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运通攻坚5个月 让设备“秒懂”新版币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潘展虹 2019-08-13 16:1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将发行。这意味着,市面上所有金融设备和泛金融设备都要能“读懂”这一套新版币,市民要能如常使用设备进行相关金融服务。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余元超和团队已经连续加班加点,为之奋斗了近5个月。

余元超是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运通”)党员攻坚小组组长、算法开发二部经理助理。3月初,他所在的小组接到任务,应中国人民银行要求,金融自助设备厂商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对设备更新新版人民币的识别算法,保障新版币发行后能在各类金融设备正常流通。

这考验着金融设备快速识别新版人民币的能力,同时亦考验党员攻坚小组的算法突破能力。

他们要在5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在几乎没有新版币样张的情况下,完成不同设备算法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因为广电运通金融和泛金融设备型号多覆盖面广,涉及的设备超20个类别,数量十几万台。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余元超和团队终于完成了所有设备的新版币算法开发工作,保障市场设备顺利升级。“目前设备陆续更新并进入验收阶段,确保在8月30日完成。”如今,余元超和团队在协助项目验收等收尾工作,又将投入至下一个艰难任务中。

仅有两次机会接触样张

余元超还记得,得悉央行要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消息,约莫就是在1月底2月初。

目前在用的2005年版人民币流通十多年。随着现金自动处理设备快速发展,假币伪造形式多样化,货币防伪技术更新换代加快,推动着人民币升级换代。在此背景下,央行提出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现行防伪技术基础上,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磁性全埋安全线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例如,50元纸币取消了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1元纸币增加磁性全埋安全线和白水印。换言之,新版币的防伪技术更先进,布局更合理,整体防伪能力都较现行纸币有明显提升。

这就意味着金融设备亦需升级换代。从银行柜台的点钞机、大堂的ATM机,到后台的中大型清分机,都需要“火眼金睛”来识别新版币。就连公共场所的自动售货设备,高铁站、地铁站自动售票机等现金自动处理设备也需随之更新。

距离新版币发行仅有6个月时间,考验不少。“设备核心模块是钞票识别模块,需要特殊传感器识别新版币,包括防伪特征等。”余元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这需要团队为传感器提供新的算法,让设备快速判断钞票真伪。

然而,央行并不会告知防伪特征使用了哪些技术,团队只能通过特殊传感器来定量新版币的油墨、印刷等级等各项技术要求,再逐步优化调整。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新版币发行前央行不提供样张,几乎没有在设备上测试的机会”。

能接触新版币的机会有且只有两次。第一次新版币在其自备设备上“跑”过一次后,余元超和团队利用即时收集数据做出算法框架。但这些设备需要就地封存,团队唯有轮流驻点在此,日以继夜地做出初步算法,回到广州后再优化。两个月后团队再次来到北京,利用第二次接触新版币的机会验证算法并查漏补缺。

“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为不同设备量身设计和开发算法,使其能够兼容识别新版币。”余元超说,涉及设备种类太多,连续加班几乎成为团队的常态,如此反复了4个多月,最终赶在7月底前完成设备算法更新。

以算法保障人民币安全

这支由7名党员技术骨干和4名非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攻坚小组,被视为广电运通算法研发的“突击队”和“先锋队”,自成立以来坚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项目攻坚克难,尤其是钞票等特种票据识别技术。

让余元超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三年前公司要发展海外业务进入孟加拉市场。彼时当地还没有存取款一体机。“当地人习惯用书钉或竹签来固定成叠钞票,这样一来钞票上就会有孔,存取款一体机无法识别这种钞票。”余元超说,当时组织方就是用使用过的带孔钞票放进存取款一体机内,所有参与投标厂商的设备都无法识别。

小组成员针对这类带孔钞票做技术研发,包括如何识别是否有孔,形状如何,是否影响防伪特征等,研发出能够识别钞票带孔的算法,进而成为孟加拉市场的唯一厂商。

广电运通是全球第三家掌握现金识别技术的企业,让中国成为全球完全掌握金融智能装备核心技术的主流国家。尽管如此,团队有过隐忧。在移动支付技术日趋成熟并广泛使用的冲击下,国内银行业出现去柜台化、轻资产化等转型态势,ATM市场需求增速下滑,非现金支付方式普遍受到大众欢迎。

“钞票识别技术是否还有研发意义?”余元超说,这是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措施。货币是国民经济运行的“血液”,直接影响社会和金融稳定。现金机具是当前保证人民币现金正常流通、进行货币反假的重要工具。

攻克多个海内外钞票识别技术难题后,余元超和团队还是选择坚定“初心”,在钞票识别技术上不断钻研,同时开发更多创新项目,如证件识别、文本识别等。

同时,广电运通积极拓展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从钞票识别到人、车、物的精准识别,余元超等技术骨干得以在更广阔的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凭借在算法、大数据等方面积累的技术与场景优势,广电运通成功转型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各传统产业。“都是为老百姓提供更便利的生产生活体验,同时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余元超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运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