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国产操作系统国魂所系 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软件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操作系统在软件技术体系中处于定海神针的重要位置。

国产操作系统国魂所系

国产操作系统在曲折中发展。当前,国产桌面与移动操作系统仍处于起步阶段,所占国内市场份额不足1%,总体生态建设不足。

2018年全球操作系统市场规模约280亿美元,中国市场约占10%的份额,约189亿元,而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规模约为15.13亿,仅占销售市场份额的8%左右。但国际环境加速了我国操作系统产业的挑战与机遇进程,5G、芯片、操作系统为主的核心科技产业崛起,加大产业生态协同建设,中关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已构建起完善的操作系统产业链和生态链,82家成员单位覆盖产业生态链各环节。

全平台操作系统应运而生

云计算、5G、AI等技术的发展对操作系统提出了新要求,统一全平台的操作系统需求与日俱增。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操作系统作为核心软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国内已经有一批企业在该领域取得了突破,如元心科技研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SyberOS、浪潮集团研发的云操作系统云海OS等。目前谷歌正在测试的Fuchsia系统就是基于此理念,可以无缝兼容手机、平板和PC,目前已开放源代码,谷歌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使其取代Android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操作系统。

而在国内,阿里推出的AliOS也在2018年正式进军物联网,目前主要在智能汽车与物联网领域发力。近期华为可能将推出的鸿蒙系统也针对5G、物联网进行优化,已确定能兼容目前Linux、Android与Web应用,预计能够覆盖全平台,如果华为成功,有望构建一个苹果式的全平台操作系统。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中国软件、浪潮软件、浪潮信息、北信源、湘邮科技、浙大网新、实达集团、绿盟科技、东土科技、赛摩电气、创维数字、中科创达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