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定下五年大健康发展“小目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0-08-31 13: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发展空间巨大的大健康产业,太保将从顶层设计、集团优势与市场化机制三个方面分别入手,朝着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供应商这一目标不断奋进。

8月24日下午,中国太保于线上举行了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携集团总裁傅帆、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集团副总裁俞斌、集团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欣、集团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出席,并就投资者关注的寿险营销队伍升级、车险综合改革、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各项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整体来看,上半年,中国太保集团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业务板块发展势头良好。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65.97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净利润142.39亿元,同比减少12%;集团归母营运利润174.28亿元,同比增长28.1%;客户数14065万,同比增长209万。

寿险方面,公司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推动线上化队伍建设。寿险剩余边际余额持续增长,个人客户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2020年上半年,寿险新业务价值112.28亿元,同比减少24.8%;新业务价值率37%,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个人客户业务新业务价值率56.5%,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3470.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寿险续期业务增速5.9%,推动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1%,达到1385.86亿元。

产险总体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承保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9.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4%,达777.4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1%,占比提升4.9个百分点,达38.2%。

在资产管理方面,太保集团坚持资产负债管理,大类资产配置持续优化,同时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优化投资委托受托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投资中台系统建设,投资业绩表现稳健。上半年,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3063.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534.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持平。

寿险营销队伍转型升级

孔庆伟:上半年寿险业务有些数据确实不太漂亮,但急也没有什么用,还是要把基础打好。把队伍建设牢牢抓在自己手上,继续打造核心人力、顶尖绩优和新生代三支关键队伍,促进营销员队伍转型升级。拼人头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拼专业服务的时代,希望能继续以价值为上,把基础打牢,以应对未来的长期考验。

潘艳红:从去年提出转型2.0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三支关键队伍的打造,目前也正围绕既定计划有序推进。我们也会全面升级公司基本法,策略是“横向扩面、纵向提质”。扩面方面,会保持人力的正常增长态势,而且是要有质量的增长。提质方面,会全流程、全体系打造三支关键队伍。

积极应对车险综合改革

顾越:整体来讲,上半年公司车险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持续加强业务品质管理;另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出险率在下降;还有是车险精细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征求意见稿,目标是实现“降价、增保、提质”,是交强险和商车险的共同改革,也是一次全国同步的改革,将给车险经营带来明显影响,比如量均保费的下降、赔付的上升、短期内综合成本率的明显上升等。

对征求意见稿进行深入研究后,公司提出了几项基本应对举措。一是加快客户经营全面转型步伐;二是深化渠道融合、协同发展力道;三是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提升营运能力;四是进一步推进“太保服务”,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立体布局大健康产业

马欣: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都为商业保险公司向客户提供医疗健康服务释放了想象空间。

面向未来,太保将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完成顶层设计。近期,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未来五年中国太保的大健康发展战略规划,简称“1243”战略,具体是指围绕个人、团体、政府三大客群,创建产品、服务、营运、风控四大中台能力,建立大数据和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两大资源保障,通过一个健康险发展专业委员会做好组织管理。

其次,发挥三大优势:一是发挥集团整体优势,这是我们的“基本面”。我们拥有1.41亿的客户,客户资源非常深厚。在大健康布局中我们要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在全集团客户中持续提升健康保险和健康服务的渗透率。二是发挥商保支付整合优势,这是我们的“增长点”。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整合“医、药、险”的打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三是发挥保险长期资金优势,这是我们的“护城河”。通过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在医疗服务、医疗科技、医药器械和健康管理领域进行轻重结合的广泛投资,形成病前健康管理、病中医疗服务和病后康复护理的产业布局。

最后,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市场化机制建设是大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各项专业能力建设的基础。这当中有三大关键词:资源、人才和科技。“资源”是指整合医疗、科技、资本等多方力量,共建共享,做大格局;“人才”是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市场化机制,引进医疗、科技等多方人才;“科技”则指用科技改变服务方式,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总而言之,我们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以创新进取的体制机制、稳扎稳打的推进力度,让大健康产业布局成为中国太保未来的新增长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