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7月数据出现小幅波动 但不改经济向好趋势

来源:金融界 2020-08-17 13:4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数据显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是,受到洪水灾害的短暂冲击、以及部分地区爆发散点疫情的扰动,部分数据同比增速上行的斜率放缓。按照生产法估算,7月相对6月改善的幅度应小于6月相对5月改善的幅度。虽然恢复改善的幅度有所放缓,但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预计8月之后,洪水、局部疫情等负面因素对经济恢复的制约会进一步减轻,而且逆周期调控的政策方向预计不会改变,仍然会通过更加具体、更为细化的措施推动经济恢复向好。经济在7月份之后仍然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上行趋势。

工业:增速持平前值,平稳恢复态势不变。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较上月持平。从7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修复结构可以看到,一定程度受到整体洪涝灾害的影响扰动,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较上月回落明显,但制造业的回升仍在延续,当月增长6.0%,较前月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的改善幅度最为明显,单月增长21.6%。7月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4%,与上年同月持平,我们认为这体现出实体需求并不疲弱,后续来看,工业表现的进一步回升仍具备改善基础。

投资:整体恢复速率良好,但结构不均延续。

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6%(我们预期-1.8%)。分三大行业来看,7月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估算分别为-3.1%和7.7%(6月为-3.5%和8.3%);而地产投资重新回到了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速达11.7%(6月为8.5%)。

整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步伐延续,但结构依然分化,继续呈现出“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的特征,其中基建投资略不及预期,或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扰动。

往后看,我们认为后续投资驱动的动能或发生变化,地产投资或已到达年内高点,后续趋平的概率更高,而基建投资在洪涝灾害对施工节奏的扰动结束后,叠合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仍有进一步向上空间,有望回升至单月两位数的增长区间。

消费:受到短期因素的扰动修复放缓。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实际增长-2.7%,名义增速前值为-1.8%,去年同期为7.6%)。从前期拖累消费的结构因素看,压力较大的汽车7月显著回升,成为消费修复的重要贡献项。但短期内出现的洪涝灾害因素对消费形成扰动,导致修复节奏放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洪水影响施工进展,地产竣工放缓带来地产相关消费全面下滑。7月地产相关消费的家电、家具和建材分别较6月回落了12、2.5和4.7个百分点至-2.2%、-3.9%和-2.5%;

2)洪涝灾害多发生在市区以外,因此主要对限额以下消费形成压制,7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转正至2.2%,因此整体消费的负增长主要来自限额以下企业的拖累。向后看,短期扰动因素8月逐步消退,消费大概率实现正增长。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构性压力缓解尚需时日。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74.5%,目标任务有望顺利完成,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一些结构性压力仍未完全缓解。其一是受毕业季影响,25岁以下青年人口的失业率有所上升;其二是由于防疫要求相对严格,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依旧高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其三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压力相对明显。这些结构性问题完全缓解仍需时日,因此预计坚持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的政策取向不会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