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在特殊“时间坐标”交汇点 产业新城站在风口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站在特殊的“时间坐标”交汇点,既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各行各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都处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全球经济环境中,谋求自身生存与发展。

华夏幸福提出聚焦核心都市圈,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不断为城市导入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立于1998年的华夏幸福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

作为产业新城商业模式最重要的开创者,产业新城是华夏幸福企业价值的重要依托。在华夏幸福已启动的产业新城中,22座已进入成熟期。过去五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1%,公司穿越周期能力凸显。

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这预示着都市圈将进一步成为中国城镇化空间的主体形态。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新增城镇人口的65%进入核心都市圈。从过去十年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全国市场增长6倍,都市圈市场增加7.5倍,都市圈外溢市场增加10倍。

在华夏幸福看来,我国城镇化发展已正式步入都市圈发展新时代,城镇化发展是沿“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路径,先是城市的大型化、中心化,然后是都市圈化,之后是发展城市群。

2019年被业内看作是都市圈的元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针对都市圈培育发展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成为国家战略方向。

近几年,华夏幸福持续重仓都市圈,产业新城按照都市圈进行布局,已基本完成“3+3+N”核心都市圈布局,将京津冀都市圈、长三角都市圈、粤港澳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尽数纳入未来规划当中。

在合肥都市圈,华夏幸福精准落子,打造舒城产业新城,使其融入合肥都市圈,承接合肥产业转移。“合肥发展向南走,舒城杭埠是风口”。2016年2月,舒城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发的“舒城产业新城”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就选在杭埠镇。2016年,合肥正式列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舒城隶属安徽省六安市,是合肥南部经济支撑点和合安铜产业走廊重要节点,拥有“不在合肥、胜似合肥”的区位优势

凭借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舒城产业新城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同时主动承接合肥中心城区的产业外溢,与合肥现有的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形成“互补链”,引领合肥南部区域产业发展和经济崛起。

舒城产业新城重点发展模组、面板制造、上游材料及新型显示设备等,打造全国知名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三大产业集群: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为主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以自动化生产线及机床为主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以整车及专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约产业项目79个,总投资约32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未来中国长期城镇化进程的趋势没有改变,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双升级的发展方向没有改变。一个城市运行的基础性产业,承载着城市的生产和生活需求,只有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企业才是有生命力的企业。

布局新基建 依托都市圈率先发力

当前中国,新基建被看做是产业生态的下半场。“新基建”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赋能的各类支撑平台,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底层基础。通过“新基建”带动相关产业新动能发展,使我国整个产业体系更具有竞争力。

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顾强认为,产业新城是新基建的重要承载。新基建应该会在都市圈率先发力。都市圈是未来中国城镇化空间的主体形态,是未来城市化空间的主要形态,是新基建投资的核心载体。以中心城市为依托的都市圈经济密度比较高,但是都市圈的外围区域是薄弱环节,新基建首先会在都市圈的外围区域发力,第二圈层、第三圈层会成为新基建的重点。

作为都市圈理论的践行者,华夏幸福持续聚焦全国核心都市圈,围绕着核心都市圈,进行多圈层的布局,在都市圈层和城市圈层有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在核心圈层和城市圈层布局商业地产、康养事业、公共住房、科学社区等。

比如,布局新型显示产业集群。2019年11月23日,总投资135亿元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落地舒城产业新城,这是舒城产业新城引进的首个新型显示龙头项目。由安徽省六安市政府、舒城县政府、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等共同推动。该项目瞄准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及5G透明天线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达产后年产值超200亿元,将助力舒城打造全球最大的触控显示模组基地,并与安徽省新型显示龙头企业协同发展,助推安徽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再比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华夏幸福布局的嘉善产业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日臻完善。公司敏锐跟踪和把握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及对交通出行、消费方式、城市运营等产生重大影响等发展趋势,超前谋划,积极搭建公共测试平台,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成为推动未来出行行业发展的典型代表。

2019年7月,浙江首辆5G无人车在嘉善产业新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正式上线,并完成了封闭场地内共7个模块31种场景的测试。2020年1月,嘉善产业新城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嘉善县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浙江)示范区”,围绕无人车研发、测试、系统开发及组装制造,驭势科技、新石器、测迅、浙江国芯科技等近20家产业链优势企业持续落地。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为城市导入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围绕10大产业汇聚百余个产业集群,分布在全国80多个区域。在固安打造了新型显示、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在香河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在大厂打造了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外埠的产业集群包括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嘉善影视传媒产业集群、苏家屯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长丰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新郑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武汉双柳航空航天产业集群等,公司在中国新一轮都市圈发展中占据充分有利地位。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两会期间表示,都市圈、城市群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结构性潜能。初步估算,都市圈建设每年能为全国经济增长提供至少0.5到1个百分点的增长动能,不仅为应对疫情冲击,更重要的是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中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承接政策利好 未来前景可期

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还是国家级新区战略、以及今年两会释放出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布局新基建等方面的战略机遇,华夏幸福都踩在战略的节拍上,顺利承接国家战略红利。

固安产业新城,位于京津雄黄金三角的核心腹地,距离雄安新区50公里,距离天津城区85公里,处于海淀-白洋淀双淀科技走廊的关键位置。通过承接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红利,固安新型城镇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早在2002年,固安县政府引入华夏幸福,通过PPP的政企合作模式,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固安产业新城。近年在产业方面,已经形成“313”产业体系,即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3”大主导产业;科创服务“1”大先导产业;临空服务、现代农业、文体康养“3”大特色产业。先后引入了包括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维信诺、京东方、航天振邦等相关行业龙头企业。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东部7省共58个城市入围,其中河北上榜5个,固安位列其中。

而嘉善产业新城作为长三角都市圈的一部分,距上海虹桥仅23分钟高铁车程。自2013年,华夏幸福与嘉善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发建设嘉善产业新城以来,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城市能级显著提升。通过承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政策红利,目前公司已布局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商贸服务、影视传媒等产业集群,随着集群效应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科创企业落户嘉善。

截至2019年12月底,嘉善产业新城已累计签约企业250家,累计营收超350亿元,引入硕士及以上人才约220人,院士等顶尖人才52人。随着龙头企业不断落户,高端人才不断汇聚,嘉善产业新城“科创新经济”蓬勃发展,加速形成长三角创新发展新高地。5月13日,嘉善产业新城项目荣获“2020中国产业运营优秀项目”荣誉;5月28日,嘉善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34个重大公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并迎来由中科院院士张永莲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7家领军企业签约入驻。

一座城市的历史,通过建筑和产业生态的留存被翻阅,透过时间的轴线被洞察。华夏幸福通过打造产业新城,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不动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