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十大亏损王出炉:中弘股份与乐视网上榜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31 07:4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2018年中报披露即将收官,尽管有超过七成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增长,但仍有不少公司爆出巨亏。其中,宁波东力以31亿元的巨亏暂列十大亏损王首位,坚瑞沃能、南京新百、株冶集团、中弘股份、乐视网的亏损金额分别超过10亿元。此外,*ST凯迪、华东科技、上海莱士、*ST天业亦跻身十大亏损王。

NO1.宁波东力(002164)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1.47亿元

宁波东力8月29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因对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商誉17.17亿元全额减值、计提年富供应链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13.63亿元,为此巨额计提而导致中报巨亏。

公司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341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下降20973.61%;基本每股收益-4.5元。对于巨亏,宁波东力解释称,因全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等人涉嫌合同诈骗罪,年富供应链历年经营亏损,通过财务造假,虚增利润,虚增资产,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年富供应链商誉全额减值计提17.17亿元,对其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共计提13.63亿元。目前,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及总裁杨战武涉嫌合同诈骗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批捕。

在曝出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8月29日宁波东力股价重挫,截至收盘,该股被封跌停,今年至今已暴跌逾六成。

NO2.坚瑞沃能(300116)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6.70亿元

坚瑞沃能8月26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披露了自身的艰难处境。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6.6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16.70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99.03%。

坚瑞沃能将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的拖累。沃特玛在2016年9月被坚瑞沃能“蛇吞象”,以52亿元的估值收购,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大幅减少,开工率为仅1.66%。

另外,该公司还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4.58亿,如果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至2018年末,公司将有可能出现净资产为负。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NO3.南京新百(600682)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93亿元

8月27日晚间,南京新百发布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38亿元,同比增长 9.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3亿元。南京新百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旗下英国百货资产的三家经营主体将进入破产清算,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减值金额约18.4亿。

据了解,三家经营主体破产清算后,南京新百旗下英国百货资产将无实质经营,除三家经营主体以外的其他下属企业也将进行清算或注销,并从下一报告期不再纳入南京新百合并财务报表范围,预计上市公司负债率将有明显下降。

百货资产的商誉减值准备让南京新百业绩承压,但公司近两年转型布局的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南京新百中报显示,旗下从事脐带血干细胞存储业务的齐鲁干细胞报告期内净利润3.5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8亿元增长了32.8%。健康养老业务上,安康通和三胞国际(主要运营Natali、A.S.Nursing和Natali(中国))的净利润分别为1969.1万元、4228.06万元。

NO4.株冶集团(600961)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3.60亿元

株冶集团7月28日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3.6亿元。截至8月30日,在所有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株冶集团的亏损额度排名第4。半年报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株冶集团股价以跌停开盘。

株冶集团主营锌及锌合金,是我国主要的铅锌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铅锌冶炼行业的标杆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铅锌行业受到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影响,原料供应紧张,铅锌产品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由此获得增长,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5500万元,每股收益盈利0.11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公司基本面似乎在逐渐好转。但经过2018年半年度运营,却是每股亏损2.58元,进而导致每股净资产为-2.18元,从账面上看,已是资不抵债。

NO5.中弘股份(000979)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3.26亿元

被监管紧盯的中弘股份8月29日走出“地天板”行情,0.96元的收盘价距离1元“安全区”仅差0.04元,给日后的走势进一步增添了悬念。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比照退市规则,留给中弘股份“翻身”的时日已不多。截至8月30日收盘,公司股价已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1元,如果未来8个交易日仍无法攀至1元上方,将面临终止上市的命运。但是,只要在后续8个交易日内,有一天的股价突破1元,就将打破“连续性”,进入暂时的“安全区”。

8月29日晚,中弘股份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13.26亿元,并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由于资金紧张,公司在建地产项目基本上处于停工状态,且已有大量的债务本息逾期和诉讼(仲裁)事项未能解决,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与此同时,中弘股份还发布了关于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二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表示,目前正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NO6.乐视网(300104)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04亿元

8月2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4亿元,同比下降73.36%。

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乐视网再度将矛头指向了关联欠款无法收回。乐视网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与惨淡业绩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乐视网近期节节上涨的股价。若从8月20日的阶段最低点2.00元/股算起,截至昨日收盘,乐视网的股价在两周不到的时间内上涨了逾40%。乐视网昨日低开高走,全天大部分时间高位盘整,临近收盘最终封于涨停,成交额近7.61亿元,换手率高达9%。目前,乐视网市值为114.10亿元。

NO7.*ST凯迪(000939)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61亿元

8月27日晚间,*ST凯迪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根据半年报,今年1-6月,*ST凯迪实现营业收入13.95亿元,同比下降37.35%;净利润亏损9.61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2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对于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ST凯迪曾表示,由于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财务费用过高,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ST凯迪总装机容量达1392MW,已投产电厂有47家;今年上半年,公司总发电量16.7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17%;生物质发电收入9.3亿元,同比下降36.28%。除了生物质发电业务之外,公司煤炭、风电水电业务还在继续保持增长。分业务板块来看,*ST凯迪今年上半年原煤销售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4.87%;风力、水利发电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3.32%。

NO8.华东科技(000727)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55亿元

8月24日晚间,华东科技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21.72亿元,同比下降26.55%,净利亏损9.55亿元,同比下降328.5%。报告期内,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各产业业绩较上年均有所下跌。

1月份至6月份,触控显示市场竞争仍旧激烈,大客户订单减少使触控显示销售规模同比下降,实现营业收入9,465.3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89%。触控产业盈利未见扭转,公司方面表示,仍坚持对内加强管控,降低材料成本,对外力争毛利高的订单。不同于上年争取车载屏及智能家电订单,公司下半年将积极争取亚马逊触摸屏,以期改善经营状况。

此外,公司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晶体产业,上半年,因受其他业务收入减少的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38%。尽管公司抓住了国内安防市场需求旺盛的契机,进一步扩展了市场,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扩大了的利润空间。不过,因多业务板块亏损,公司整体经营虽实现22亿元营收,累计亏损近10亿元。

NO9.上海莱士(002252)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8.47亿元

上海莱士8月21日晚间公布半年报。2018年1-6月份,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1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47亿元,同比减少219.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12.82%。

由于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13.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7亿元,导致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记者发现,上海莱士买卖的股票为万丰奥威、兴源环境两只股票,分别在上半年亏损8.14亿元、5.66亿元。

此外,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因证券投资产生损失,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0.3亿元-13.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9.4亿元。公司表示,由于证券市场波动,证券投资产生损失,故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NO10.*ST天业(600807)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39亿元

已经发布中报和快报的54家房企营业收入合计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近500亿元,较上年增长约36%。其中,万科上半年的营收达到1060亿元,同比增长51.8%,并以91.2万亿元的净利润独占鳌头。

在龙头企业之外,也有经营困难的中小房企。规模偏小、能力不足的房企逐渐退场,发展较慢的房企则忧虑生存问题。*ST天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0亿元,同比下降14.89%,房地产开发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9亿元,同比下降1060.97%。天津松江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48%并亏损。其中报显示,报告期内,无新项目,无新增竣工面积,公司结算面积2.61万平方米,结算收入11859.10万元,同比分别减少55.78%和77.58%。

业内人士称,融资能力是房企分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相对于中小型房企,大型企业在获得资金的能力上有一定优势,能融到资金就能拓展更多项目,有更多项目储备,更高的毛利率,才能获得更多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