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30321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3-21 0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30321)

市场对联储加息与否疯狂摇摆,贵金属持续拉涨| 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2023.3.21

宏观金融衍生品:指数区间震荡

股指期货周一市场午后集体下行悉数翻绿,创业板指跌幅较小,个股3100家下跌。近期海外风险事件冲击尚未完全结束,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增大,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市场预计延续震荡走势,操作上建议高抛低吸为主。待海外波动回落后,或是更好的配置时点。

黑色系板块:关注正套行情

螺卷。钢价继续回落,成交也在下降,考虑到天气和情绪因素,本周钢材表需有环比下降的压力,加大市场对价格担忧,在没有明显看到需求好转的情况下,弱势局面还会维持,操作上建议观望,多单不建议继续再持有。

铁矿。铁矿发运环比略有回落,但同比保持增加。需求端,短期钢材需求环比有所走弱,加大市场对价格的担忧。因此虽然港口铁矿还在去库,但有逐步放缓预期,操作上建议多单回避。

双焦。短期避险情绪较浓,双焦价格受情绪影响较多,价格宽幅震荡偏弱。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双焦仍处紧平衡状态,05合约不建议追空。但澳煤进口全面放开,供应增量预计从5月开始显现,需求5月也将逐步进入淡季,供需将逐步趋于宽松,可逢高逢反弹做空焦煤09合约。

能源化工:隔夜油价反弹

原油。原油盘中创去年以来新低,不过后半夜价格有所反弹。原油基本面在这轮下跌过程中几无变动,下跌主要由于银行业危机以及随之带来的硬着陆可能增加忧虑,反弹也同样是基于对担忧情况变化的反应。当前油价基于基本面股指较低,但市场总体依然脆弱,无法确定风险持续时间,建议根据自身承受能力买入虚值看涨期权。

沥青3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下降,不过出货量也出现回落,厂库维持低位但社库库存上行节奏明显放缓。周度产业数据较前期略微偏空但依然乐观。导致沥青价格下跌的最主要因素来源于在成本端原油暴跌期间前期多头集中离场,当前宏观面风险前景未知,期现氛围偏空但基本面尚可,激进者可少量逢高沽空操作,远月09合约可逢低逐步布局多单。

LPG。近期盘面弱势主要由于现货需求疲软,需求淡季即将来临,以及宏观因素等原因,而目前期价已大幅贴水现货,季节性利空基本释放。当前PDH开工率正在见底,叠加调油路线刚性支撑,深加工需求托底下PG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能否持续上涨的动能则取决于利润修复的速度和力度。近日原油市场大幅回落使得盘面短期压力增强,价格回调后等待合适买点。

PTA昨日连续触碰涨停板,增仓上涨,创年内新高,现货明显偏强,目前来看PTA和PX供需面驱动仍然向上,PX价格对PTA成本强支撑,成本驱动上调油逻辑带动仍未结束。策略建议:回调后逢低做多思路不变,59正套逻辑不变。

MEGEG近期依旧在底部震荡不变,相比TA驱动明显不足,装置变动存在停车检修的同时也有装置准备重启,对平衡表变动不大,显性库存+隐性库存均进入去库周期,但绝对值水平仍偏高,宏观及成本端的下跌给出了05合约的底部位置,但近期各因素扰动较大。策略建议:短期建议规避风险保持观望,中长期可尝试逢低做多09合约,反弹高度可能受制于库存压力以及05合约。

PVC自身供需缺乏明确驱动指引,跟随建材板块走势较弱,氯碱企业的检修周期本周到来,卖空情绪快速扭转,对于价格有企稳支撑。PVC春检也即将到来。策略建议:前期6300以上空单可以止盈离场,估值给出低位,等待09合约做多的安全边际。

甲醇。春检装置逐步兑现,但前期停车检修的气头和煤头装置恢复节奏偏慢,供应端的缩量利好仍存。基差延续高位,且内地和港口的低库存结构对甲醇底部形成稳固支撑。然煤炭价格经过企稳后近期开始阴跌,在煤制现金流仍有利润的情况下,需关注成本端下移所带来的风险。MTO利润扩张后单体经济性下降,中原大化、鲁西化工和江苏斯尔邦等多套MTO装置有望重启,浙江兴兴的停车短期内尚无法兑现,甲醇仍有上行驱动,可轻仓逢低短多。但随着到港和新产能投放后供应量的增加,4月供需预计偏宽松,05-09可考虑逢高反套。

棉花棉纱。郑棉冲高回落,一方面与棉花替代性、关联性和较强的PTA强势上涨,带动棉花大幅上行。另一方面,供需宽松格局短期无法扭转叠加宏观情绪扰动,棉价上方承压。宏观影响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建议保持观望。

有色金属:市场情绪继续修复

沪铜。恐慌情绪略有缓和,铜价承压运行。周一伦铜收涨1.15%,沪铜主力合约日盘收跌0.07%,夜盘收涨0.75%。市场恐慌情绪仍在,但较上周略有缓和,美联储3月加息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宏观面再度陷入僵持。基本面,铜价下挫后,下游备货积极性较高,国内基本面仍有支撑,电解铜社会库存较上周五下降0.75万吨,库存去化较快。今日进口铜涌入使得现货升水明显承压,较上一交易日下降50元/吨,近月月差稳于200元/吨附近。绝对价格方面,盘面仍以宏观主导,避险情绪施压铜价,LME以及COMEX投资净多头持续下滑,回调空间有限,等待本周美联储加息后给出更多指引。结构方面,升水或因进口流入而有所承压。

沪铝。成本支撑显现,铝价偏弱运行。周一伦铝收涨0.26%,沪铝主力合约日盘收跌0.74%,夜盘持平。宏观面,风险偏好或出现小幅修复,但预计难以恢复得到暴雷前水平,宏观面预计将持续承压,等待美联储加息后给出更多指引。基本面,在供应恢复有限而需求环比继续改善的情况下,国内铝锭库存去化速度加快,周一SMM铝锭库存较上周四下降3.8万吨。目前铝冶炼高位成本在万八附近,下方成本支撑凸显,日内电解铝进口窗口出现短期打开,需警惕俄铝进口流入规模,另外宏观不确定性也使得向上突破压力加大,预计短期铝价维持窄幅震荡。

农产品:反弹难改中长线下跌趋势

油脂。昨日白天油脂延续跌势,但夜盘出现反弹,因宏观面情绪改善,原油等大宗商品普遍反弹。不过油脂目前基本面利空的格局并没有改变,预计反弹时间和高度均有限,反弹反而是逢高做空的机会。

豆粕/菜粕。夜盘受宏观情绪略微好转影响,粕类有所回升,但上游大豆供应增加,以及油脂跌势放缓从油粕套利方面对粕类形成打压,对豆粕仍持偏空的观点,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生猪。昨日2305合约下跌1.22%。现货猪价整体偏稳,养殖端整体出栏积极性尚可,屠企收购相对顺畅。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较上周有所增加。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充裕,下游端白条走货一般。预计近期盘整,操作上建议观望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