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首季净利超1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4-20 09:5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资与罚单同时“临门”

作为信托业内屈指可数的上市公司之一,安信信托近日福祸同时“临门”。

4月17日,上海银监局网站信息显示,上海银监局同意安信信托由资本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的申请,注册资本45.58亿元增加至54.69亿元。增资后,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事实上,此次增资早有端倪。早在今年2月份,安信信托就在其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中提及,公司拟以2017年年末总股本为基数,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2股,在预案实施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54.69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增资获批的前一天(4月16日)上海银监局发布了安信信托的行政处罚表,违规事实是“2016年12月份和2017年3月份,该公司两次变更注册资本,均未经监管部门审核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安信信托这两次变更注册资本,分别增资了3.02亿元和24.86亿元,注册资本达到45亿元。

就首次违规增资而言,2016年年底安信信托完成非公开发行,发行数量为3.02亿股,发行价格为16.54元/股。在非公开发行完成之后,安信信托股份总数由17.70亿股增加至20.72亿股,其注册资本也随之增加至20.72亿元,并于2017年1月份发布公告称此次注册资本变更完成工商登记。

而安信信托2017年3月份的违规增资,与此次刚刚获批的增资情况如出一辙:安信信托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除现金分红外,公司拟以2016年末总股本20.72亿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12股,总股本增加至45.58亿股。2017年3月份,安信信托再次发布公告称上述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已实施完成并完成注册资本变更登记。

就上市公司本身来说,非公开发行经由证监会批准,而利润分配方案中分红送股也是常有的事。但从实质效果来看,这两起事项的确直接导致公司总股本(注册资本)的变更,因此仍需在事前获得银监部门的批准。而从安信信托此次受罚情况来看,其前两次增资事宜应是未向上海银监局事前汇报。

吃一堑,长一智。此次安信信托2017年的利润分配预案并未着急进行,而是提前向监管部门提出了申请。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安信信托此次行政处罚开具的日期是在3月16日,截至发稿,安信信托尚未对该处罚信息作出公开披露。

就业绩情况看,近期安信信托业绩较为亮眼。2017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5.92亿元,同比增长6.60%,归母净利润36.68亿元,同比增长20.91%,基本每股收益0.80元,同比增长3.30%。

而在4月16日,安信信托一季报出炉。该公司1月份-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下降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增长3.51%;基本每股收益0.2317元。

目前,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仍是安信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2.44%;证金公司坐稳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41%。上海公信实业有限公司、瀚博汇鑫(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岚桥港有限公司和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三至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2%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一年不断买入安信信托。去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对安信信托的持股比例为0.9%。去年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大幅增至2.31%。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跃升为安信信托第二大股东,共持有安信信托1.58亿股,占总股本的3.4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元信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