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策略:交易机制改变难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

来源:金融界 2020-08-24 11:0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史上交易制度改革期间市场大跌,主要在于自身基本面的因素。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即将上市,同时存量市场交易制度发生变化。就1996年和2016年市场交易机制改革期间A股大跌的具体情况来看,市场本身运行逻辑中就存在导致市场下行的因素。1996年全年在降息周期开启、流动性大幅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已经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持续上涨,本身有调整的需要;2016年初市场下跌的部分原因则来自2015年12月流动性有所收紧。

具体到本次交易制度改革,对市场冲击不大。借鉴科创板开板后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的表现,并没有明显的资金分流效应;新增市场对存量市场的资金分流影响有限。参考科创板,20%涨跌幅限制下实际发生涨跌停板的个股极少,跌停板更是仅在今年2月3日全市场系统性下跌时出现过,其余时间没有任何非新股跌停。预计新交易规则下创业板涨跌幅超过10%的股票数量占比和目前涨跌停股票数量占比差异不大。

注册制本质为促进直接融资服务,长期资金流入仍将持续。借鉴美国,科技进步和资本市场完善是美股长牛的基础;国内科技创新需要直接融资的发展支持。注册制推行的本质在于进一步推进直接融资,从而服务于科技创新。私募产品和游资短期规避创业板可能性存在,但注册制推行有利于提升长期流动性。目前配套政策已经在逐步推进过程中,有利于从上市公司和机构资金两方面来扩充直接融资规模。存量注册制的深入推进也将在长期维度改变A股市场的流动性分布,引导流动性集中于优质公司。

本轮牛市领涨个股调整接近尾声,同时注册制出台进一步夯实慢牛基础,交易制度改变难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本轮转型牛加速期领涨个股多已经回撤30%以上,且回撤超20%的交易日占比多已超过15%,无论是回撤幅度还是回撤日期均已经接近历史上全面牛市中领涨个股,预计调整接近尾声。自科创板首次试点注册制以来,资本市场的生态已经逐步呈现一些变化。体现到基本面,创业板和科创板的盈利增速在所有板块中的相对优势逐步显现。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中报数据来看,创业板和科创板盈利增速分别达到39.38%、35.73%,远远领先于A股整体0.92%的增速。除此之外,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下行的趋势持续;随着注册制推行带来投资者更重视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以及资金向龙头进一步集中的趋势,也对将进一步吸引外资、公募、险资等机构长期资金入市。机构资金更为偏好的消费和科技行业仍然是本轮慢牛的投资主线。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