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9-04-29 07:4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的中国中铁副总裁于腾群近日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国中铁通过发挥总承包商等优势,带动中国信息产品出海,在参与“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上取得较好成效。“一带一路”是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机遇与挑战并存。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6年来,从订单不断增长到完善产业链、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熟悉适应国际规则,中国中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业务进入量、质齐增的新阶段,国际竞争力与日俱增。

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国际亚洲分公司人员不多,90%都是30来岁的年轻人。和老一辈中国中铁人在孟加拉修路架桥不同,他们现在所要搭建的是联接落后与现代的另一种“桥”——孟加拉信息高速公路。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纵深领域,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上日程。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要建设“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产业、贸易、金融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铁路、轨道交通领域建设领军企业,市场对中国中铁在“一带一路”的关注多集中于其在沿线国家大量的铁路、轨交项目。而实际上,中国中铁近两年在“一带一路”数字化建设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基础设施联通是数字联通的重要基础之一,铁路和轨道交通都是高度综合性集成产业,通信和信号系统是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非常重要的环节。“中国中铁通过集成产业链优势,推动了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和设备的出口,以及相关产业的人员就业。中国中铁已建成的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和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越南河内轻轨等项目,均采用了中国的通信信号技术标准,带动中国通信信号产品走出国门。”于腾群介绍,“此外,中国中铁发挥总承包商优势,通过与国内优秀通信领域制造商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别数字网络建设。” 

由子公司中国中铁国际集团总承包实施的孟加拉国政府基础网络三期项目是中国中铁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工程,也是中国中铁在“一带一路”新业务领域的有力拓展。该项目通过建立联通政务、教育、民生等领域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提高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民生水平和政府服务民众的能力,同时将推动孟加拉5G产业的发展。

2018年1月,该项目正式开工。于腾群告诉记者,一年多的时间里,前方项目人员克服了条件艰苦、高温湿热、路途遥远等困难,奔赴孟加拉全国64个市,完成了现场站点设备安装、上电、调试、集成调测工作。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绝大多数设备站点已经完成安装交付工作。“在距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约185公里的波拉岛上,中国中铁建设的DWDM(密集波分复用)设备已接近竣工,再过不久这台设备完工后将与公司已经建好的分布在孟加拉全国其余65个站点的DWDM设备一起打通回路,孟加拉国的高速网络就将通往全国64个市、488个县、2600多个乡。” 

“以顺利履约孟加拉政府基础网络三期项目为契机,中国中铁又取得了孟加拉国家数字联通项目。该项目将实现‘数字丝绸之路’与‘数字孟加拉’战略的有效对接,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内容。孟加拉国家数字联通项目将在现有政府骨干网络基础上,新建部分城市骨干网络接入中心以及政务、教育、民生等领域的信息通信设施、平台和应用;在60多个市和400多个县配置区域网络运行中心,用于管理区域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立数字化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网络安全实验室;设立数字农村试点等。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于腾群坦言,由国内大企业成长为国际化大企业殊为不易,需要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影响力。“一带一路”更聚焦,把单向的“走出去”行为变成双向互动行动,数字丝绸之路等新领域也为中国中铁业务拓展打开了新空间,海外业务更有活力、更具发展前景。“我们的海外队伍过去只有五六千人,现在已经将近1万人。雇佣的境外当地员工,也从过去的2万人增长到现在的4万人。”

2018年,中国中铁境外新签合同额1049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新签合同额720.6亿元,同比增长33%;境外营收428.6亿元,占总营收比为5.8%。2012年,中国中铁海外业务营收220.8亿元,占总营收比为4.56%。6年来,公司海外营收额翻了一倍。由于海外业务的毛利率高于国内同类业务,公司海外业务量及占比提高带来的盈利增长预期获得市场看好。

促进“中国标准”稳健走向世界

中国中铁等国内大型基建、装备制造企业,发挥中国高铁的技术、管理等优势,推动中国铁路标准在印尼雅万高铁等项目中得到应用,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国际上不同的声音,于腾群解释,“‘中国标准’也不是跟国际标准、西方发达国家标准完全不同的标准体系。‘中国标准’并不是凭空造出来的,是在吸引借鉴融合了国际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加上中国的创新元素形成的,很大程度已和发达国家市场标准接轨,有些方面更为领先,要求更高。‘中国标准’是世界标准的一部分。” 

中国铁路总公司资料显示,我国铁路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铁路联盟(UIC)、铁路合作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主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努力推进将中国铁路先进技术和标准纳入国际标准。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共主持参与ISO、UIC重要国际标准55项,其中主持23项,中国铁路已经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

于腾群谈到,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经有2.9万公里的高铁投入运营,中国中铁拥有不同地质、气候条件下不同适用技术的优势,能够发挥科研、设计、施工和制造一体化的协同效应。中国中铁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桥梁与隧道,铁路道岔、盾构设计制造等方面具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引领着世界高速铁路、高原铁路和桥隧等领域的建设水平。

“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把中国最好的技术拿出来,把代表中国最先进技术水平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建造、铁路装备制造等落地‘一带一路’项目所在国,帮助他们实现弯道超车,让他们享有跟我们一样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就业增长和社会进步。”于腾群强调,经历了“一带一路”6年建设的锤炼,中国中铁等企业在境外业务拓展中更加成熟自信。“现在不需过度强调‘中国标准’,关键是做好自己。事实上,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对外洽谈中,要让西方发达国家明白,我们的标准和‘你们’的一样,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全球化的舞台。”

合规是突出要求

展望未来,于腾群表示,“一带一路”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大。“如‘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地区拥有丰富的能源、土地和人力资源,但是普遍存在经济社会欠发达、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技术水平落后、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综合基础设施的相互对接,尤其是由港口牵动的铁路、公路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有待加强,中老、中泰、中缅、中越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都需要改善。此外,数字丝绸之路等新业务领域空间也有待进一步开发。这都是中国中铁的综合优势所在和市场机遇所在。”于腾群说。

不过,采访中于腾群一再强调,“一带一路”是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挑战与机遇并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会面临项目所在国缺乏建设资金,地缘政治波动影响项目建设,区域性技术标准不统一,市场准入壁垒和限制等诸多困难。”于腾群坦言。

“合规是对境外项目的突出要求,更是发达国家关注的重点。”于腾群指出公司一直以合规为抓手,为“一带一路”项目保驾护航。“一些东道国在合作项目上有它的特殊要求,如马来西亚,以及非洲一些国家,都要求雇佣一定比例的当地员工。一些国家还会有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特殊规定等。在‘一带一路’开展项目合作,必须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此外,还要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等。”于腾群说。中国企业要熟悉东道国国情和各方面政策,并掌握更广范围的国际规则、制度、惯例等,从而降低风险。

于腾群表示,公司的合规诚信赢得了所在国主管部门和业主方的肯定。未来,公司将有针对性地健全符合国际条约和标准的海外专项合规制度、完善海外合规组织体系与合规机制;持续加强自身专利与技术在经营区域所在国的注册认证与保护;将加大对项目所在国法律、商务环境变化的持续研究,进一步夯实依法保护公司境外经营利益的基础;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践行绿色理念,满足节能与环保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