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A:文旅的新玩法丨透析房企布局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居长三角杨蕾 发自上海 4月28日,华侨城A(000069)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2019年,华侨城营业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1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0.05亿元,同比增5.33%。

华侨城A(000069)2019年年度报告

期内,华侨城销售毛利率为56.58%,公司表示得益于商业模式所带来的低成本资源获取和高溢价市场销售的显著优势。年末公司总资产为3796亿元,同比增长2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88亿元,同比减48.35%。

截至2019年末,华侨城集团资产总额约5525亿元,全年营业收入1310亿元,利润总额239亿元。

在4月28日,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交流会上,华侨城A副董事长姚军强调,华侨城模式为文化+旅游+城镇化,始终发挥旅游产业优势,用地产的快速回报反哺旅游产业的发展,华侨城志向成为最优秀的文化旅游集团。“我从来觉得华侨城A不是单纯的地产企业,而是旅游综合开发企业,引领中国文化旅游的进步和迭代升级。”

2019年销售额863亿元,同比增45%

从早期的“旅游+地产”创业模式到现今的“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华侨城旅游地产联动模式清晰,近两年积极在一二线城市拿地扩充土储,并且一直以“文化+旅游”为内核辐射地产业务。

在房地产业务方面,2019年,华侨城实现签约面积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实现签约金额863亿元,同比增长45%。

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段先念表示,去年公司多措并举抢抓销售回款,华侨城大厦、茂名华侨城等创新实践整售、团购等模式,快速回笼资金。华南事业部、华东事业部当年签约、回款均迈上300亿大关。

如,肇庆纯水岸项目在2019年3月11日获取土地、3月15日启动建设、11月18日开始预售,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结转;南京丰字河项目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销售回款。

在土储方面,2019年,华侨城全年新获取土地项目47个,新增土地面积625 万平方米,新增规划建筑面积1208万平方米。

新增项目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区域,落地武汉青山红坊、合肥国际空港小镇和巢湖半岛温泉小镇、济南章丘绣源河等多个文旅及城镇化项目,在南京、武汉、广州等多个重点城市实现了“一城多点”布局。在落地的项目中,其中有28个项目以底价摘牌。

文旅业务方面,2019年华侨城旗下18家景区、24家酒店、1家旅行社以及2家开放式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5,209万人次,同比增长12%。其中北京欢乐谷五期、深圳欢乐谷“西部矿镇”、南昌玛雅乐园和顺德欢乐海岸 PLUS等新项目亮相。

重点在长三角等区域补充优质资源

2020年开局之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短期内给宏观经济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社会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文化旅游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业,受本次疫情冲击是直接且严重的。华侨城方面表示,公司在全国广泛布局文化旅游多个细分领域,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从全年来看,疫情阴影之下,游客出于对出游、出行安全等方面的顾虑,需求将持续受到抑制。房地产方面,受返工人员延迟、滞留及隔离等影响,部分新项目的建设和开盘销售进度滞后,部分项目结转和回款难度加大。

据华侨城A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快报,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人民币68.18亿元,同比减少1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8.39亿元,同比减少3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减28.38%。

一季度,华侨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7.8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6.37%,同比减1093.83%;预收账款4.80亿元,去年底为624.12亿元;合同负债694.42亿元,去年底是76.13亿元,这主要由于会计政策变更影响。

在交流会现场,华侨城A旅游管理部总监王刚表示,新冠疫情为华侨城文化旅游业务在2020年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随着目前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下半年国内旅游业有望逐步复苏。截至目前,华侨城A旗下18家景区开园15家,24家酒店除1家酒店被当地政府防控疫情征用未开业、其余全面开业,2家开放式旅游区均已开放。

在未来展望中,华侨城表示,文化旅游业务是华侨城的主业,更是华侨城的立身之本,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务。为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公司将提前筹划跨时间、跨空间、跨业态的2020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全面整合旗下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争取在疫情过后向社会推出一系列文旅主题节庆活动和文旅体验产品,刺激文化旅游消费快速回升。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景区全面改造提升;推动旅游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完善主题公园布局,确保南京欢乐谷、深圳欢乐港湾等项目顺利开业,加快西安、郑州、扬州、襄阳等项目的开发建设,推进兰州等二三线城市落地欢乐谷及子品牌项目。

在房地产业务这块,华侨城方面指出,未来将紧随国家战略,关注疫情影响,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围绕主业、聚焦高收益项目,集中优势力量,持续补充优质资源;积极创新营销方式,通过VR看房等,“线上+线下”并举等措施,努力弥补疫情冲击对业绩的影响;坚持“以收定投,优中选优”的原则,聚焦热点区域和去化较好、价格稳健、刚需强烈的活跃城市,首选快周转、安全边际高的项目。

“因为疫情的影响,风险和机遇并存,风险来自疫情的持续影响,华侨城A将积极把握较好的拿地窗口和行业组合机遇,加强城市和政策研判。”谈及2020年拿地计划,华侨城A投资管理部总监汪文进表示,目前10来个项目处于拿地过程中,公司长期看好旅游业的业务,巩固成片综合开发的领先优势。加快部分周期长、规模大、综合项目的落地,公司综合考虑,平衡好旅游和住宅用地的比例,用多种手段,增加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包括收购、合作项目,城市更新项目,作为土储补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