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4月保费增速反弹 中国人寿环比增最多达32.0% 中国平安新单仍承压

来源:和讯网 2020-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保险业经营复苏状况也受到业内关注。

截至目前,共计8家上市险企公布了2020年1-4月保费收入。从以集团上市险企来看,仅一季度净利润增逾五成的中国太保前4个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43%,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35.37亿元。

而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平首4个月保费收入增速皆为下降状态,前者原保费收入合计约3212.01亿元,同比下降3.15%,后者实现保费收入为780.01亿元,按年下跌2.15%。

而从4月寿险单月来看,保费环比增速大幅改善。中国人寿环比增速居前达32.0%,其次为新华保险,环比增速达23.8%;中国太平环比增速亦超20%,达23.8%;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环比增速分别为10.3%、4.9%。

对于在疫情期线下业务受到打击寿险业而言,其目前复苏情况如何?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寿险新单地面交易还是受很大影响,其他影响已经不大,目前恢复情况还行,不悲观。

平安人寿1-4月保费收入同比下降8.91%

从寿险公司角度来看,各险企保费增速情况亦出现分化。其中,新华保险依旧领涨,同比增加33.2%,实现保费收入685.84亿;其次为中国人寿,同比增长6.9%,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49亿元;太保寿险原保险业务收入增速略微上涨,同比增长0.005%,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1027.57亿元。

而寿险航母级公司平安人寿1-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8.91%,实现2100.80亿元;太平寿险1-4月保费收入为670.56亿元,按年下跌2.46%;国华人寿1-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最甚达17.78%,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73.41亿元。

对于国华人寿1-4月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7.78%的原因,国华人寿书面回复《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2020年开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转型,公司优化业务结构,主动压缩5年期业务供给,引导业务高价值业务发展。此外,受疫情影响,整体社会公众活动量降低,对行业经营及整体社会都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从前四个月来看,原保费下降呈现收敛态势,公司业务发展稳中有升。”

一位银行系险企战略发展人士表示,“平安寿险增速下滑原因或与其去年12月的目标分流了一部分一季度的目标,保住年底冲刺有关;新华保险增速高主要为其销售趸交产品,所以增速高;同时,中国人寿方面开门红提前部署,客户抢的早,所以增速上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郭振华认为,“寿险增速不一主要就是各家险企策略有所不同,有的公司要求一定要增长,就会做一些业务质量稍微差一些的业务,比如做一些现金价值较高、给客户收益率较高、期限比较短,趸交而非期交类的业务,而有些公司只想要质量高的业务,不愿意做这类业务,就放弃了这种策略。”

对于平安寿险增速下滑的原因,郭振华教授认为,“平安在做代理人队伍的大调整,目前在降低人员、提高效率,它在转型的阵痛中,所以其寿险增速下滑由其战略引起的。”

国君非银分析师刘欣琦在其研报中表示,“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1-4月保费得益于一季度保费积累充分仍保持较快增速,其余上市险企主要受前期疫情影响尚未实现保费增长。”

4月中国人寿保费环比增速最高达32.0%

而从4月单月来看,寿险保费环比增速大幅改善,中国人寿环比增加最多达32.0%,其次为新华保险,环比增速达23.8%;中国太平、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环比增速分别为23.7%、10.3%、4.9%。

“4月单月保费改善主要原因是二季度以来上市险企均加大业务推动力度,叠加短期人口红利和线下复工,新单销售环境明显改善。”刘欣琦在其研报中表示,“新单方面,中国平安新单仍然承压,但降幅有所收窄,1-4月累计个险新单同比增速-17.0%,其中4月单月个险新单同比增速-6.0%。”

方正非银分析师左欣然在其研报中表示,“国寿4月实现单月保费297亿元,扭转3月跌势,预计新单保费实现较快增长。国寿是迄今上市险企中唯一实现新单与NBV双增的公司,开门红节奏的精准踩点、节后渠道与产品的及时跟进,使得其保持着行业领先优势。”

同时,左欣然表示,“中国太保4月单月寿险保费109亿元,扭转连续两月负增长态势,实现年内最高增幅,预计新单保费增幅近10%。4月新单的增长叠加保障产品的推广,预计太保实现NBV单月实现正增长。”

财险业受疫情影响较小

与上述寿险公司1-4月原保费增速涨跌不一的情况相比,上市财险公司原保费增速皆为上涨状态。“互联网保险第一股”的众安在线实现领涨,其1-4月原保费收入总额约为42.66亿元,同比增长20.68%;其次为太保财险,同比增长11.14%,实现原保费收入507.80亿元。

郭振华教授指出,“互联网保险的上涨都是因为网上的健康险、百万医疗上涨速度快。”

同时,与平安寿险增速下滑相比,平安财险1-4月公司财产保险965.4585亿元,同比上升8.46%;西水股份子公司天安财险1-4月原保费收入约55.98亿元,同比增长5.05%;中国太平财险保费收入为88.71亿元,按年上升0.2%。

“财险公司业务和寿险公司有所不同,寿险公司长险都是需要用代理人队伍去找客户接洽,需要谈新单,且还要有续期的保单。但是财险公司续期保单占比很大,新单占比很少,所以疫情对财险公司影响不是很大,而寿险公司因为没法在线下谈新单,所以受影响比较大。”郭振华教授如是说。

而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保险业复苏情况如何?上述银行系险企战略规划人士认为,“目前恢复情况还行,不悲观。”

郭振华教授认为,“寿险新单地面交易还是受很大影响,其他影响已经不大了。”

国君非银分析师刘欣琦在其研报中直言,“我们认为,全年低谷已然过去,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且代理人线下复工有序推进,预计负债端改善有望在二季度延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