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润光伏亏损高送转股东减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02-03 03:3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润光伏亏损高送转股东减持, showstock("newsstock600401");  上交所问询函清查内幕知情人  2014年2月2日,海润光伏(行情,问诊)(600401.SH)暂时停牌1天,以对交易所的问询函中提到的问题进行说明和核实。  而在此前的1月31日,海润光伏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润光伏2014年度业绩预亏有关事项的问询函》的提示性公告,并被要求“进一步补充说明影响公司利润的具体原因”。

上交所问询函清查内幕知情人

2014年2月2日,海润光伏(行情,问诊)(600401.SH)暂时停牌1天,以对交易所的问询函中提到的问题进行说明和核实。

而在此前的1月31日,海润光伏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润光伏2014年度业绩预亏有关事项的问询函》的提示性公告,并被要求“进一步补充说明影响公司利润的具体原因”。

围绕海润光伏的一系列谜团尚未有答案,而过去几个月海润光伏发布的公告,就像一幕一幕的戏,几个大股东作为“主演”,合演了一出“开年大戏”。从大股东频繁减持,到“10转20”的高转送,再到突然的预亏8亿,这一切看上去似乎更像是个“阳谋”。

紫金电子、九润管业和杨怀进此前一直都是公司的三大股东,但这个情况正在发生变化。2014年底以来,三大股东频繁减持。公告显示,2015年1月7日及12日,第一大股东紫金电子减持4.48亿股,占总股本的2.8%,套现2.89亿元;1月14日第二大股东九润管业至1月20日减持0.787亿股,占总股本的5.00%,套现6.16亿,此后又在1月27日及28日两天内减持0.784亿股,占总股本的4.98%,套现6.89亿元;2014年12月31日,杨怀进减持250万股,占总股本的0.159%,套现0.166亿元。数次减持后,紫金电子占股13.78%,九润管业占股2.28%,杨怀进占股8.77%,九润管业不再是公司前三大股东。

此外,股东WU TING TING(下称吴艇艇)在2014年12月26日至31日五天内,将自己持有公司股票全部抛出,共套现2.12亿元。

而在2015年1月22日,海润光伏发布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公告,声称“基于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海润光伏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为了积极回报股东”,公司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受此消息影响,海润光伏于次日涨停。

2015年1月30日,海润光伏用预亏8亿的一纸公告将这出开年大戏带到了一个高潮。公司公告称,由于可能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4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日,公司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业绩预亏有关事项的问询函》,公告显示,上交所要求公司就影响利润的具体原因、股东减持情况、2014年业绩预亏相关信息形成的时间点做出说明,并提交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实际上,27日和28日,海润光伏在回复1月23日和27日收到的上交所问询函时就公告称股东减持是基于战略发展考量和资金需求。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海润光伏是否还会继续停牌?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海润光伏董秘电话,而截至报道发出去时,传来的依然是忙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交所要求海润光伏“向YANG HUAIJIN(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等相关股东核查,并说明其在减持公司股票时是否已知悉公司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向YANG HUAIJIN(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核查,并说明其在提议上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时是否已知悉公司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

同时,上交所要求海润光伏的董事会自查,“在同意上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时,董事会成员是否已知悉公司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如已知悉,请说明董事会同意将根据股东提议制定相关资本公积金转增方案的理由”。

另外,上交所还要求海润光伏“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对上述第二个问题的核实情况出具专项意见”,同时,要求“公司说明2014年度业绩预亏相关信息形成的主要时间节点,并提交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