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6.2% 长短债均衡财务结构持续向好

来源:金融界 2020-08-27 15:4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61)(以下简称:中南建设)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公告。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南建设凭借“地产+建筑”的双主业优势,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的持续高增长;上半年地产竣工面积增幅超3倍,推动结算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加快拿地步伐,投资强度明显提升,土储结构进一步优化;此外,中南建设报告期内的杠杆率持续下降,现金短债比提升,财务结构不断向好。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季度房地产行业销售与开工整体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行业在“房住不炒”宏观政策基调不变的前提下,供给端持续改善,叠加“因城施策”的灵活度加大以及整体流动性充裕的背景,市场需求迅速释放,行业整体进入快速复苏周期。

双主业驱动业绩增长 归母净利同比增长超5成

中南建设董事、副总经理陈昱含在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点出:“增长是中南建设最鲜明的底色。”凭借“地产+建筑”的双核心业务优势,2020年上半年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296.93亿元,同比增长27.32%;实现归母净利润20.50亿元,同比增长56.2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34亿元,同比增长41.75%。从近五年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中南建设的主要经营指标均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其中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20%,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7.05%。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房地产业务依旧是中南建设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房地产开发实现营收208.26亿元,同比上涨35.07%,营收占比为64.71%,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一致。面对一季度疫情的冲击,中南建设延续了2019年在地产业务结算方面的优势,报告期内完成竣工面积约5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303%,竣工规模大幅增加推动房地产业务结算大幅增长35.1%,达到208.3亿元。合约销售方面,截至6月30日,中南建设实现合同销售金额813.9亿元,同比增长 0.2%,其中第二季度实现销售金额598.0亿元,同比增长18.9%,销售面积44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在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中,中南置地排名第17,较2019年同期排名上升3位。

建筑业务方面,中南建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6.81亿元,同比增长22.10%;新增合同额148.30亿元,同比增长18.40%。今年4月国家发出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对有关应用规则征求意见,8月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相关试点规则正式公布,基础设施REITs即将落地。基础设施REITs可以拓宽基础设施融资渠道,加快优质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实效。建筑类业务及企业在未来或将从中受益。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地产与建筑业务“双轮驱动”下,中南建设报告期内业绩增长充满韧性,与此同时,费用控制水平也进一步改善,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36%,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4.59%,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中南建设的权益净利润率为6.90%,同比提高 1.2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11%,同比增加2.36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中南建设合并报表范围内已售未结算的合同负债为1247.5亿元,是上半年结算收入的6倍,有关资源毛利率水平高于上半年结算资源,在业绩增长强劲的基础上,下半年盈利能力也拥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拿地力度加大 财务结构愈发稳健

中南建设报告期内投资强度提升,拿地积极性较高,且拿地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新增项目45个,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689万平方米。新增项目平均地价约4400元/平方米,拿地均价同比下降15.38%。截止2020年6月末,中南建设共有418个项目,在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3144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1267万平方米。在全部项目4411万平方米可竣工资源中,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约35%,三四线城市面积占比约65%。土地储备更加合理。

财务结构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南建设有息负债781.4亿元,相比2019年末增加10.7%,有息负债的绝对金额仍在行业同规模企业里保持低位。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7.0亿元,占全部有息负债的30.33%, 较2019年末的34.31%下降3.98 个百分点,长短期债务结构更加均衡。

负债率方面,中南建设净负债率继去年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后,2020年上半年继续下降21.22个百分点。中南建设董事会秘书梁洁在业绩会上表示:“随着未来利润的逐步结算,净资产不断增加,中南建设的净负债率将会持续下降。”此外,报告期末中南建设拥有现金余额281.5亿元,相比 2019年末增加10.8%,现金短债比为1.19,较2019年末增加13.3%,财务结构愈发稳健。

展望2020年下半年,陈昱含表示:“中南建设有两大关键任务,第一是15%的销售增长和70亿元的结利,为此将加快新增土储的供货速度,加大三季度冲刺力度。另一项年度目标600亿权益投资额和1800亿权益货值增量已完成过半,下半年中南建设仍然会积极拿地,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由此可见,下半年中南建设将会继续聚焦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核心城市的战略布局,发挥双主业优势,进一步完善住宅开发、轨道交通、市政路桥、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酒店运营等组成的完整产业格局,提升业务协同能力,向着全年15%的合同销售增长目标稳步迈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