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半年亏损228.8亿元 二季度经营收益扭亏为盈

来源:e公司 2020-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也令两桶油很“受伤”,两者合计亏损逾500亿元。

8月30日晚间,中国石化(600028)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42.46亿元,同比下降31%;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28.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13.38亿元。

对于营收的下滑,中国石化半年报披露这主要归因于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影响,主要产品经营量和实现价格同比下降。

据悉,上半年,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为40.07美元/桶,同比下降39.2%,成品油需求锐减,石化产品需求增速下降,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

不过,中国石化表示,面对异常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大力调结构、拓市场、降库存、挖潜力,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从二季度逐月好转,业绩企稳回升。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天然气产量、汽柴油产量、成品油经销量、化工产品经营总量环比均大幅增长,当季实现经营收益48亿元,扭亏为盈。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留意到,与中国石化情况相似的是,8月28日中国石油(601857)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出现净亏损299.83亿元。但随着经济及油气消费逐步回暖,相较于一季度162亿元的净亏损,中国石油的二季度亏损已较一季度环比收窄。

据中国石化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公司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迅速转产增产医卫原料,并在短时间内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满足市场急需的熔喷布需求。公司还全力保障油气供应,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

从具体板块来看,勘探及开发业务方面,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25.71百万桶,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24.05百万桶,天然气产量5124亿立方英尺。

炼油业务方面,中国石化上半年加工原油1.11亿吨,同比下降10.5%,生产成品油6719万吨。营销及分销方面,上半年,公司成品油总经销量1.07亿吨,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7775万吨,零售量5250万吨,其中,二季度零售量环比增长40.5%,同比增长2.7%。化工方面,公司上半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4009万吨。

2020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实现资本支出449.90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204.70亿元,主要用于胜利、西北等原油产能建设,涪陵、威荣等页岩气产能建设等。

展望下半年,中国石化认为,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预计石油石化产品需求加快复苏。受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国际油价低位震荡。

面对当前形势,公司将围绕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推动转型发展,以“持续攻坚创效”为主要着力点,努力实现更好的经营业绩。半年报同时披露了具体经营计划:在勘探及开发方面,公司下半年计划生产原油138百万桶,其中,境内124百万桶,境外14百万桶;生产天然气5805亿立方英尺;炼油方面,下半年计划加工原油1.3亿吨;营销及分销方面,下半年计划境内成品油经销量9200万吨;化工方面,下半年计划生产乙烯610万吨。

同时,中国石化表示,下半年将根据市场变化,动态优化调整投资项目,预计全年资本支出比年初计划降低约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