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600089.SH)控股公司被华夏租赁公司起诉 涉融资租赁纠纷

来源:和讯网 2020-05-20 16: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隆汇5月20日丨特变电工(600089.SH)公布,近日,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二中院”)送达的关于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华夏租赁公司”)起诉新能源公司及其他被告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的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及其他材料。

被告一为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被告二为盱眙高传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被告三为南京高传机电自动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被告四为岳西县高传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被告五为自然人廖恩荣,被告六为江苏高传新能源有限公司。

2017年1月,新能源公司与盱眙高传签订了《盱眙高传观音寺三河农场官滩风电场99MW整装风电工程总承包合同》,约定由新能源公司以总承包的方式承建盱眙高传观音寺三河农场官滩风电场99MW整装风电工程(以下简称高传盱眙风电项目),建设内容为装机容量99MW的风力发电场(单机容量2.0MW的风力发电机组共50台)及110kV升压站一座等。

2017年5月,盱眙高传与华夏租赁公司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直租)》《租赁附表》(以下统称融资租赁合同),约定盱眙高传与华夏租赁公司针对高传盱眙风电项目开展融资租赁直租业务,租赁本金总额人民币6亿元,融资期限12年,融资利率按照起息日或起租日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计算。为了保障融资租赁合同的履行,华夏租赁公司与盱眙高传签署了电费收费权、应收账款等资产质押、抵押相关协议;华夏租赁公司与江苏高传签署了股权质押合同;南京高传、岳西高传、自然人廖恩荣分别向华夏租赁公司提供了相关担保。2018年4月、2019年11月盱眙高传与华夏租赁公司分别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变更协议》《融租租赁合同补充协议》,对融资租赁手续费、宽限期、融资利率等事项进行了变更及补充。

2017年5月,华夏租赁公司与盱眙高传及新能源公司签订了《盱眙高传观音寺三河农场官滩风电场99MW整装风电工程总承包合同之权利义务转让协议》。《转让协议》约定华夏租赁公司承担项目主要设备、组件及其材料采购的付款义务,华夏租赁公司在付款后取得建成后项目全部资产的所有权;《承包合同》项下其他合同权利义务不发生转让,仍由盱眙高传与新能源公司按《承包合同》的约定予以履行;若新能源公司所交付的合同设备在数量、质量、技术标准等方面与《承包合同》及发包方要求严重不符,导致《融资租赁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华夏租赁公司据此解除《转让协议》的,可要求新能源公司退还其所支付的所有租赁物建造款项及其利息。

截至目前,高传盱眙风电项目由于部分土地因涉及红线违规,未补办占用审批手续等问题不具备施工条件而停工,部分风机设备尚未交付和完工,项目尚未并网交付。华夏租赁公司以新能源公司交付设备与承包合同约定不符、盱眙高传未支付到期的租前息及租金为由向北京二中院提起诉讼。

诉讼请求1、判令原告与被告一及被告二的转让协议于起诉日解除。

2、判令原告与被告二的《融资租赁合同(直租)》于起诉日解除。

3、判令被告一及被告二共同向原告返还原告已支付的高传盱眙风电项目的租赁物建造款项暨本次融资租赁项目本金人民币6亿元。

4、判令被告一向原告支付租赁物建造款利息,以人民币6亿元为基数,按日万分之五为标准,自原告向被告一实际支付设备采购款之日起计算至被告六返还全部支付款项之日止。

5、判令被告二对被告一第四项请求中所应支付的利息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6、判令被告二向原告支付融资租赁本金返还迟延违约金,以人民币6亿元为基数,按日万分之五为标准,自《融资租赁合同(直租)》解除之次日即起诉日之次日起计算至被告一返还全部融资租赁本金之日止。

7、判令被告二向原告支付双方《融资租赁合同(直租)》项下已到期未付的租前息及租金共计人民币19,169,916.52元,并支付迟延违约金,以已到期未付的租前息及租金为基数,按日万分之五为标准,自应付之次日起计算至被告一返还全部应付款项之日止。

以上共计:619,169,916.52元人民币。

8、判令被告三、被告四及被告五就被告二的上述全部债务对原告承担连带责任。

9、判令原告就上述被告二的全部债务,对被告六依据《股权质押合同》质押给原告的股权的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10、判令原告就上述被告二的全部债务对《电费收费权及应收账款质押协议》中质押的电费及其收益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11、判令本案诉讼费、保全费用由被告一、被告二、被告三、被告四、被告五和被告六负担。

截至目前,新能源公司涉案金额为项目租赁物建造款项即融资租赁项目本金6亿元及租赁物建造款利息和本案诉讼费、保全费用。根据转让协议,若新能源公司所交付的合同设备在数量、质量、技术标准等方面与《承包合同》及发包方要求严重不符,导致《融资租赁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华夏租赁公司据此解除《转让协议》的,可要求新能源公司退还其所支付的所有租赁物建造款项及其利息。新能源公司已经按照约定采购了全部合同设备,且大部分设备已经完成交付和施工,因盱眙高传未按规定及时办理项目相关手续等原因致使项目停工,导致新能源公司无法交付后续货物。截至目前案件尚未正式开庭审理,目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最终影响需以后续法院判决或执行结果为准。公司将根据规定及时披露案件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 HN6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