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上证综指表征能力增强 不改变加权方式

来源:金融界 2020-06-22 13:5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北证券指出,本次指数编制调整中最能增强上证综指表征能力的措施是对新股纳入时间的改变,预计提振后续指数走势。过去上证综指在新股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统一纳入。从过去的经验来看,A股在上市10天3个月之内基本上处于未来一年股偷的高住区间。这个现象在2010-2020这10年间除了2014年外全部都存在。若综合10年的数据来看。新股上市10天到3个月时,相对发行价涨跌幅中位数在10%-110%之间,而上市1年后该值则跌落到50%。本次调整将过去这个拖累项大幅削弱。

科创板在指数中的话语权已经较大。纳入上证综指符合完善宽基指数市场表征能力的要求。截至2020年6月21日,科创板总市值高达1.82万化,在上证A股中的占比高达4.34%,接近%,科创板已经对A股市场有较大的影响力。将其纳入上证综指较为合适。此外,A股的ST股票总市值占比在A股总仅有0.6%。因此,本次调整对于风险警示股票的更精准快速剔除并不对上证综指本身点住有重大影响,更多传达注册制稳步推进背景下引导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预期。

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对上证综指的价格表现有所增强,在科技消费站构性牛市时表现更好。本次上证综指编制方法调整中并没有涉及加权方式。我们基于2017年初和2019年初2个时间点分别对上证综指的成分股按照自由流通市值进行加权模拟。结果显示,如果从2017年初开始进行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当下点位为3088点。如果从2019年初开始进行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当下点位为3228点,均有一定程度的增强,但后者增强幅度显然更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对指数的增强主要来自于科技消费的结构性牛市表现。我们观察到在2017年上证50结构性牛市中,总市值加权的上证综指表现更好。而在2018年熊市时,两者的抗跌程度并没有显著区别。

本次上证综指编制方式的调整并不直接影响指数当下点住,且加权方式并不改变,后续进一步的调整主要瞄准于此。但是即便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也不会显著改变指数的价格表现..上证综指中传统经济结构的部分占比仍然在7成左右,若要股票指数充分体现近年来消费、科技产业的繁荣,更多还是需要在上市公司产业结构上进行完善,弓导更多消费科技公司(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在A股上市。使A股的市值分布更符合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样指数表现才能真正符合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节奏。

投资建议:本次对新股纳入时间的调整预计对上证综指后续走势确有提振作用,且提振作用是长期的,因此后续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上证综指相关的主动或者被动(如ETF 510210)投资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