提供运维服务或设备的还包括神州高铁(000008。 SZ)、华铁股份(000976.SZ)等。华泰证券指出,“十三五”期间 3.8万亿铁路投资的重心或将持续由前端建设转向后端运维,未来有望持续加强对安全监控和车辆、供电、工务、信号、站场多领域的运营维护投入。

飞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航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方式。

航空运输方面, A股上市的航空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包括四大航,以及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而华夏航空上市后,将进一步壮大A股上市航空公司的阵容。

除了航空公司外,为航空提供保障的机场也有几家已上市,包括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厦门空港等。

得益于客流的持续增长,航空业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根据国际航协披露的数据,2017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7.6%,远高于过去十年年均增长率(5.5%),2017年运力增长6.3%,载客率提升0.9个百分点,达到81.4%。

国内上市航空公司的业绩也普遍实现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航空公司的营收全部同比出现增长,而在净利润方面,除了海航控股和吉祥航空,其他绝大多数航空公司也实现增长。

汽车客运

随着越来的人选择高铁和飞机出行返乡,传统的汽车出行方式已被极大分流。不过汽车客运在省内中短途运输方面仍具有一定优势。

此外,由于春节期间运力紧张,自驾也一直是不少人的返乡方式。

A股市场直接从事汽车客运服务的上市公司比较稀缺,但不少公司实际上间接“参与”,如提供客车制造的公司,包括宇通客车(600066.SH)、亚星客车(600213.SH)、金龙汽车(600686.SH)、福田汽车(600166.SH)、中通客车(000957.SZ)、安凯客车(000868.SZ)等。

为汽车客运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还有不少公司,主要包括高速公路公司,不过春节期间,各地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普遍实施免费通行政策,高速公路公司的收费由此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A股高速公路公司数量不少,主要有深高速(600548.SH)、山东高速(600350.SH)、赣粤高速(600269.SH)、皖通高速(600012.SH)、四川成渝(601107.SH)等。鉴于行业特性,这些高速公路公司普遍经营业绩较为稳定,但缺乏明显成长性。

其他和客运相关的上市公司

除了铁路、飞机、客运汽车外,地铁、出租车等的需求在春节长假的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一定下降,但在回乡和返程高峰,需求可能也会出现峰值。

目前A股市场从事地铁客运服务的主要有申通地铁(600834.SH)等。

从事出租车业务的上市公司则包括强生控股(600662.SH)、大众交通(600611.SH)、龙江交通(601188.SH)等。近年来随着网约车的兴起,这些公司出租车业务受到较大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