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金融界】华夏幸福顾强:都市圈房地产有人口不断流入的需求支撑

来源:金融界 作者:曹静 2020-06-12 15: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好的,明白了。我之前还看到您说,都市圈重新定义了中国的不动产市场,您能具体给我们解释一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

顾强:因为现在中国妇孺皆知的,是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六线地产,大家都知道,不仅仅是地产人知道,包括我们很多领导人一讲,就是一线市场、二线市场,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那么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分为都市圈市场和非都市圈市场。我这里先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浙江嘉兴的嘉善县,按照传统的分法它可能是四线或者是五线市场,但是它挨着上海,所以我们认为它是一点五线市场,为什么呢,它的房价比嘉兴市区的房价要高。就是说像这些,属于都市圈区域的房地产,它的价格、供需的运行规律是跟都市圈的核心城区形成密切互动的,它跟它所在的行政区关联度并不大。所以我们就可以说,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南京中心的一个区域,它更具有整体性。

然后我们再看,第二个城市,我们叫区域性中心城市,像徐州、阜阳,这些人口大市,它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城镇化人口,也有一个内在的需求驱动。好了,那么我们看到在城镇化人口净增加,人口净流入的地区,它的市场是有持续支撑的。那么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地方总人口在下降,人口在流动,城镇化的人口的增量也基本没有,这些地区正常的需求出现了断档,或者出现了衰竭。

我们认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是跟人口的流入、人口的流向、人口的增长、迁移的格局有着巨大关系的。那都市圈市场,由于人口的持续流入,它的需求有持续的支撑,一个地区的人口增长,首先主要来自于自然增长,就是人口自然的、人类的再生产——新生的都市小孩。那么实际上对于真正的大城市来说,它人口最主要的增长来自于机械增长,来自于人口的流入。比如说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中国排名前几名的城市,人口流入城市,第一名是深圳,第二名杭州,这个就非常典型,它的人口自然增长也可能只有十万人,机械增长十万人。所以从这一意义上来进,人口增长决定了一个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所以我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口增长的地区是一个市场,人口停滞的或者人口萎缩的是另外一个市场,我们是这么定义都市圈市场的。

我们同时也认为,都市圈市场也在其他不动产领域,比如商业不动产、教育不动产、医疗不动产以及一些仓储、冷链等专业不动产,这些需求主要集中在都市圈区域,当然这些都市圈主要集中在第二圈层、第三圈层、外圈层。也是未来的住宅、商品住宅以及新型不动产的机会。所以我们把中国未来的不动产分成都市圈不动产和非都市圈不动产。

金融界:明白。另外关注都市圈我还想补充一个问题,因为刚才您说很多人往都市圈走,是因为就业机会比较多,但是因为现在疫情爆发之后,其实我们发现很多工作,就比如说我们现在开会是通过网上会议,还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远程完成,那会不会影响人口的迁移?

顾强:短期看可能是这样的,但是这里面更重要的是它提供的机会不仅仅是就业的机会,还是你获得信息的机会,获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获得其他地方没法得到的机会,比如说公共服务的机会和一些其他信息的机会。我们举个例子,你看中国的层次稍微高一点的音乐会,你只有到这里来看,很多城市是没有的,我是举这个例子。所以实际上除了远程交流,可以解决通讯问题,也可以解决交流问题,但是替代不了面对面的交流,面对面的碰撞。

那么在里面呢,有一些形态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是我们认为,从GDP的成长来说,它需要一定的密度,需要一定的浓度,需要一定的高度和厚度。你仅仅是说,我在一个乡下,我也可以跟你们交流,但是你的信息交流的密度是不够的,浓度是不够的,你的高度是不够的,你的厚度是不够的。而我们也发现,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也发现,过去很多大公司的总部都是在郊外。但实际上现在出现了,它把公司很多核心的功能都要放在城市。所以从我们刚才说的密度,经济的密度、交流的密度,比如经济的密度里面既有交流,又包括物流、信息流、货币流、资金流等等,各种流交汇在一起,不仅仅是说我们光一个远程通信能解决这些的。所以我们认为,都市圈它提供了大家,首先它是资金流、人流、物流、数据流等等这些流的交汇的一个地方,它有更高的密度,更高的浓度,所以这是大家向都市圈集中的重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