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来源:东吴期货 2022-12-23 10: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122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市场再度承压,双焦领跌|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2022.12.23

宏观金融衍生品:短期疫情有所扰动

股指期货。周四市场冲高回落,成交依然低迷,市场情绪尚未改善。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地,传递更多稳增长信号,后续密切观察经济基本面修复节奏。短期疫情发展形势严峻,对市场可能带来一定冲击,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黑色系板块:高位震荡

螺卷。盘钢联的数据,螺纹供需双弱,需求下降更明显,累库速度加快。热卷库存小幅增加,供需也都有所下降。当下需求端的弱势对市场信心有所影响,不过成本端支撑仍在,且价格前期的上涨也包括对明年的预期。盘面暂无太明显趋势,震荡为主,操作上建议观望。

铁矿。铁矿盘面再次回落,钢材产量延续下降,影响铁矿需求,近期总的市场预期有所回落,操作上建议铁矿观望,关注钢材消费下降的幅度。

双焦。昨日继续回落,盘面偏弱格局难改。相比来看,01合约支撑较05合约强,短期来看,01合约相较05合约波动会更小,双焦1-5正套可继续。

能源化工:隔夜原油收跌

原油。隔夜原油小幅下跌。美国就业数据维持坚韧: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仅21.6万人,低于预期的22.2万人,表明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坚持激进紧缩路线的担忧。美国冬季风暴导致约2000次航班取消,短期或打压原油需求,不过好消息是北京地铁客运量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短期内预计原油需求总体依然疲软,供应端也没有太多收缩,修复行情反弹空间或有限,预计短期波动区间75-85美元,关注美国能源部是否持续在70美元收储。

沥青。12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进一步下滑,出货量虽有所减少但总体维持上周明显反弹后的季节性高位,因贸易商备货情绪转好以及南方在防疫措施放松后出现赶工现象,社库厂库纷纷下降,基本面有所好转。随着山东地区冬储放量,市场价格底部得到确认,情绪有所转好,近期现货价有一定反弹,短期或略微偏强

LPG盘面维持深度贴水,PDH装置利润仍处于亏损,装置开工率难以大幅提升,叠加MTBE和烷基化装置开工率回落,工业需求支撑减弱,且盘面受交割因素影响较大,缺乏上行驱动。北美市场近日物流屏障缓解,国际市场有回落企稳趋势。现货端旺季预期偏弱不断落实,当前国内炼厂气存在更大回落空间。需求弱预期下盘面维持深度贴水,月末进口成本回落压力或推动现货下行兑现预期。后市预计低位运行为主,待后续反弹后逢高沽空机会。

PTA周三TA05合约收盘价5424/吨,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4/吨,夜盘收盘价5414/吨。下游聚酯开工率延续回落,近月供需端偏利好,但是目前TA价格由原油主导,反弹将受到更大阻力。四川能投PTA总产能100万吨/年,装置129日因故停车,初步计划明日重启。策略建议:逢高试空05合约,持续关注59反套机会,可多PTAPX

MEG周三EG01合约收盘价为4158/吨,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8/吨,夜盘收盘价4010/吨。短期仍在累库中,近期反弹也是以来预期的回暖,基本面是聚酯产业链中最弱的一环,也是最应该空配的品种,按照现在的库存水平和估值利润亏损的状态,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去库的可能不大。策略建议:短期偏震荡,EG05合约逢高偏空。

甲醇。昨日日盘,甲醇主力合约下跌1.02%,报收2531/吨。夜盘下跌1.21%,报收2529/吨。甲醇装置全国开工率上升,原料端煤制和焦炉气制开工率回升,天然气制开工率下降,甲醇国内供应整体增加0.32万吨。MTO装置和传统下游加权开工率回升,新兴和传统需求甲醇消费量增加0.17万吨,本周甲醇供需双增。进口船货和少量国产货物陆续卸货入库,但重要库区提货量下降,本周港口库存相应上涨,目前在65.2万吨。近期国内疫情持续爆发,运力趋紧打压产区价格,产销区套利窗口持续打开,内地发往销区进行套利后对港口形成冲击。且临近年关,后期雨雪天气增多,物流运费增加的预期下将再次导致产地跌价去库让利运费。甲醇目前仍处在弱现实和强预期的阶段,05合约预计宽幅震荡运行。底部受预期偏好和进口缩量支撑,但顶部亦将被MTO利润不佳和新投产能的不利影响所限制,05-09可考虑逢高反套。PP-3MA持续走扩的驱动不在,可考虑开始逢高做缩,后期若港口MTO装置重启亦有利于此价差做缩头寸。

有色金属:受美联储加息和经济衰退担忧打压,有色金属承压下行

。受美联储加息和经济衰退担忧打压,铜价收跌。周四伦铜收跌1.66%;沪铜主力01合约日盘收涨0.09%,夜盘收跌0.46%。美国三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上修,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回升幅度低于预期,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令市场担忧美联储将货币紧缩政策保持更久。疫情形势严峻也打压市场风险偏好。预计铜价震荡偏弱。

。供需两弱,铝价承压震荡。周四伦铝收跌0.15%;沪铝主力01合约日盘收跌0.11%,夜盘收跌0.11%。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或支撑美联储鹰派立场持续更久,美元上涨,外盘基本金属承压。SMM国内电解铝锭库存延续去库趋势,周四SMM统计数据显示已降至47.5万吨,连续突破历史新低点。预计年前维持低位。淡季叠加疫情影响,国内铝下游周度开工继续下滑。供需两弱下,铝价维持震荡。

锌。1222日沪锌主力跌0.68%,报23340/吨,夜盘跌0.79%,报23265/吨,LME锌跌2.11%,报2929.0美元/吨。整体基本面偏弱,但由于价格下跌,下游补库积极性提高,低库存的矛盾再度显现,且近期存在物流到货不畅的问题,现货升水维持偏高水平,策略上空单可以逐步离场。

铅。1222日沪铅主力涨1.32%,报15735/吨,夜盘涨0.35%,报15750/吨,LME铅跌1.08%,报2195.5美元/吨。再生炼厂因工人到岗不足问题影响生产,但涉及产量影响有限,目前再生利润得到修复,原再价格也处于高位,上方空间有限,下方支撑来自下游节前补库带动库存去化,预计补库完成后铅价将有所回落,策略上建议逢高试空。

工业硅。1222日首日收盘跌超1%,报收18310/吨。现货市场,不通氧553#硅各地价格区间18100-19100/吨;通氧553#硅价格区间18650-18950/吨;421#硅价格区间19400-19900/吨。年末晶硅签单情况较弱,市场成交度不高,临近春节,下游企业订单有望增多。目前硅企成本端压力较大,叠加枯水期生产成本增加,因此价格方面有相应支撑。供给偏过剩局面下,价格弱稳运行。现货折期货盘面价最低为17850/吨。生产日期90天以内的工业硅方可申请注册标准仓单,目前已有企业提前为交割库备货,关注价格波动和市场活跃度提升。预计工业硅震荡偏弱走势。

农产品:重心震荡下移

油脂。昨日油脂市场整体下跌。从基本面来看仍然偏利空。一方面近期南美主产区出现降雨,有助于旱情缓减,另一方面进口油脂油料开始大量到港,国内油脂库存出现累库。预计后市油脂整体走势仍将震荡走弱。

豆粕/菜粕。开机率和压榨量维持同期高位水平,主要油厂豆粕库存触底反弹。国外方面,根廷较为干旱,产量受到下调。近一至两周阿根廷预计处于高温少雨的天气,叠加高基差依然存在,05合约价格低估,建议逢低做多。

鸡蛋。近期受疫情影响,食品加工企业及餐饮行业受到一定影响,鸡蛋的终端需求量降低,蛋价自高位回落,但随着春节临近,鸡蛋消费量仍有季节性增加可能,叠加当前蛋鸡产能及库存水平整体偏低,蛋价短期并不具备继续深跌的基础,后期需持续关注需求的变化情况。长期看,偏高的饲料成本持续压制养殖端的补栏情绪,近期鸡苗补栏量环比、同比明显下降,对应明年上半年新增产能偏少,蛋鸡低产能状态或将延续,操作上,短线建议暂时观望,长线可逢低布局05合约多单。

生猪。短期看,临近年底,集团场为完成年度出栏目标,12月出栏计划量继续增长,散户前期压栏大猪以及二次育肥的猪源均集中在年底出栏;而需求端,腌腊进入尾声叠加防疫政策放松后,病例增加以及民众的担忧心理造成集中性消费的继续萎靡,短期猪价走势偏弱。长期看,疫情冲击消退后,需求有恢复预期,叠加明年三四月份的猪价对应的仍然是母猪存栏的相对低点,且当前的仔猪补栏已经受到猪价下跌的抑制,若年前养殖端积压的大体重猪能够出请,库存体重降至正常水平,年后猪价有望迎来反弹。

苹果。近期柠檬、橙子、梨短时间内需求增加,节日对苹果需求提振有限,部分果农惜售情绪减弱,低价小果成交量增多,观察后续情况。国内防疫措施放开,疫情加重对出库运输及实际需求形成压力,山东及陕西地区均出现人工紧张的问题。一月合约临近交割近期以观望为主,五月合约近期无明显利好因素。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