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洪涝灾害对今年投资、通胀影响整体可控

来源:金融界 2020-07-13 12:4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强度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部分河流水位已经突破历史极值。目前洪涝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受灾面积相对可控。截至7月10日,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洪涝灾害受灾人次、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7%、23%。但7月以来,强降雨仍持续在长江中下游流域发生,7月12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不排除后续情况恶化的可能性。后续需关注降雨时间及强度是否超预期,以及7月中旬降雨北抬后北京、天津等地区降雨情况。

降雨高发对投资端多是短期的小幅外生冲击。直观来看,在洪涝年份,降雨对房地产投资的短期内有一定的影响,表现为7月同比增幅的放缓,但更多是施工节奏的调整,不影响年内整体走势。而降雨对基建投资的影响弱于房地产投资,洪涝年份往往会加强当年的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对基建增速带来正向贡献。考虑到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在基建投资的占比达到45%以上,7月的国常会上也提出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预计今年洪涝灾情对基建投资的影响较弱。

由于投资数据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效应,为了评估降雨高发月份带来的外生冲击,我们使用2009年-2018年降雨高发地区数据,运用季节性调整叠加HP滤波法进行处理,来证明统计层面上能否证明前述判断的可靠性。结果显示,降雨高发导致水泥需求减少,说明降雨确实会造成施工进度的延缓。这与6月以来水泥价格的回落、螺纹钢出现边际累库的情况相印证。但从宏观角度来看,降雨量与地产投资相关性较差。一是由于投资数据并不能够完全反映出当地开工项目的真实情况,二是说明了单月降雨量增加对地产投资的影响程度相对有限,统计结果上无法得到显著性验证。

洪涝灾害对今年通胀影响可控,预计7月CPI小幅冲高后持续回落。从历史经验来看,出现洪涝灾害或降雨量较大的年份,其食品项CPI在7-8月份出现了明显抬升。鲜菜价格易受洪涝灾害影响,6月以来已经出现超季节性上涨。而猪肉价格上涨与洪涝或强降雨天气并不存在必要联系,主要考虑当年猪肉供需缺口是否走阔。今年受灾严重区域主要集中在安徽、浙江、江苏、湖北、江西,这五大省份的生猪供应产能接近全国的20%,因此短期内猪肉产能供给可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全国生猪产能供给远未恢复至正常水平,5月份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仅恢复至上年同期的72%。若仅考虑猪肉和鲜菜价格的影响因素,7月份CPI或将抬高至3%。8-9月份因翘尾因素减弱的影响,将陆续进入回落区间。考虑到当前核心CPI仍处于回落通道内,居民消费需求修复速度明显弱于生产及投资,对货币政策的约束效应有限。

风险提示:洪涝灾害持续恶化,内需修复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