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30327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3-27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30327)

硅谷银行接近被收购,油脂油料底部反弹| 东吴期货研究所投资策略早参

2023.3.27

宏观金融衍生品:指数区间震荡

股指期货。上周市场整体呈震荡上行走势,成交量有所放大。上周市场热点集中于数字经济板块,交易热度较高。数字经济和中特估仍有望成为下一阶段主线。整体来看,国内经济复苏继续验证,海外避险情绪有所回落,市场短期或延续震荡偏强走势,操作上建议高抛低吸为主。

黑色系板块: 止跌企稳

螺卷:上周钢材价格明显走弱,一个是海外宏观风险点发酵,另一个是受铁矿价格大幅回落和建筑钢材需求走弱的影响。目前这些因素影响在减弱但没有消失,价格企稳反弹要看到钢材需求明显的好转,盘面大跌后靠近成本附近有一定支撑,操作上建议观望,关注钢材需求表现。

铁矿。铁矿价格高位出现比较明显回落,目前看供应同比保持增量,需求铁水保持高位但继续上行空间在减弱,铁矿短期还保持去库,但中期供需宽松局面已经形成,短期盘面大跌后技术上有反弹需求,不再建议追空,等待反弹空09,5-9正套继续持有。

双焦。宏观避险情绪有所减弱,但并未消失,盘面将在基本面和宏观情绪间来回反复。再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双焦仍处紧平衡状态,但澳煤进口将全面放开,下半年供应压力大,供需将逐步趋于宽松,操作上建议等待宏观情绪企稳,逢高逢反弹做空双焦09合约。

铁合金。双硅库存上周均突破新高,硅铁库存增幅31%,硅锰库存增幅13%,贸易商期现商拿货意愿一般,基本面趋弱。未来预计库存难以得到大规模去化,硅铁多地停产以及数量较低的仓单提供了一定的利多因素,且兰炭限产的消息推动硅铁成本线预期,主力合约大幅上行。总的来看,短期硅铁有边际拉动,可以轻仓试多,但长期双硅持续走弱的趋势不会改变。

玻璃纯碱。纯碱期现商出货增加,下游的话拿货积极性一般,主要还是按需拿货,大家都偏观望态度,重质碱去库明显。上周五纯碱09大涨,主要归咎于移仓换月和贴水修复,09短期看反弹。玻璃盘面表现上佳,沙河地区产销依旧亮眼,现货价格上涨,下游地产市场表现企稳回暖,但深加工订单数据一般,未来持续性有待验证,偏乐观看待,策略依然是买入看多。

能源化工:油价又惊魂,PTA一骑绝尘

原油。由于德意志银行CDS再创新高,市场担忧其成为下一个瑞信,欧洲银行业危机呈现蔓延之势,原油无愧当前最佳做空标的,当宏观风险发生时再度领跌市场,不过后半夜跌幅有所收窄。我们认为油价长期基于估值和基本面仍然偏多,但短期易受外界因素干扰,仍需密切关注银行业风险。

沥青。3月第4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大增,不过出货量也有所反弹,厂库维持平稳但社库库存上行节奏明显放缓。周度产业数据较前期略微偏空但依然乐观。隔夜油价走弱,短期关注下跌风险,远月09合约仍可逢低逐步布局多单。

LPG。当前LPG自身驱动有限,基本面处于弱势中寻求平衡的阶段。利好因素主要来自于下游PDH需求的修复。随着外盘丙烷走弱,国内PDH装置利润得到改善,开工率已在缓慢回升,带动装置开工负荷和原料需求反弹。但需求端修复预期的同时供应有望进一步增长,在中东地区发货量逐步恢复、进口窗口打开的环境下,我国LPG到港量预计将显著增加。因此短期来看,LPG市场反弹的动力相对有限。

PTA。周五再度增仓大涨,年内新高。PX和PTA继续共振保持基本面驱动上行,周内调油经济性因汽油价格上涨以及利润扩张有所修复。PX即将迎来4-5月集中检修周期,预计大幅去库,PTA估值合理,连续去库,聚酯开工保持高位。策略建议:多单持续持有,成本与供需双驱动,5-9正套继续持有,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MEG。EG港口库存去库不持续,上周又反弹至103万吨左右,近期市场不断提及减产消息,消息面利好与高库存相互博弈,上周基本以弱势震荡为主,但是接近4月份检修计划实施临近。策略建议:布油价格在75美元以上时,可逢低多09合约。

PVC。烧碱价格已经基本企稳,但是电石价格仍在加速下跌,电石生产利润亏损加剧,开始出现减产迹象。本周PVC企业陆续开始检修,开工率下行,未来仍然有下行空间。库存连续去库,下游投机性补库对去库有一定支撑,重点关注去库的持续性。策略建议:09合约估值在6000-6100左右提供做多的安全边际。

甲醇。春检兑现、库存低位、MTO利润扩张以及基差偏高等利多因素尚存,宏观情绪企稳的情况下甲醇仍有反弹动力,可轻仓逢低短多。但北港和坑口煤价格近期开始阴跌,在煤制现金流有利润的前提下,需关注成本端下移所带来的风险。随着存量装置恢复、新产能投放以及到港量的增加,4月供需预计偏宽松,05-09可考虑逢高反套。

棉花棉纱。国内短期无法扭转供需宽松格局,新疆棉加工量已突破600万吨,边际供应压力不断增大,而需求复苏平缓,市场乐观情绪逐渐消退。关注宏观环境变化和补贴政策。

有色金属:德银扰动市场情绪

铜。德银带动避险情绪升温,铜价承压。周五伦铜收跌0.49%,沪铜主力合约日盘收涨1.84%,夜盘收跌0.06%。宏观面,德银CDS大幅上升,再度带动避险情绪升温,铜价承压明显。基本面,铜价反弹抑制下游消费,出现订单透支情况,新增订单有限,且废铜对精铜的替代效应增加。进口亏损扩大,后续进口铜流入缺乏持续性。目前现货依然较好,社库尚在去库周期,跨期正套仍可关注。绝对价格方面需警惕市场情绪反复,基本面对价格存在支撑但是上驱动力有限。

铝。风险偏好下降,铝价震荡运行。周五伦铝收涨0.77%,沪铝主力合约日盘收涨1.21%,夜盘收涨0.30%。宏观面,德银CDS大幅上升,带动避险情绪升温,铝价略有承压。基本面,周四SMM铝锭库存较周一下降4.7万吨,同时铝棒库存转为去库,较周一下降0.94万吨,库存去化加速主要受西南减产、铝水转化率抬升等因素的影响。此前进口窗口短暂开口,需关注海外货源对国内的施压,今年受俄铝影响全年进口可能超预期。总体看,消费改善,下方支撑走强,但是进口叠加宏观持续施压,预计铝价维持震荡运行。

农产品:豆类油脂技术性反弹

油脂。从上周五下午开始,商品市场整体氛围回暖,油脂也跟随反弹。但我们认为油脂的反弹更多是持续下跌后的技术性反弹,暂时并没有明显的基本面利多因素出现,因此本轮反弹的持续性可能并不强,中长线仍然看空。操作上,建议此前空单可适当减仓,等待逢高继续加空的机会。

豆粕/菜粕。巴西新季大豆丰产已板上定钉,巴西大豆升贴水已经出现-22美元/吨的报价,并且持续了一周,带动阿根廷和美湾地区升贴水集体走弱,国内大豆到港成本价较两周前下降500元/吨左右,基差快速走缩。且由于后续大豆到港量充足,养殖利润持续亏损,需求不佳,使得豆菜粕供需基本面较为宽松,预计短期或有技术性反弹,但整体还是偏弱的走势。

生猪。上周2305合约呈震荡走势。现货猪价整体维稳偏弱,养殖端整体出栏积极性尚可,屠企收购相对顺畅。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较上周有所增加。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