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业股份牵手格力电器 产业链合作风气渐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 2020-08-21 07:3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8月20日晚间,维业股份(300621)公告称,与格力电器(000651)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共享行业资源,互为战略合作伙伴。

格力电器拟在基地建设、人才房建设、保障房建设、酒店建设类项目中优先与维业股份合作;维业股份在房建类项目中优先使用格力电器生产的空调等电器产品,金额约1亿元。

维业股份是一家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为主的公司,主要为大型房地产、政府机构、大型企业、高档酒店及住宅等提供装饰设计和施工服务。维业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和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本协议的签署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拓展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早在2018年前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曾表态,为了稳定人才队伍,她这两年在思考,让八万格力电器的员工每人有两室一厅的房子。有人估算,如按员工福利房每平方米5000元的成本算需280亿元,至少要耗掉格力电器2015、2016两年的净利润。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当时解释说,“从每人一间房开始,到已婚员工过渡房,再到人才公寓;有公司自建、公司购买等多种方法;有总部,也有各生产基地;已经实施了很多年,会逐步升级。”

格力电器上月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实现业营收入695亿元~725亿元,净利润63亿元~72亿元,均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对此格力电器解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2020年“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也正是在上半年业绩承压的情况下,格力电器与维业股份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维业股份在房建类项目中优先使用格力股份生产的空调等电器产品,金额约1亿元。

产业链上开展战略合作,如今逐渐成为趋势。就在今年上半年,帝欧家居(002798)继续稳固与龙头地产客户碧桂园、万科、恒大等保持稳固战略合作,并在4月12日与深圳市碧桂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创投”)签订《战略合作暨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推进双方在公司治理领域、产品设计与研发领域、定制卫浴和高端陶瓷墙地砖产品销售领域的战略合作事宜,以实现互利共赢。

不过在8月14日,帝欧家居宣布经协商一致,双方终止上述协议。

蒙娜丽莎(002918)曾于5月5日与碧桂园创投签署《战略合作暨股份认购协议》,约定双方将在陶瓷建材和家居类产品方面进行长期供货合作。不过在8月14日,蒙娜丽莎也宣布终止上述已签署的协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