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息:研发创新体系之树枝繁叶茂

来源:人民网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赵竹青)“研发创新已经成为航天信息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核心驱动力。”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於亮说。

据了解,2016年,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信息开始着手打造以战略为中心、体系化发展的研发创新体系。加强研发创新领导小组是航天信息最高技术决策机构,技术研究院聚焦基础性、共性、前瞻性技术研究,承担着区块链、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技术研发工作。产业本部负责规划产品与解决方案,开展核心产品研发。同时,发挥各地优势,布局研发分中心和研发分部。目前,安徽、上海、河北、内蒙研发分中心和湖北研发分部已完成挂牌,每个分中心、分部侧重不同专长。如今,研发创新体系就像一棵大树已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区块链平台在多领域小试牛刀

目前,航天信息形成了一支专职的区块链技术研发队伍,并在金税、金融和物联网三大领域开发了一系列的应用产品。

其中,电子发票是航天信息区块链技术的主力应用。为解决电子发票共享难、流转难、归集难、查验难等行业“绊脚石”,航天信息通过联盟链方式进行电子发票区块链流转与融合应用平台建设,使发票流转及应用相关业务可在“链”中完成,平台在湖北、山东、北京、内蒙和宁夏5个地区的试点工作中表现优异。

航天信息经过两年的持续跟踪、研发,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企业级应用的基础开发平台――区块链技术开发平台,并在国密算法应用、交易吞吐量、海量数据处理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此外,航天信息将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应用结合,开展基于区块链的粮食流通质量追溯系统落地。同时,航天信息正在研发设计与实现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应用。

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游刃有余

走进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国税局办税大厅,不见窗口和柜台,业务人员也没了踪影,前来办税的人却进进出出,他们在一台台设备上敲敲点点便完成了所需办理的业务,这里就是河北省税务系统精心打造的“一站式”自助办税场所――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大厅内的相关设备、系统均由航天信息承建、研制和技术服务。航天信息技术质量部部长尚林纳介绍,95%以上涉税业务均能全程自助、智能办理。

航天信息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R)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已经在广州市服务了数月。系统融合了诸多创新技术:人脸识别、智能地址比对、智能推荐经营范围等技术应用于商事领域均为国内首创。通过该系统,仅用10分钟即可办理营业执照。

航天信息还建成了包含近30亿条企业信用数据的 “企业征信服务平台”。该平台以经过授权的企业经营数据为核心,面向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大数据风控、企业信用报告、企业信用融资、供应链信用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在公共领域,中国企业发展指数、产业分析监测系统助力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导流社会资源,让诚信纳税的企业优先获得政策利好,实现税务数据惠政、惠商、惠民。

“未来,航天信息将面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软件架构与开发平台等方向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并推进相应重大专项研发。”於亮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