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诚通集团 中储股份改革进入深水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8-04-24 10: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2017年底,公司股价从当时最高的每股63.99元下跌到了12元左右,尤其是其长期停牌的策略锁定了流动性,大资金无法卖出,在2017年的年报中,上述两只基金依然排名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录前列。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近期,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股份”,600787.SH)公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56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67.5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74.32%。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来看,其净利润相比2016年是扭亏为盈,从亏损2728万元变为盈利5325万元。

中储股份在2017年的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出售土地,以及创新业务发展。其背后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诚通集团”)是国资委资产的重要资本运作平台,是国企改革的利刃。在其推动之下,如果中储股份的改革步伐能继续加速,公司的仓储主业或将在未来释放出更大的增长潜力。

新业务发力

根据2017年年报,土地资源变现是中储股份净利润的最主要来源。2017年,中储股份把旗下的两个地产公司股权转让给诚通集团,获取了14.09亿元的投资收益,贡献了10.57亿元的净利润,而2017年净利润总计为13亿元。

由于历史原因,中储股份多年前获得的土地成本极低。随着城市扩大,其在许多城市的仓储土地都已经变为城市中心。因此,中储股份不断在城市外围购买新的仓储用地,并把老的仓储用地出售给地方政府。

“土地出售的节奏,要看地方政府规划。”华南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研究员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另一方面,中储股份创新业务的迅速发展,也成为拉动收入大幅上升的主要动力。

2014年,中储股份成立了中储智运,开展“无车承运人”业务,2015年4月24日产品平台上线。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交易额)2100万元,2016年增长到21亿元,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65亿元。2018年截至目前,该数字已经达到20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20亿元。目前,中储智运的估值已经超过14亿元。

“该平台的业务模式是B2B,公司历史上积累了大量的企业客户,有固定的发货需求,这些企业客户通常不愿意自己利用网络寻找运力,而是交给自己长期合作的伙伴。公司在全国各个区域配置了销售团队,把客户关系打通,并把客户的需求投放到自己的平台上。另一方面,信息发布后,组织卡车司机登陆平台,对接需求。对司机来说,平台的货物信息越多,区域越广越好。因为运输到目的地后,如果信息不足,就只能空驶回来,这样并不划算。而对于公司来说,前三年还是投入期,不准备赚差价,而是希望尽快把流量和网络做大,这样才能更具备吸引力。”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面临转型

中储股份起源于国家经委仓库管理局,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主要为国家分配物资服务,是当时国民经济社会流通最主要的渠道。

作为各类大宗商品的储存仓库,储存和运输物资的特性是“少品种、大批量、少批次、长周期”。

“这样的特性给中储股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直至今天,许多中储股份的仓库看起来依然是陈旧、粗放、露天的货场。”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1962年,国家经委仓库管理局转变为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1997年,由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控股的中储股份在上交所上市。

时至今日,按照仓储面积来看,中储股份是全国最大的企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储股份拥有仓储面积超过850万平方米,相比之下,京东物流拥有的仓储面积为561万平方米,其中15%是自营,苏宁及其收购的天天快递合计拥有的仓储面积为583万平方米,菜鸟网络的仓储面积约为500万平方米,万科物流地产拥有的仓储面积为147万平方米,顺丰控股拥有的仓储面积为76.4万平方米。

随着互联网及电商的迅猛发展,当前的社会经济中,仓储、物流需求已经转变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仓储企业的主要客户也从计划经济时期的国家变为企业,这对仓库企业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3年,国际物流龙头普洛斯进入中国市场。凭借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其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大批外国企业客户,截至2016年底,其物业总建筑面积就已经达到2920万平方米,仓库平均出租率高达90%。在普洛斯的理念中,出租率如果低于85%,仓库就要亏损。

“相比起来,中储股份的85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中,建设成库房的面积不到一半,其他都是货场,仓库平均利用率只有60%-70%。”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背靠诚通集团

1992年,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与其他原国家物资部直属企业一同合并组建诚通集团。在成立之初,诚通集团就承担着救火队长的责任,成为国资委处置不良资产的利刃。

1993年,我国经济过热达到顶峰,每吨钢材价格飙涨到4500元,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用10亿元银行贷款采购40万吨钢材,导致在1993年下半年的宏观紧缩中血本无归,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程度。诚通集团对公司进行了大力度整改,推进破产、处置不良、安置人员,并在1997年实现公司上市。

2005年,国资委根据央企重组的总体要求,逐步剥离央企旗下的经营不善的企业和不良资产。国资委选择让诚通集团来牵头,按照市场原则通过托管、无偿划转、资产置换等方式进行运作。

2005-2009年,诚通集团陆续接收了中国普天集团下属的8家困难企业、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寰岛集团等经营不善的企业。

2016年2月,诚通集团被确定为两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之一,肩负起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的试点任务;4月,接手中国铁物,仅9个月便成功化解其债务危机。

2016年9月,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在北京注册成立,由诚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邮储银行(01658)、招商局、中国兵器、中石化等集团,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预计总规模3500亿元。

目前,中储股份的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100%控股诚通集团,诚通集团100%控股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后者作为控股股东持有中储股份43.74%的股权。

中储股份的改革也在不断地向深水区推进。

2015年12月10日,普洛斯斥资20亿元收购中储股份15.5%的股权,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计划投资36亿元进行物流地产开发。

2018年1月,普洛斯正式完成私有化,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变身成为由万科等财团控股的中资公司。

“如果未来中储股份的改革能继续深入,吸收借用普洛斯的管理和技术,那么其庞大的仓库资产不仅能形成网络协同效应,还能释放巨大的上升潜力。”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