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永泰能源负债逾780亿 实控人已做好“出局”打算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 (高晓?A)多雨的7月搅乱了资本市场的宁静,曾经A股市值最大的民营煤碳企业――永泰能源(600157.SH)遭遇了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券爆雷,实控人王广西如今已做好了退出的最坏打算。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7月10日,永泰能源存续债券共计20只,金额共计206.2亿元,涉及交叉违约条款的存续债券共计13只,金额共计99.3亿元。

短融债集中爆雷

从债务负担情况来看,2017年,由于永泰能源融资和并购规模不断扩大,全部债务较年初大幅增长12.56%至714.2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45.79%,长期债务占54.21%。截止2018年3月底,永泰能源合并资产总额1072.26亿元,负债合计782.26亿元。

就在2018年6月,评级公司依旧对永泰能源的债券给出了AA+的信用的等级评估。然而,2018年7月5日,永泰能源债券投资人等来的却不是兑付资金的消息,而是一纸违约公告,公告称,永泰能源发行金额为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按期足额偿付。

与此同时,“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公司债券价格自5月以来也出现大幅波动。2018年7月6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2017年第四期短期融资15亿债券实质性违约,“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公司债券自2018年7月6日起停牌,自此永泰能源出现股债双停的局面。

随之而来的是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永泰能源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CC,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永泰能源信用债暂无法进行新的发行。

对此,永泰能源方面表示,7月5日,公司2018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取消发行,导致公司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未能如期兑付。主要原因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整体负债率较高,公司流动性出现暂时性困难。

实控人:最糟糕的情况是我出局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永泰能源财报中发现,从公司负债结构来看,公司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相当。其中,流动负债主要以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主。

表:永泰能源各金融负债情况 资料来源:永泰能源2018年一季度报告

2018年一季度,永泰能源短期借款137.03亿元,占总负债比例为17.52%;应付票据21.34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5.44%;应付账款余额为25.55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了10.45%。

鹏元资信评估表示,永泰能源主要通过对外融资筹集固定资产投资与对外股权投资所需的资金,因此近几年积累了大量债务。正由于永泰能源持续通过举债来满足经营和投资所需资金,大量借款和债务滚动导致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持续保持较大规模。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规模173.91亿元,占总负债比重为22.23%,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余额为112.84亿元。

面对危机,永泰能源实质控制人王广西于7月8日表示,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以及出售150亿的资产用于处理债务问题。“一定要把债务问题处理好,最糟的情况是我出局,这是我们郑重的宣誓。”

疯狂扩张后盈利前景不明

永泰能源原本只是一家从事煤炭开采与销售业务的企业,到2012年,煤炭业遭遇产能过剩,煤价腰斩,全行业迅速进入"寒冬期"。资料显示,当年煤价从最高800多元/吨降至400元/吨。

为此,永泰能源通过煤电业务一体化发展和煤电板块效益联动,实现了由单一煤炭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的转型,并通过对外不断并购相继涉足物流、金融、医疗、赛马等领域。

大规模对外收购与投资,导致公司负债规模急速上升。截至2018年3月底,公司负债规模合计782.26亿元,而2014年负债总额仅为384.56亿元;负债率方面,自2015年至2018年3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且呈现波动上升趋势,高于同期煤炭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

7月13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约238.01亿元。同一天,永泰集团发布关于转让下属子公司西藏永泰100%股权的公告,转让价格15.8亿元。7月18日,永泰集团对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联环药业股份放弃持股。此外,公司采取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调减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的方式试图“回血”。

除了债务问题,永泰能源实际盈利能力也有待考证。从58家煤企2010年-2017年三费占比历史分布情况来看,中位数为13.2%,而2010年-2017年,永泰能源除了2010年之外,全部年份的三费占比均高于整体煤企的3/4水平,其中2015年、2016年、2017年永泰能源的三费占比分别为33.0%、28.8%、20.5%。国信固收研究院研究员董德志表示,永泰能源虽然毛利率较高,但三费占比亦较大,削弱了其盈利能力,未来生产经营和债务偿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能源报》曾评论说,煤企债券违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此前,川煤集团违约事件也曾一度引起热议。但此次永泰能源的债券违约又极具特殊性和代表性:大规模业务扩张导致债务失控。(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