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21114

来源:东吴期货 2022-11-14 0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21114)

2022.11.14

宏观金融衍生品:短期指数或偏强震荡

股指期货。近期疫情、地产等压制市场表现的因素均出现改善,美国CPI也超预期下行,有助于带动风险偏好回升。短期内,市场有望偏强震荡,操作上建议逢回调做多。

黑色系板块:政策利好刺激不断

螺卷。上周政策利好不断,包括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国内疫情放松自己地产政策的支持进一步加大。本身基本面就有一定韧性加上低产量,低库存,低利润,以及淡季无法证伪未来预期,因此盘面驱动依然向上,不过行情短期依然定义为宽幅震荡的走势,上周反弹较多,不建议追高,等回调再考虑介入多单。

铁矿。钢联的数据日均铁水产量已经下降到226万吨,接近我们判断的铁水低点,加上目前政策刺激和市场预期的改善,因此铁矿需求有望逐步改善,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

能源化工:成本反弹带动下游

原油。隔夜原油进一步反弹,因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放缓以及市场憧憬优化防控提振中国需求。美国10月未季调CPI数据低于预期,7.7%的同比增速创9个月新低,核心CPI也超预期回落,通胀数据放缓使得市场完全押注美联储12月加息50BP,短期情绪得以好转,带动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展开反弹,终结了此前由于中国疫情感染人数增加带来的需求忧虑。我们认为油价总体仍维持宽幅震荡运行,预计区间总体处在80-105美元之间。

沥青。11月第二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开工率小幅回落,出货量减少,厂库社库增减不一。季节性需求疲软叠加偏高的产量使得基本面维持偏弱。现货价格同样处于震荡偏弱态势,不过期货盘面近期明显偏强,基差回归逻辑逐渐占据上风,且随着冬储临近市场等待炼厂政策,加上成本端近期反弹,建议逢低短多为主。

LPG当前深加工需求阶段性触顶,前期大量到港货源增供推动内外价差得以弥合。尽管近期局部降温天气及国产气供应量偏低使得国内基本面大体坚挺,但价格向进口成本回落的压力增大,海外延续增产趋势及仓单集中注销压力下远月合约顶部压力较大。操作建议关注正套策略。

PTA。 周五夜盘TA01合约上涨至5472/吨,收涨2.17%,华东现货5655/吨。上涨65/吨,01基差385。上周聚酯产业链全体减产降负,其中聚酯减产幅度最大,PTA整体开工率下滑至73.04%,聚酯开工率下滑至82.37%,由于减产PTA加工费得到有力支撑缓慢修复,预计TA近强远弱的格局还将持续呈现。策略建议:短期震荡保持观望,中长期逢高空01合约。

MEG周五夜盘EG01合约上涨至4007/吨,收涨3.46%。华东主港库存85万吨,周环比上涨1.1万吨,整体仍将维持累库走势,隐性库存(乙二醇聚酯工厂备货天数)15.1天,环比上涨0.9天。聚酯需求端表现偏弱,拿货谨慎,发货转弱,终端订单情况不佳。目前看来乙二醇成本支撑有限,虽然开工率有所下降,但是供需结构难以实质性回转,反弹持续性有限。策略建议:短期震荡保持观望,中长期逢高空01合约。

甲醇。上周五日盘,甲醇主力合约上涨2.04%,报收2556/吨。夜盘上涨0.87%,报收2549/吨。消息面上,山东鲁西甲醇30万吨/年烯烃装置于1111日停车,预计时长待定。甲醇维持供应偏宽松但需求持续偏弱的基本面格局。内蒙至山东运费虽有所回落,但物流运输依旧不畅,内地补充港口货源数量依旧有限。进口量回升需要时间演绎,港口可流通货源依旧偏紧,即便短期内到港量增加也难改港口库存偏低的现实。而且煤炭价格仍维持高位震荡,库存和成本端对甲醇价格仍有支撑作用。近期受宏观面影响,甲醇单边波动较大。在缺乏强利多驱动的情况下,期价预计仍将承压震荡运行。由于伊朗地区甲醇装置突发停车,考虑到进口船期约1个月左右,对远月进口缩量存利好。此外,盛虹炼化一体化预期投产并用单体替代MTO,对近月需求存利空影响,且煤炭价格在政策压力下近期弱势回落,01-05偏反套运行。受煤炭价格回落以及部分MTO企业外卖甲醇原料影响,甲醇价格跌落幅度较大,而PP因减产驱动走强,01PP-3MA短期内走扩,中长期仍可逢高做缩。

有色金属:需求前景边际改善,基本金属期价重心上移

。需求预期改善,铜价大涨。上周五伦铜收涨3.97%;沪铜主力12合约日盘收涨1.32%,夜盘收涨0.07%。受需求前景改善及美国将放缓加息步伐的希望提振,铜价上周尾大涨。美国10CPI同比7.7%,低于预期,较前值8.2%大幅回落,数据公布后美元持续大跌,基本金属上涨。人民币升值,沪伦比值下降。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料年内推出更多稳增长措施以推动经济增速回升,需求前景看好。全球显性库存处于极低位置,随着全球向绿色能源转型,中长期铜供应预计越发趋紧,铜价目前回调空间有限。LME屏蔽俄罗斯金属风险暂时解除。建议多单继续持有,止损线上移。

。基本面预期改善,铝价上涨。上周五伦铝收涨5.81%;沪铝主力12合约日盘收涨0.89%,夜盘收涨1.12%。上周四、周五因美国10CPI较前值大幅回落,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放缓,美元大跌,外盘基本金属普涨。河南部分铝厂因采暖季到来及近期盈利不佳等方面的原因出现减产。云南地区短期复产可能性不大,四川地区因水电供应紧张复产进度缓慢。预计11月国内社会库存维持低位。莫桑比克的 Mozal 铝冶炼厂减产,涉及产能29万吨。供应端压力有所缓解,需求端随着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边际改善。LME屏蔽俄罗斯金属风险暂时解除。关注社会库存周末到货情况。建议逢回调短多。

锌。1111日沪锌主力涨1.38%,报23905/吨,夜盘涨0.40%,报23885/吨,LME锌涨5.19%,报3029.0美元/吨。短期宏观利好集中释放,给予锌价较强的向上驱动力,同时低库存难以缓解的现状也给予锌价较强支撑,但是11-12月国内锌锭产量大幅增加的预期依旧没有变化,另外进入淡季,消费端同样存在趋弱的预期,供应的增加或将转向累库对锌价形成压力,在宏观利好释放完成前,锌价或将维持高位震荡。

铅。1111日沪铅主力涨1.46%,报15680/吨,夜盘涨1.03%,报15735/吨,LME铅涨3.13%,报2159.5美元/吨。由于宏观面集中利好释放,资金面大量涌入,导致近期铅价大幅抬升,这与基本面有所背离。整体看,11月供应端再生铅方面环比预计将进一步改善,而需求端向逐步由旺季走向淡季,出口订单也将进一步受到挤压,基本面将有所弱化。短期看,目前较高的铅价使得市场存在一定的交仓意愿,在交割完成后,货源流入市场将再度对价格形成压制,策略上建议逢高试空,但需注意宏观层面对于价格的扰动,在情绪释放完成前,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

农产品:整体偏利多

油脂。上周五国内外油脂市场整体走强,主要受美国10cpi低于预期和中国防疫政策或放松的预期影响。基本面方面,上周四公布的MPOB报告偏利多,因马棕产量和库存增加幅度较预期低,或受今年东南亚雨季较往年提前到来影响。根据气象预报显示,近期东南亚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将影响油棕树的收割,棕榈油产量受到影响。此外,马来的外来劳工不足也一直影响其棕榈油产能。预计近期棕榈油仍将维持强势格局,豆油和菜籽油因近期进口大豆和菜籽将大量到港,后续供应或增加,走势相对偏弱。

豆粕/菜粕。上周五豆粕现货价格开始松动。近期进口大豆大量到港,现货价格承压,而大部分时候,品种在构筑头部时,一般基差先行。后续几周预测进口大豆到港周均200万吨以上,因此豆粕后续供应将逐渐转为宽松。建议逢高做空

生猪。近近期政策面保供稳价的信号频出,集团场加快出栏节奏,超量完成月度出栏目标,猪价从高位回落,受此影响散户出栏积极性有所增强,不过随着腌腊季临近, 需求端或将对猪价形成一定的提振,预计猪价短期继续深跌的概率不大。长期来看,随着出栏体重攀升,冬至前后或将迎来散养户大猪出栏高峰,猪肉供给将较前期边际递增,另外因口罩事件以及当前的高猪价或将抑制本年度旺季需求,我们认为猪价不具备继续大涨基础,后期需密切关注屠宰量的变化情况,操作上中线还是以反弹抛空的思路对待。

苹果。上周五苹果期价偏弱震荡,因近期仍有苹果入库,上周冷库库存量增加68.5万吨,高于市场预期。虽然此前卓创今年首次公布的苹果入库数据同比下降10%左右,但鉴于部分地区果农仍在自行入库,后续库存量或有继续提升的可能。不过近期市场对于防疫政策有放松的预期,或对价格有一定支撑。操作上,暂时以观望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