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点评7月PMI数据:经济持续修复 引导国内大循环是关键

来源:金融界 2020-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中国7月制造业PMI51.1,预期50.7,前值50.9。非制造业PMI54.2,预期54.5,前值54.4。制造业PMI继续回升且好于预期,反映出制造业修复势头向好。传统投资的高增长及出口的修复对于制造业产业链的拉动较为明显,居民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仍弱。

生产保持强劲,需求稍弱但持续修复。7月生产指数回升0.1个百分点至54.0,连续3个月回升,主要受到内需逐步恢复以及出口需求的拉动。新订单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至51.7,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稳步修复但整体仍然慢于生产,未来拉动内需、引导国内大循环是经济恢复的关键。

进出口向好。新出口订单上升5.8个百分点至48.4,进口指数上升2.1个百分点至49.1,符合我们此前“进出口有望继续改善”的判断。海外各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仍然较高,同时经济重启也引起外需提升。预计短期内进出口仍将保持较好势头但长期出口承压。

通缩压力将继续缓解,PPI将持续上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上升1.3个百分点至58.1,出厂价格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2。两项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反映出整体价格指数将继续抬升。国内基建及房地产投资的高增长对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拉动较为明显,供需的修复也将带动PPI继续修复。我们认为下半年PPI将处于持续上升趋势但不会出现过热的高通胀。

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之上。建筑业保持在高景气区间,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60.5%,洪灾对建筑业的影响有限。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53.1%。

拉动需求是未来经济修复的关键。7月制造业PMI上升主要反映出的是生产的强劲增长,其拉动因素是传统投资上升和出口的修复。原材料价格上升较快而出厂价格相对较慢,可以看出居民消费需求修复势头不强。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抬升但恢复速度可能放缓。在国内大循环中,投资较强但消费偏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提升消费是下半年的重心。海外多个国家疫情持续蔓延甚至二次爆发,国内货币政策尚不到退出的时候。宽信用为核心,货币政策仍将松紧适度。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冲击出口

报告正文:

1.主要数据

中国7月制造业PMI51.1,预期50.7,前值50.9。

中国7月非制造业PMI54.2,预期54.5,前值54.4。

2.生产保持强劲,需求稍弱但持续修复

7月制造业PMI录得51.1,高于市场预期,表明制造业修复势头较好。具体来看,生产仍然强劲,生产指数回升0.1个百分点至54.0,连续3个月回升。结合近期经济数据来看,基建及房地产等传统投资是拉动生产的主要动力,同时出口的回升也刺激了生产的扩张。

新订单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至51.7,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稳步修复但整体仍然慢于生产,尤其是居民消费恢复相对较慢。未来拉动内需、引导国内大循环是经济恢复的关键。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一个百分点至50.4,仍高于50,代表供应商供货速度加快,产能高于需求,反映出需求较生产仍然疲软。

3.进出口向好

外需方面,新出口订单上升5.8个百分点至48.4;进口方面,进口指数上升2.1个百分点至49.1。上个月我们在贸易数据点评中指出“进出口有望继续改善”,本月PMI相关指数符合我们的判断。

由于美国疫情二次爆发,新兴市场疫情仍迅速蔓延,海外各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仍然较高,有助于中国防疫物资的出口;同时美欧经济重启也引起需求提升。预计出口在短期内仍将保持增长,但长期来看随着防疫物资需求的下降及海外产能的回升,全球经济下行引起的外需不足将成为主要矛盾,长期来看出口承压。进口则将受内需的稳步恢复而保持较好势头。

4.PPI将持续上升,通缩压力将继续缓解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上升1.3个百分点至58.1,出厂价格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2。两项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反映出整体价格指数将继续抬升。国内基建及房地产投资的高增长对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拉动较为明显,供需的修复也将带动PPI继续修复。我们认为下半年PPI将处于持续上升趋势。但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所以工业品价格上涨不会过快,无需担心通胀过快抬升。

5.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落,洪灾影响有限

非制造业PMI录得54.2,低于预期及前值。非制造业PMI走低的主要原因是服务业恢复速度放缓,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53.1%。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

建筑业保持在高景气区间,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60.5%,表明近期洪灾对建筑业的影响有限。

6.拉动需求是未来经济修复的关键

7月制造业PMI上升主要反映出的是生产的强劲增长,其拉动因素是传统投资上升和出口的修复。原材料价格上升较快而出厂价格相对较慢,可以看出居民消费需求修复势头不强。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抬升但恢复速度可能放缓。

在国内大循环中,投资较强但消费偏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提升消费是下半年的重心。海外多个国家疫情持续蔓延甚至二次爆发,国内货币政策尚不到退出的时候。宽信用为核心,货币政策仍将松紧适度。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冲击出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