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鹏:美联储已给出名义利率的最下限

来源:金融界 作者:曹静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8月黄金市场的价格供应非常大,首先是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突破了2011年形成的高点,突破了2000美元,截止到8月11日的时候,国际金价从2073美元然后滑落至1865美元,之后也是有涨有跌。那黄金波动这么大,它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付鹏:首先,从2018年开始黄金上涨的节奏是把它的变量因子的三种组合都经历了一遍,疫情后基本上呈现了加速状态。黄金的框架非常简单,主要对标实际利率的变动。而实际利率可以分拆为两个变量,一个是通胀预期变量,一个是名利利率变量。

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预期的通货膨胀

疫情后,黄金的变动在5月底、6月初加速。加速的原因一方面是3月22日后美国的2.2万亿财政政策,使得原本市场的通缩预期快速回落,在财政补偿企业部门后产生了通胀预期。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个奇特现象,6月份后,美国二次疫情爆发,市场预期美联储会进一步行动,对名利利率的预期下滑。因此,看似两者一左一右,形成了一个矛盾的关系,但实际上并不不矛盾。

向左侧移动的这一端并不是由经济自身带动,而是由财政政策带动。所以,只要到8月初财政政策没结束,那么原则上来讲,通胀预期还会升高,同时二次疫情的爆发使得名利率在被市场下压。这样的组合就形成了实际利率加速下行的状态,也是黄金加速上涨的状况。

8月初,变量发生了变化。首先,美国7月底2.2万亿财政政策到期,市场会关注到期后美国政府是否会续,而且市场认为会续。但美国两党之间的分歧非常大,7月底、8月初在美国国会山休假前还没达成协议,这相当于通胀预期戛然而止。其次,名义利率方面,其实这已经是极限了。很多人总觉得美国会搞负利率,但这是个非常常识性的错误。欧洲央行、日本可以负利率,但美联储不行。美债是全球资产配置中最重要的资产,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在实行负利率时,是作为负债端的存在,基础就是用负利率的日元和欧元借贷,持有正向资产美债。资产端都归负是不现实的,所以美债是有下限的,而且基准利率的下限美联储已经给出了。

通胀达到最大值,名义利率的最低水平也达到了最大预期,这两个组合在一起对应的也就是黄金的最大值了。所以2073美元,接近2100美元基本隐含了当下黄金最高的水平。这个价格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黄金的价格不需要拍脑袋,完全是跟着定价体系,通胀预期和名义利率预期这两个值在走,而这两个都是可以量化出来的。

通胀预期看的是通胀债券隐含的通胀水平。名义利率预期除了文字上可以看美联储的表述以外,还可以在数字上通过隔夜指数、利率互换观察出来。上周美联储的表态,第一是说当下的经济状况,从3月到现在主要靠财政支撑,第二就是向市场表态,美联储没有更低的利率水平了,甚至在适当的情况下还要打开可能的上升空间。这句话一巴掌就把名义利率的最下限打出来了,那这个组合下今年黄金的行情基本就结束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