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提淮南矿业整体上市 皖江物流重组停牌仍须两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01-08 06:1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徽首提淮南矿业整体上市 皖江物流重组停牌仍须两月, showstock("newsstock600575");  停牌4个月的皖江物流(行情,问诊)(600575.SH)终于向市场抛出了一个还不错的消息,整体上市被安徽省国资委提上日程。  2015年1月7日,皖江物流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收到《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淮南矿业集团)转来的《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中提及“安徽省国

停牌4个月的皖江物流(行情,问诊)(600575.SH)终于向市场抛出了一个还不错的消息,整体上市被安徽省国资委提上日程。

2015年1月7日,皖江物流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收到《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淮南矿业集团)转来的《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中提及“安徽省国资委要指导淮南矿业集团开展整体上市”。

与此同时,皖江物流表示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实施完毕。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机构投资者现在最想知道的是淮南矿业集团未来整体上市有什么资产能注入到皖江物流中,“目前的重组进入上市公司的是哪些资产,资质如何?”

省政府首提整体上市

截至2014年9月9日停牌前,皖江物流股价为4.11元,总市值119亿。

2015年1月7日,皖江物流公告显示,此次《纪要》涉及的与本公司有关的内容包括“安徽省国资委要指导淮南矿业集团开展整体上市和所属房地产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工作,帮助企业研究总体思路和方案,依法依规推进;积极支持淮南矿业集团提出的以芜湖港为龙头,整合各种资源,打造皖江航运中心和安徽外贸主枢纽港的思路。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在制定长江岸线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项目建设和集疏运通道、长江锚地建设等工作中给予支持”。

同时,《纪要》还表示“安徽省能源局要积极推动淮南矿业集团皖江物流公司与中海油等央企的合作,在芜湖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并争取国家在资源调配、航道许可、LNG进口资质等方面的支持”。

安徽国资系统一位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淮南矿业集团前身为淮南矿务局,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淮南矿业集团74.95%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对淮南矿业一直都很重视,整体上市也是符合国企深化改革政策的,《纪要》此次提出来并对外披露,说明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对淮南矿业集团目前的情况很了解,也显示出淮南矿业在安徽国资系统的地位。”

不过,该官员表示这也是安徽省政府首次提到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

目前处于停牌期的皖江物流被市场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于市场对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而皖江物流停牌的原因就是“因公司存在与控股股东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皖江物流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有意将本公司作为其主业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但是,截至目前,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除正在推进与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外,尚无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另外, 在打造皖江航运中心和安徽外贸主枢纽港以及与有关央企项目合作(如LNG 项目)等方面,皖江物流表示尚无应披露未披露信息。

注资范围大致圈定

2015年1月5日, 皖江物流经理李健,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牛占奎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预计还需要停牌不超过两个月”,主要因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要面临着特殊、复杂的背景:一是淮矿物流因重大信用风险事项进入法定重整程序;二是控股股东淮南矿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设计时必须符合国资监管等方面的要求。另外,公司尚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推出的重组方案,难度大,制约因素多,需要充分论证。”

但他们表示,可以明确的是,重组进入皖江物流的标的资产已经初步确定为“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所属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的一份《淮南矿业集团2014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下称《募集说明书》)显示,淮南矿业集团主要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煤炭、物流贸易、电力。

《募集说明书》显示,2011-2013年,淮南矿业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13.73亿元、13.53亿元及-5.2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17%、4.08%及-1.65%。2014年1-3月,淮南矿业净利润为-2.84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的一份“淮南矿业2014年三季度未经审计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0.20亿元。

《募集说明书》显示,煤炭产业是淮南矿业的支柱产业,截至2014年3月31日,该集团原煤核定产能6530万吨/年,2013年合计产能6374.96万吨。淮南矿业集团的煤炭产品以动力混煤为主,其煤炭产品主要销售客户为电力、石化、化工、冶金和建材企业,并有少部分作为民用燃料。

至于电力业务板块,淮南矿业集团目前共有5家控股电厂及13个参股电厂。近三年及一期,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板块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受益于煤价下滑,总体呈上升趋势,2013年电力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6.67亿元,板块毛利率31.29%。2014年1~3月,电力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4.46亿元,毛利率26.74%。

目前,淮南矿业物流业务由上市公司皖江物流进行承担,因此此次重组注入的“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几乎等同于整体上市。 煤炭板块的主要矿井应该是此次一次性注入,电力板块注入的应该是5家控股电厂,另外13家参股电厂是否能注入尚是疑问。”

前述《募集说明书》显示,淮南矿业集团2013年煤炭收入为230.21亿元、物流贸易收入为357.07亿元、电力收入为76.67亿元、运输收入为6.24亿元、房地产收入为32.59亿元、其他收入为1.67亿元。2014年一季度,淮南矿业集团煤炭收入32.04亿元、物流贸易收入76.45亿元、电力收入24.46亿元,运输收入0.99亿元、房地产收入8.90亿元,其他收入0.09亿元。

上述基金经理直言,对淮南矿业集团的整体上市不要抱太多希望,“煤炭和电力收入2013年加起来306亿元,去年一季度加起来56亿元,尚不及物流贸易收入,即使全部注入,对公司估值提升也很有限,更何况煤炭并不是机构看好的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淮河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