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上市公司披星保壳压力大 三大法宝能否拯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底,少数公司又开始忙着卖资产、搞重组、拿补贴以避免ST甚至保壳了。在此背后,截至昨日收盘,目前两市8家*ST公司可能连亏三年、面临暂停上市,另有11家公司可能连续两年亏损。不过,监管趋严下,卖资产、搞重组等上市公司惯用套路或许不如过往那样灵验了。

卖资产、搞重组、拿(政府)补助等方式,是A股公司实现扭亏,避免披星戴帽甚至谋求“保壳”的三大法宝,尤其是年底,上市公司纷纷开始祭出这些大招。

例如12月7日,*ST紫学公告,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其持有的厦门旭飞房地产开发公司99%股权,并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购买。再如*ST沪科12月6日称,拟将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新能源,交易价2亿元。

2015年、2016年净利润亏损且2016年净资产为负的*ST嘉陵则是重组“保壳”的典型。*ST嘉陵虽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正,但净资产为-2.83亿元,使得依然站在暂停上市的悬崖边缘。就在昨日,*ST嘉陵公告了最新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实际上其11月份便走上构成重组的重大资产出售之路。

*ST三维则属于政府补助火线救急。*ST三维今年三季报再亏3.38亿元,并预计全年续亏4.10亿元,这意味着,可能连亏三年面临暂停上市。公司随后在11月披露了重组方案,但根据方案即便交易完成其今年三季报仍为亏损2440.49万元。

不过12月5日,*ST三维公告获得4.66亿元的政府补助,只是截至公告日尚未实际收到款项;12月9日进一步公告称已经收到了2.33亿元的政府补助。

诸多公司打响扭亏之战的背后,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已发2017年预告的公司中,包括*ST三维在内,共有8家公司可能连亏三年,即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其余7家为*ST海润、*ST昌鱼、*ST沪科、*ST圣莱、*ST云网、*ST众和、*ST东数。其中*ST昌鱼曾明确表示,预计目前公司自身的经营能力无法改变亏损的局面。

此外,哈空调、中国船舶、大唐电信、贝因美、泸天化、ST成城、西藏旅游、炼石有色、武汉凡谷、海泰发展和ST慧球等11家公司在2016年亏损后,可能迎来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戴上“*ST”的帽子。而去年亏损后今年三季报仍为亏损的公司更多。

不过,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www.dzzq.com.cn)记者表示,虽然连续三年巨亏的*ST川化将恢复上市,但可以看到今年来证券市场监管明显趋严,如最近证监会也多次强调要改革退市制度,还称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因此,卖资产、搞重组、拿补贴等调节利润的方式或许不如过往那样灵验了。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就在近日,多家卖资产、搞重组的公司遭到监管机构问询。如*ST嘉陵重组草案被上交所问询,12月7日收到的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出售具有核心竞争力资产原因等问题,并对重大资产重组草案作相应修改。分析人士称这使得其“保壳”平添变数,今年能否完成重组的不确定性增加。

再如昨日,去年亏损、今年三季报再亏的四川金顶因欲卖资产扭亏遭上交所问询,明确质疑其是否存在通过转让股权获得非经常性收益以避免亏损的交易动机。

同一天,也是去年亏损、今年三季报再亏的赤天化公告回复上交所对其年末突击处置资产的动机、相关资产评估价值公允性的问询。而且,赤天化回复同时又公告收到上交所对其标的资产评估事项的二度问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