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受益金价持续走高 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98.22%

来源:金融界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7日晚间,山东黄金(600547.SH)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山东黄金坚持高质量发展与“走出去”战略双轮驱动,实现了营收和业绩的双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1亿元,同比增长3.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增加5.71亿元,增幅98.2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9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55.62%。

金价持续走高 带动业绩大增

当前,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黄金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其避险和投资价值在当前进一步凸显。

从黄金价格来看,今年年初以来金价持续上涨。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国际黄金平均价格为 1645.42 美元/盎司,同比增长 25.94%,国内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均价格为 369.09 元/克,同比增长 28.28%。山东黄金的黄金业务占比超过99%,堪称最纯正的金矿企业,金价上涨将会最大化公司的业绩。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山东黄金半年报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6年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山东黄金营收持续增长,而业绩呈现一定的战略调整期特点,通过近几年对资源的整合,其业绩收益上升通道已经打开,2020年上半年,山东黄金业绩同比大增98.22%。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山东黄金的“黄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0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0.89%;“外购金”实现营业收入253.6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6.74%。尽管外购金贡献了大部分营收,但“黄金”业务则构成了主要的业绩贡献。

黄金储量直接决定企业未来的黄金产量,而矿产金的产量,则对公司价值产生直接的效用。自2017年以来,受环保力度加大、矿业权整顿,以及部分矿山资源枯竭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导致中国金矿矿产量连续下滑。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山东黄金半年报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170.07吨,较上年同期减产10.61吨,同比下降5.87%。其中,黄金矿产金完成141.82吨,同比减少7.84%。

然而,山东黄金依托资源拓展、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报告期内,山东黄金的矿产金产量 20吨,同比出现小幅下滑,这主要系受疫情影响,国外企业矿产金同比降低所致,而国内企业在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引导下,矿产金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 0.56%。

国际化并购步伐加速 全球资源配置支撑未来发展

近十年来,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在逐年扣除消耗量的基础上,增长幅度明显放缓。从全球角度来看,黄金供应量的增速进一步放缓,中国黄金矿企的产量下滑,主要产金国产量增减互现,全球黄金矿业呈现微妙平衡。

2020年上半年,山东黄金在“做优做大,成为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对内不断加大探矿力度,对外积极开展资源并购,广泛遴选优质项目,开展案头尽调和现场考察,“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布局快速扩张。

资源是矿业企业的生命线。山东黄金所属焦家金矿、玲珑金矿和三山岛金矿,在全国相继实现累计黄金产量过百吨,其冶炼公司精炼、交易量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其中,焦家金矿、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玲珑金矿连续多年位列“中国黄金生产产量及效益前十大矿山”榜单。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山东黄金集团已成功跻身全球黄金矿业公司前十强。

截止2020年6月30日,山东黄金自有矿山共12座,同时还拥有贝拉德罗金矿50%的权益。此外,山东黄金共拥有 30 处金矿探矿权,备案的黄金资源量约 669.7 吨,以及16处金矿采矿权,已探明黄金资源量总计约 51.5 吨。

在国外资源布局中,2017年,山东黄金与巴理克黄金公司达成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项目合作;2019年6月,在加拿大设立了代表处,进一步打开了海外矿业投资的窗口;今年5月8日在签约并购加拿大特麦克资源公司100%股权后,再对澳大利亚卡帝诺资源发出要约收购,目前两个国际并购项目正在推进之中。最新消息显示,澳大利亚已经批准了山东黄金收购卡蒂诺资源公司的交易。

实际上,在国际化项目并购中,并购后的运营改善、探矿增储和降本增效、文化融合等是重中之重。而山东黄金与巴理克黄金公司自阿根廷项目合作以来,在共同运营管理的贝拉德罗金矿上取得了很好的运营成果,并且在公司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等方面不断加强互访交流,加强信息共享交流和技术共同开发,实现了共赢发展。这对山东黄金以后的并购项目整合将带来积极影响。

从国内黄金行业来看,各大黄金公司也都有新的并购动作。未来,产业并购将是大势所趋。而山东黄金通过先发布局,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践行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

在加速产业布局的同时,山东黄金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动能转换的发力点,着力提升矿山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成了胶东地区唯一的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黄金精炼基地,启动“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和莱州工业园项目建设,组建深井开采、充填、选冶三个重点实验室,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创造经济价值数亿元。山东黄金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报告期内,山东黄金共申请并受理专利 67 项,授权专利 59 项。特别是自主研发的细粒级尾砂高浓度充填技术和行业首创的“湿法沉铋收铜”技术,对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进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的矿业技术发展,支撑了山东黄金由传统矿业向现代绿色生态矿业转型升级。截止目前,山东黄金已有12家矿山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核心矿山的矿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了40%以上,尾矿库绿化面积超过95%。

随着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海外并购、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山东黄金将进一步增强资本运作能力,开拓国际资本市场通道。目前山东黄金是业内少数拥有A+H两个资本运作平台的企业,A股现已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国际指数,A+H总市值突破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8月13日,山东黄金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中国银行将给予山东黄金集团综合授信额度300亿元,将增强山东黄金在矿业市场中的综合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表示,下一步,山东黄金将不断寻求新的资产合作机遇,寻求与公司价值观、发展观、改革观高度契合,可以实现双方资源高效整合和对接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