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默生沽空桑德国际 关联方桑德环境躺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02-05 03: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爱默生沽空桑德国际 关联方桑德环境躺枪,  港股市场的一次做空行动,令身处A股的桑德环境(行情,问诊)(000826.SZ)遭受重创。  2月4日,一家名为Emerson Analytics(爱默生分析)的沽空机构发布报告称,桑德国际(00967.HK)存在虚假收入,会计账目混乱,2013年真实盈利能力只有公布的三分之一,将其目标价大幅下调70%至2.4港元。  当天10时37分,桑德国际在下跌5.25%后紧急停牌,而未能及时停牌的桑德环境,因与桑德国

港股市场的一次做空行动,令身处A股的桑德环境(行情,问诊)(000826.SZ)遭受重创。

2月4日,一家名为Emerson Analytics(爱默生分析)的沽空机构发布报告称,桑德国际(00967.HK)存在虚假收入,会计账目混乱,2013年真实盈利能力只有公布的三分之一,将其目标价大幅下调70%至2.4港元。

当天10时37分,桑德国际在下跌5.25%后紧急停牌,而未能及时停牌的桑德环境,因与桑德国际的“特殊关系”而遭受牵连,最终暴跌9.44%。

“我们跟桑德国际是相对独立的公司,我们做的是固废,他那边做的是水,在业务层面上完全独立。”桑德环境董秘马勒思当天晚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其看来,桑德环境的大跌纯属“躺着中枪”。

桑德环境“躺枪”

受到前述消息影响,桑德国际当天上午即宣布暂停买卖,下午4时54分,桑德国际再度发布“暂停买卖公告”称,“待本公司发出有关本公司内幕消息之公告”。

事实上,桑德国际与桑德环境只是“兄弟”关系。公开资料显示, 文一波是桑德集团、桑德环境及桑德国际共同的实际控制人。

正因为如此,桑德环境也受到来自港股市场的影响,2月4日上午11时20分,桑德环境一改早盘平稳走势开始跳水,午盘开盘后跳水更为严重,最低一度跌至25.31元,最终以单日下跌9.44%报收于25.41元。

而对于桑德国际被沽空的事由,一位桑德环境方面的人士称,并不清楚桑德国际的内部事情,“它上午就已经停牌,上午我们这边还没什么反应,我们也要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股价这么跌。”

当天晚间,桑德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近期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进展以及外部经营环境不存在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

对于桑德国际的情况,该份公告称,“投资者可通过其公开信息披露进行查询以及关注其后续公开披露信息”。

事实上,提及桑德国际,不得不提到桑德环境去年的一桩收购预案。

2014年9月29日,桑德环境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增发35亿元,其中桑德国际向桑德环境增发2.8亿股,Sound Water Limited (文一波控股)向桑德环境转让2.65亿股。同时桑德环境旗下水务资产湖北一弘水务有限公司将作价12亿元转让给桑德国际或其指定者。

交易完成后,桑德环境将成为桑德国际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将达到31.2%。

对于此次遭沽空,会不会影响收购桑德国际,上述桑德环境人士并未给出回应,只是强调两家公司是完全独立的,“这个事并没有完成,所以我们的股份公司跟他暂时还没有关系。”

突如其来的“空袭”,让机构投资者对桑德环境的判断也开始出现分歧,深交所2月4日盘后交易信息显示,桑德环境当日买入前五名中有四家机构席位,而卖出前五名中仅有三家机构席位,不过,卖出机构的交易金额要远大于买入机构。

“影子杀手”频袭港股

突施冷箭的爱默生分析究竟是什么来头?

上述桑德环境人士表示对该沽空机构并不了解,“你还是等我们公告,或者等桑德国际那边的公告。”

而该做空机构在其官网介绍自己,“由一群在全球经济和政治趋势与个股市场上具有丰富研究经验的股票分析师组成。在多个国际投行背景下,我们始终关注着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地坚决曝光中国股市的欺诈行为”。

对于爱默生分析背后的控制人,则几乎无人知晓。因此,外界将这样的做空机构称为“影子杀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爱默生分析曾在去年连续沽空内地在港上市企业,其在2014年4月曾“狙击”旭光高新材料(00067.HK),甚至认为旭光高新材料最终会“除牌”。

同样,爱默生分析在去年9月2日还对从事肠衣制造的神冠控股(00829.HK)发出沽空报告,指控神冠账目存有问题,神冠股价在当天午后下跌3.2%后停牌,市值蒸发了3亿元。

当年9月底,爱默生分析又对神冠控股发布跟进沽空报告(下称第二份报告)。2014年10月3日,神冠控股回应称,对神冠之指控及评论为恶意中伤,毫无理据。

2015年2月4日,旭光高新材料宣布,“董事会于1月29日接获兆丰国际商业银行针对公司之清盘呈请”,据清盘呈请指称,截至2015年1月16日,公司拖欠及无法偿还贷方一笔总数8976.44万美元债务。

同日,神冠控股宣布,集团预期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纯利较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年度减少约20%至30%。

“这说明这家机构并不总是空穴来风,这可能也是机构出现明显分歧的原因,具体谁对谁错,还得看双方的后续对阵情况。”沪上一位私募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