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策略:风险偏好回落 关注低估值周期

来源:金融界 2020-06-16 15:2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海外主要股指调整来自流动性推升估值的边际效应减弱,持续提升需待基本面验证。海外平均跌幅位居今年4月以来最高, A股相对韧性较强。近期流动性对资本市场的边际作用减弱,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对当下的估值支撑需要由基本面复苏预期的落地来完成,市场的主要矛盾转向了基本面和业绩。

美股大跌对于A股的影响主要来自于风险偏好和资金流动两个方面。从互联互通以来标普500明显回撤期间沪深港通的情况来看,标普500每下跌1个百分点对应陆股通流出额的均值为27.5亿元。过去3年中,标普500当周跌幅超过2%,则北上资金下周有72%的概率净流入小于均值,如果标普500当周跌幅超过1%,则为67%。本周标普跌幅-4.78%,过去三年超过这个数值时下周北上资金流出的概率为100%。

短期警惕波动,中长期A股韧性较好。基本面上A股仍然优于海外,流动性全球相对同步,但A股的政策空间更大。外资的波动短期内会在风险偏好和资金流动本身对A股进行双重的打击,因此会趋于联动,但是中期流动性空间和中长期基本面复苏节奏都给A股带来韧性。

疫情二次爆发担忧下,要素流通受阻使得上市公司盈利恢复受到一定压制。6月12日至周末,北京连续确认多例本土病例,引发对国内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要素流通可能再度受限,导致消费恢复不及预期。我们对消费增速下调影响企业盈利的敏感性进行分析,若2020全年消费增速分别下调1/2/3个百分点,对应非金融部门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分别从目前的-0.6%下调至-2%/-3.4%/-4.8%。

A股中期调整尚未结束。展望后市,我们认为A股中期调整尚未结束。主要是因:分子端盈利方面,疫情二次爆发可能使得消费再度下探,从而压制盈利回升;分母端流动性方面,宏微观流动性均呈现边际收紧,短期进一步宽松和利率水平创新低的概率偏低,外资和融资流入较前期有所放缓;分母端风险偏好方面,海外市场波动对A股产生一定传递性风险,但A股仍表现出韧性;后续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成为短期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

内需导向行业仍是中长期配置重点,短期低估值周期更受青睐。中长期经济结构转型、和扩大内需托底经济的需求仍在,基建中的5G、电新等新基建相关行业,以及消费中的低端消费品、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仍然值得关注。短期来看,一方面,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下,资金更为偏好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必选消费、以及疫情再度提升市场需求和关注度的医药行业;另一方面,避险情绪下,估值处于较低历史分位的金融、地产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可能成为资金“避风港”。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国内政策出台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