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Q2经济如期正增长 货币政策不宜过早退出

来源:金融界 2020-07-17 10: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预期4.7%,前值4.4%。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涨幅扩大,制造业同比涨幅缩窄。分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较快;食品等消费类行业增加值增长较慢。6月出口走强带动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6%。目前国内各类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但消费需求恢复较慢,将从需求端制约未来生产的复苏空间。

2.消费恢复较慢。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预期增长0.3%,前值下降2.8%。餐饮消费恢复较慢,6月同比下降15.2%,降幅较5月收窄3.7个百分点。疫情对居民外储餐饮的负面影响仍然较大。必选消费恢复较快,粮食、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日用品类消费分别同比增长10.5%,19.2%,13.3%和16.9%。可选消费增长疲软,汽车消费在5月短暂回正后,6月同比再度转负,下降8.2%,去年6月高基数是主要原因。石油及制品类消费随油价回升小幅上升,但同比依然下降13%。贵金属涨价影响下金银珠宝类消费回升受阻。家具、建筑装潢材料等房地产后周期类消费增长乏力。5G换机潮下通讯器材类消费大幅增长。6月消费增长中有政策刺激、优惠活动等影响,我们认为下半年社零增速有望转正,但增速难以达到去年正常水平。

3.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3.1%,预期下降3.3%,前值下降6.3%。单月来看,根据我们测算,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较5月扩大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单月降幅由5.3%收窄至3.5%,基建投资单月涨幅由8.3%下降至6.8%。制造业大多行业同比降幅缩窄或涨幅扩大,医药制造业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较快。近期南方的降雨对投资的影响广受关注,历史经验表明降雨对基建投资有短期冲击的,但冲击小于房地产投资,而且洪灾会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会保持较高增速。

4. 房地产投资继续回升。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9%,1-5月为下降0.3%。我们测算得到6月当月同比增速为8.54%,较上个月提升0.4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长2.14%,5月份为9.66%。4-6月疫情压抑后购房需求爆发及部分城市的房价上涨带动了成交量的提升,但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有所收紧,我们认为未来商品房销售的增速难以维持。房屋新开工面积当月同比增长8.86%,竣工面积同比下降6.57%。1-6月房企到位资金累计同比下降1.9%,降幅较1-5月收窄4.2个百分点。近期购房政策收紧,加之洪涝雨水天气也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不利影响,未来房地产投资恢复速度预计放缓。

5. 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预期增长2.5%,一季度为下降6.8%。我们在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后即判断二季度经济即将转正,实际结果符合我们的判断。增长超预期的很重要原因是二季度贸易顺差的大幅扩大,叠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拉动。但是各项数据来看经济复苏的动能正在放缓,洪涝灾害也将对经济的修复产生一定影响。房地产及基建投资已经修复至较高增速,继续提速的空间不大,房地产投资还可能因政策调控而放缓。消费恢复较为缓慢,我们预计社零全年将有小幅正增长。预计三季度GDP增速有望继续提升,但加速度有可能放缓。目前美国疫情二次爆发,新兴市场疫情尚未见顶,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各国财政和货币政策没有退出的迹象,我们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不应过快退出。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超预期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