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20727

来源:东吴期货 2022-07-27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20727)

东吴期货研究所投资策略早参20220727

1.宏观金融衍生品

股指期货:

周二三大指数缩量反弹,呈现沪强深弱格局,沪指涨近1%。个股超3500家上涨,赚钱效应较好。当前海外风险加剧,国内经济复苏缓慢,市场整体情绪较为谨慎,指数预计延续震荡走势。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本月底政治局会议也即将召开,关注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定调。操作上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2.黑色系板块

铁矿:

铁矿盘面延续反弹,短期依然以反弹行情判断。现货价格跟随上涨,港口PB上涨至750以上,折盘面在790附近,09盘面还是有所贴水现货,但基差有了明显修复。再者矿价大幅上涨后会影响到钢厂复产预期,且短流程钢厂成本已经低于长流程。在此背景下,矿价继续涨需要钢材需求继续转好的驱动,操作上联系多单可继续持有,但不建议追涨。

双焦

焦炭盘面有所反弹,但现货依然疲弱,港口贸易价格继续回落,现港口准一现贸易现汇出2480/吨,折盘面2670附近,盘面基本平水。当下焦炭供需双弱,焦化厂累库现象增加,整体呈现宽松格局,预计短期盘面维持震荡。焦煤方面,主产地炼焦煤多个煤种价格继续下跌,蒙煤受疫情影响,甘其毛都口岸通关回落至500车以下,焦煤盘面弱势震荡为主。

双硅:

当前双硅供需双弱,短期都难有趋势性上涨行情。但在供应端减产幅度扩大的情况下,由于库存表现差异大(硅铁库存同比有一定增量,硅锰远超往年同期),减产给双硅带来的去库效果不一。这也导致了硅铁基本面强于硅锰,因此,可尝试多硅铁空硅锰。

3.能源化工:

原油:

隔夜原油震荡走低。当前油市“弱预期”和“强现实”并行,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即,市场转为谨慎,关注加息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布油在90-100区域的支撑效应依然存在。美国白宫昨天称将从战略石油储备再出售2000万桶石油,作为之前出售1.8亿桶石油计划的一部分,白宫同时称没有计划在原定6个月期限后继续释放战略储备。

沥青:

7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沥青装置开工率进一步走高至37.5%,进一步传递利空情绪。开工率不断走高是由于近期国内沥青利润已经反超燃料油利润,炼厂纷纷调整装置方向。此外市场普遍预期原油远端偏弱,贸易商谨慎进货,目前只有刚需需求。沥青短线高空为主,但在油价反弹期间需注意规避。

LPG

外盘进口成本短线反弹推高估值中位区间,近期进口到岸整体维持增量,但深加工需求环比走弱。目前国产气供给小幅回落,需求端以稳为主,后续若进口量同步缩减,则国内弱平衡下现货价格高位有望延续。国际市场美国维持低库存,而国内醚后溢价偏高,支撑对旺季行情信心,PG盘面短期维持区间震荡建议观望为主。

甲醇:

昨日日盘甲醇主力合约低开高走,缩量增仓上涨0.85%,报收2483/吨。夜盘延续上涨1.38%,报收2492/吨。近期港口和坑口煤价持续阴跌,关注煤制甲醇生产利润改善后是否有前期检修装置提前回归,供应端虽然减量但依旧维持充裕基调。虽因伊朗甲醇胀库、装置停车以及船运运力不足等问题将导致8月进口量缩减较多,但华东沿海新增一套60万吨的MTO装置停车,且前期停车的一套30万吨MTO装置仍处于检修状态,新兴需求亦有所减量,叠加传统下游需求依旧处于淡季,需求端对甲醇市场形成一定利空牵制。多空因素交织下甲醇主力合约预计维持震荡走势,在需求端未有明显改善指引下,阶段性反弹的上行空间有限,关注伊朗甲醇装置月末重启情况和到港节奏以及煤价的变化情况。

PVC

供应端上游仍未有明显减产动力,出口窗口关闭,进口窗口略有打开。需求方面,终端库存维持低位,在原料价格低价的情况下,补库积极性略有提升。周度社会库存环比去库。整体来看,前期悲观预期基本落地,但上涨驱动不足,短期PVC或维持震荡走势,关注社会库存去化力度。

4.有色金属

沪铜:

内强外弱,铜价冲高回落。周二伦铜收涨0.84%;沪铜主力09合约日盘收涨3.30%,夜盘收跌1.58%。沪铜在连跌五周后,上周企稳反弹,因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下游逢低买入补库存。中国基建投资加速,铜需求好转,社会库存大幅下降,现货市场供应重新趋紧。海外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延续,压制铜价反弹空间。IMF警告世界经济面临多重下行风险。美国经济数据不佳, 6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录得创20204月以来新低;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95.7,创20212月以来最低水平。美联储开始两天议息会议,市场担忧激进加息行为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操作建议:观望。

沪铝:

726日沪铝主力08合约日盘收涨1.24%,夜盘收跌0.44%LME收涨0.58%。当前正处消费淡季,铝下游开工率基本无变化,需求较为低迷,而国内复产计划仍有序进行中,供应过剩的压力仍存。基本面偏弱的格局难给予铝价有力支撑,短期内铝价将围绕平均成本线震荡运行;中长期看,供需偏弱格局已定,建议逢高做空策略为主。继续关注下游消费复苏情况。继续关注国际能源价格及俄乌局势变动。

沪锌:

726日沪锌2208合约收于23110/吨,涨幅1.40%,夜盘换月至2209合约涨0.22%,报22690/吨,LME锌涨1.45%,3036.0美元/吨。能源方面,北溪一号又一台涡轮机的维修,将使管道运输的天然气量从727日开始继续下降至满负荷运力的20%,天然气价格再度涨超10%,欧盟已对从今年8月到明年3月减少15%的天然气使用量达成共识。国内锌市场仍处于供需两弱下的短缺状态,绝对价格走势依然受宏观面影响较大,短期市场情绪不确定性较强,关注本周美联储加息情况,宜观望。

沪铅:

726日沪铅2209合约收于15275/吨,涨幅0.43%,夜盘跌0.46%,报15160/吨,LME铅涨0.20%,2015.0美元/吨。短期,宏观面仍有压力,供应端基本维稳,下游铅蓄消费继续回暖但离旺季仍有距离,原再价差走阔,铅价上行压力加大,建议多单止盈,关注本周美联储加息情况以及铅蓄消费后续改善情况。

5.农产品与畜牧果品

油脂:

隔夜CBOT豆类市场整体上涨,但品种之前呈现粕强油弱的格局,美豆粕大涨4.43%,但美豆油仅上涨0.6%。本轮美豆以及美豆粕大幅反弹主要受天气影响,气象预报显示美豆主产区未来一周将重现高温干燥天气,不利于作物生长,由于目前美豆已经进入关键生长期,不利天气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的单产。而昨日USDA公布的作物生长报告也证实美豆生长正遭受不利影响,截止724日,美豆生长优良率为59%,较前一周下降2个百分点,连续6周下降。不过油脂自身基本面受棕榈油供应增加影响则相对偏利空,由于印尼取消了棕榈油出口专项税,以及正在考虑取消DMO政策(也有助于出口量增加),棕榈油的供油量后市有望大幅增加,拖累油脂整体走势。因此,尽管美豆大幅反弹对油脂走势有提振,但其仍然受自身的基本面影响反弹有限,但品种之间会呈现菜油、豆油强于棕榈油的格局。操作上,继续以做空棕榈油为主,同时持有多豆油空棕榈油套利。此外,须关注明天凌晨美联储的加息情况。

豆粕/菜粕:

预期本周降雨改善干旱天气,但整体天气仍然预测保持高温少雨的状态。若受到严重的干旱影响,或将有所反弹、但结合宏观因素,美豆及豆粕已经开启下跌趋势。操作上建议,七八月份,反弹顺势做多,等待拐点确认后,再做空。风险点:种植关键期的天气变化;9月飓风对港口造成的影响;宏观因素风险。

玉米:

短期,俄乌出口协议利空小麦和玉米。目前玉米期价已接近成本价格,或超跌反弹。操作上建议轻仓做多。

白糖:

当前郑糖主力合约大幅低于配额外食糖进口成本,并且已经贴水于现货,整体估值并不高,但目前国产糖去库缓慢叠加7-8月进口量自低位大幅增长导致盘面上行艰难,另外宏观风险加剧以及市场对后期预期较差使得资金大幅离场,原糖价格重心下移压低郑糖估值上限,因此操作单边建议观望或者短线操作,套利方面建议近远月合约正套操作。

鸡蛋:

供应端,上半年国内蛋鸡产能自低位持续回升,但受制于饲料成本大幅攀升,养殖主体在二季度补栏偏谨慎,整体补栏量水平偏低,这或将导致三季度国内新开产蛋鸡数量下降,叠加中秋前后将迎来淘汰鸡出栏高峰,下半年国内蛋鸡产能或将由升转降。需求端,随着南方各省市已相继出梅,食品厂需求增加,下游走货加快,流通环节库存降至低位,叠加中秋前备货旺季也将逐步启动,整体需求向好。成本端:本年度蛋鸡饲料成本大幅攀升,当前养殖利润处于年内低位,下半年预计蛋鸡养殖利润将得到明显修复。主观观点: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鸡蛋供需面将逐步趋紧,下半年蛋价整体以看涨为主,不过鉴于鸡蛋期货期现回归的特性,期货操作层面我们建议放弃2209合约,以逢回调做多2301合约的策略为主。

生猪:

因前期毛猪价格持续上涨,而夏季终端对猪肉需求偏淡,上游毛猪价格上涨无法有效传导到下游白条市场,导致养殖端持续亏损,近几周屠企屠宰量持续下降,叠加相关部门近期针对猪价频频发声,上游养殖端出栏意愿有所增强,猪价自高位小幅回落,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上下游博弈的过程中,短期猪价或将进入震荡格局,但是从中长期角度看,未来两三个月国内猪肉供应量仍处于下降趋势中,9月份之后国内又将逐步进入猪肉消费旺季,猪价在回调整理后大概率将继续维持偏强走势。

苹果:

昨日苹果开盘下挫,盘中最低跌至8638,收盘回升至8703。目前仍是交易开秤价预期,从基本面来看,近期产区库存果交易氛围好转,成交有所回升,虽未明显放量,但消费表现出回升迹象,局部客商采购较多的低价区价格小涨,高价区客商货价格稳中偏强。早熟果价格整体稳定,收购积极性提高,对高开秤预期有支撑。短期我们仍然维持偏多思路。

红枣

红枣仍然维持弱现实强预期的格局。目前旧枣仍然处于弱现实的局面,季节性淡季需求较弱,仓单压力虽然随着仓单点价数量较大缓解较多,但压力仍存,因此09预计维持弱势震荡。近期市场焦点主要在新枣产量预期上。新枣目前坐果基本面完成,整体看产量较去年有明显恢复,但较正常年份仍或出现一定减产(10-15%)。前一产季减产大量消耗结转库存,新产季结转库存为降低预期,叠加一定减产预期,01合约盘面存在一定支撑。7月中下旬产区仍有高温预期,关注天气影响。可背靠11000逢低轻仓做多01

花生

近期花生基本面无显著波动,主要跟随油脂和宏观情绪区间波动。目前市场焦点仍在新产季花生。新产季花生减种预期明确,中国花生网评估新产季花生减种幅度18.7%。新产季面积较大幅度减少一定程度上支撑本产季目前市场心态,也对盘面形成支撑。基本面无显著变动情况下,短期预计仍然跟随油脂板块和宏观走势。中长期来看,主要关注单产变动及油厂库存变化。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