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超百亿信托项目逾期 上半年股价涨幅“归零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姗 2019-06-11 14:4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唯一上交所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600816.SH)最近摊上大事了。

端午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安信信托开盘狂泻,日内数次跌停。截止当日收盘,安信信托报4.31元,大跌9.83%,创2月18日以来最低,连续7日阴跌。至此,上半年涨幅归零(2019年首个交易日开盘价为4.37元)。

引发股价大跌的导火索是上周四晚安信信托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被曝出部分产品延期兑付,涉及金额超117亿元。此外,安信信托上半年深陷“兑付逾期”、“业绩巨亏”、“项目踩雷”、“会计数据‘乌龙’”等舆论漩涡,即使一季度净利好看,也未能挽救“节节败退”的股价。

超百亿金额信托项目延期兑付

6月6日晚间,在延期数日后,备受关注的安信信托针对上交所此前发布的问询函做出回复。其中安安信信托目前的逾期信托项目问题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据安信信托披露,截止2019年5月20日,安信信托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合计规模为117.59亿元。截至2018年底,安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336.78亿元。

据了解,上述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中,2018年上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0.62亿元,2018年下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48.12亿元,2019年截至5月20日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为68.86亿元。

安信信托表示,上述涉及产品中,有足值的抵质押担保的占比为42%,企业保证担保的占比为43%;其中主动管理类项目的抵质押担保的比例为100%,没有导致信托财产受损的终极风险。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信托产品违约情况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还有中泰信托、渤海信托出现违约和延期兑付事件。

5月份,中泰信托向其所发行的多款信托产品投资人披露了临时公告,称相关信托产品融资人无法按照合同约定偿付本息,导致信托计划的信托财产不足以支付信托受益人的预期信托利益,对信托产品做出展期或者延期兑付的决定。5月23日,长沙银行发布一则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中称,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向该行支付信托受益权转让价款,持续违约。

在此之前,据媒体不完全统计,4月有6家信托公司的7款产品发生违约事件,涉及金额35.32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从公开披露信息来看,近两年来信托项目逾期有所增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环境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整体的营收能力下滑;另一方面,我国仍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原有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而新兴产业尚未成长起来,加上少数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

从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006个,规模为2830.5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但帅国让表示,相对银行不良率来看,信托风险相对较低,整体行业风险可控。

多重因素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2018年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信托通道业务大幅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收缩,资金面流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尚未完全疏通。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网站公布的《2018 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由2017年末的 26.25万亿元减少到22.70万亿元。2018年信托行业的业绩出现了2016年后的再次回调。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分别有37和45家,超过半数信托公司出现了收入下滑,超过六成信托公司出现了业绩下滑。

在行业整体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安信信托的业绩更是让人大跌眼镜。2017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5.92亿,归母净利润36.68亿,在当年信托行业中,收入全行业排名第一、净利润排名第二。但是2018年安信信托经营业绩却遭遇了滑铁卢,营业收入只有2.05亿,归母净利润亏损18.33亿元。

安信信托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受到损失,以及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大幅下降因素影响。

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 信托行业2018年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分别下降了25.52%、647.75%;而安信信托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体现的损失比上年度增加27.12亿元。

另一方面,在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因素影响下,2018年信托行业业绩出现了2016年后的又一次回调。而安信信托的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为主,占公司信托业务客户总数的52%,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因此未能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导致公司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全年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5.38亿元,较上年减少37.4亿元。

2019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第二年,信托业转型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产规模萎缩、经营业绩下降等诸多挑战。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信托资管业务存在多层嵌套、期限错配、不合规的通道业务、产品分级比例不合规、产品净值化改造等诸多问题,这些涉及产品层面的问题解决难度较大,很多公司还未实施改进。因此,帅国让认为,信托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具有灵活的交易结构及较强的风险处置能力,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及实体经济。但从目前经济基本面来看,信托业绩出现大幅反弹的几率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元信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