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披露引战细节:平安溢价3.4%入局 董事会结构或将生变

来源:和讯网 2020-06-08 19: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深圳,记者 杨依依)讯,招商蛇口(001979.SZ)于6月7日公布定增股份引入战投平安的细节。

公告显示,招商蛇口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平安资管接受平安人寿委托,以平安人寿的保险资金全额认购招商蛇口本次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发行价格为16.58元/股,这一价格相较于定价基准日招商蛇口约16.03元/股的股价,溢价3.4%。

发行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成为招商蛇口股东,募集配套资金将用于支付收购南油集团剩余24%股权,交易完成后,南油集团将成为招商蛇口的全资子公司。

最新公告仍未披露定增之后平安的具体持股数,仅说明招商蛇口的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金额不超过上市公司向深投控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方式支付对价的100%,且不低于上市公司向深投控支付现金对价的100%。

财联社记者向招商蛇口方面询问何时披露平安持股数,对方回应称:“公司将按照监管政策要求,有序推进本次项目,并及时披露与本次项目进展相关的重大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目前招商蛇口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在定增预案中承诺,在平安认购完成后的30个工作日内,在平安资管或平安人寿推荐符合任职资格董事的前提下,招商局将配合平安资管或平安人寿按照招商蛇口的决策程序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同意对平安资管或平安人寿推荐/提名1名董事的股东大会议案投赞成票,将平安资管或平安人寿推荐 /提名的1名董事候选人选举成为招商蛇口董事。

对于平安是否会在未来向招商蛇口派驻董事,平安方面未正面回复财联社记者,仅表示:“平安投资原则是匹配保险资金长期负债。”

截至2020年5月29日,招商局集团持有招商蛇口58.15%股份,第二大股东为招商局轮船,持股5.17%,与招商局集团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63.32%。

根据招商蛇口公司章程(2019年11月),董事由股东提名, 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或更换,每届任期三年。章程未就表决票数做特别规定。按照现行《公司法》,除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关于其他事项的股东大会决议,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赞成即可通过。

也就是说,如果平安在入局招商蛇口后主动推荐1名董事,这名董事将无悬念顺利进入招商蛇口董事会。

目前招商蛇口董事会9个席位中,许永军、褚宗生、蒋铁峰、罗慧来、刘伟、朱文凯6名董事均为招商局员工。此次招商蛇口定增,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将改变招商蛇口相对简单的公司治理结构。

而在平安入股的多家上市房企中,平安向金茂、华夏幸福派驻了董事,而在最初投资时平安均称“仅为财务投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