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7|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4-07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0407|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沙特提高5月向亚洲销售的石油价,原油本周持续拉涨|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2023.04.07

宏观金融衍生品:指数区间震荡

股指期货。A股连续3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市场情绪回暖。数字经济板块拥挤度提升至高位后,内部出现分化,短期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国内经济复苏斜率放缓,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指数预计震荡为主,操作上建议高抛低吸。

黑色系板块:材强矿弱

螺卷螺纹钢日盘延续下跌,夜盘企稳反弹。钢联的数据螺纹产量持稳,需求下降,降库放缓。热卷延续供需双增的局面,也保持去库。螺纹需求的弱势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不过最差的时候或已经过去,盘面有望逐步企稳,价格转为震荡。

铁矿。铁水产量继续创年内新高,港口铁矿库存大幅减少,铁矿近月价格有支撑。对于远月而言,钢厂限产的预期越来越强,价格总体承压。近强远弱格局维持,操作上建议5-9正套。

双焦。双焦库存均有小幅累库,库存环比增加虽然不多,但是目前需求已至高位,后续需求将走弱,叠加供应增量预期足,基本面将继续趋于宽松,双焦价格仍将维持弱势。操作上建议前期空单继续持有,仍可逢反弹布局09合约空单。

铁合金。硅锰库存继续累积超15%,硅铁受限产影响小幅去库,贸易商期现商拿货意愿一般,基本面趋弱。硅锰预计库存难以得到大规模去化,硅铁多地停产以及数量较低的仓单提供了一定的利多因素,且兰炭限产的消息推动硅铁成本线预期。黑色整体情绪低迷,叠加四月钢招量不及预期,盘面回归基本面逻辑,双硅可适量布局空单。

玻璃纯碱。纯碱本周库存数据显示厂内库存增加6.02万吨,增幅达25%,但开工率等产量数据暂无大变化,09短期较为波动,有下行趋势。玻璃盘面表现上佳,沙河地区产销数据回落,现货价格回调,深加工订单数据一般,未来持续性有待验证,但下游地产市场表现企稳回暖,偏乐观看待,策略上逢低买入。

能源化工:甲醇再创新低

原油。OPEC+联合减产推动的涨势在过去三天放缓,尽管美国周度数据利多且沙特进一步上调官方售价。我们认为这里主要由于需求因素作祟,主要国家PMI数据较差,美国职位空缺数下降以及亚洲柴油库存激增令油价可能不会在近期就持续大幅上涨,建议多单和看涨期权酌情离场,后市维持逢低做多思路。

沥青。4月第1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持续走高,出货量环比下降但绝对值维持高位,厂库维持平稳而社库库存持续上行,周度产业数据依然乐观但边际下滑。成本端近期走势平淡,远月09合约仍可逢低逐步布局多单。

LPG。当前PDH利润有所修复,装置开工率低位回升,但整体依旧维持在偏低水平,MTBE和烷基化装置开工率较为稳定,对期价有一定支撑,目前港口库存偏高情况下,期价上行依旧承压。从盘面走势上看,原油价格的走高带动液化气期价大幅走高,操作上可以逢低轻仓试多。

PTA。昨日TA整体高位震荡,减仓下行,可以看出近强远弱格局似乎已经触顶,交易所限仓制度生效前盘面资金博弈剧烈。估值方面尚在合理区间,TA未来上行空间逐步取决于聚酯一端,4月份TA偏紧格局或将延续。前期多单可以部分止盈离场,4月节点,可以将05多单逐步转到09。

MEG。乙二醇昨日继续下探,跟随煤化工产品集体下挫,市场进入用煤淡季,煤制EG利润亏损修复,前期石脑油涨幅不够,预计后期会配合原油价格出现补涨,乙二醇成本会有所上行。策略建议:布油价格在75美元以上时,可逢低多09合约。

PVC。昨日煤炭成本松动,塑化链集体弱势回调,叠加氯碱企业边际成本支撑走弱使PVC05合约反弹受限,前期6300之前主要交易去库逻辑,中期仍然在交易建材板块需求回升为主,但是会出现阶段性的阻力,未来需要看到更大的需求加快去库驱动会有更大的上涨空间。策略建议:09合约逢低做多,前期多单持有。

甲醇。近期煤价连续阴跌,煤制现金流仍有利润的情况下成本端有下移风险。存量装置恢复、新增产能投产以及进口增量兑现等供应端利空因素仍在,而中原大化、南京诚志一期、江苏斯尔邦以及鲁西化工等MTO装置的重启尚未兑现,需求未有明显起色前甲醇预计维持弱势震荡运行。甲醇上方压制明显,多单逢高止盈。Back结构更利于多头移仓远月合约,成本端未出现大幅坍塌的情况下谨慎做空。二季度累库预期较强,临近移仓换月05-09反套空间有限,建议寻找09-01逢高反套机会。

棉花棉纱。市场焦点逐渐转向新年度种植,国家棉花监测系统公布3月种植意向调查报告,全国意向种植面积减幅4.9%,叠加轧花厂产能过剩,或再度上演籽棉抢收大战。受经济复苏趋势向好,全球棉花消费预期上调。因此,操作上建议逢低布局09合约多单。

有色金属:宏观承压,有色普跌

铜。美国失业数据再超预期,铜价偏弱运行。周四伦铜收涨0.94%,沪铜主力合约日盘收跌0.94%,夜盘收跌0.12%。宏观面,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高于市场预期,劳动力市场持续降温,衰退交易再起,宏观压力加大。基本面,3月SMM铜产量95.14万吨,环比增加4.8%,4-5月有多家冶炼厂将进入检修期,另外海外铜炼厂受多种因素影响产量不达预期,进口提单有限,预计整体二季度供应将有所收缩。消费端表现尚可,但仍处于弱复苏阶段。绝对价格方面预计短期仍因宏观承压,基本面由于预期供应下滑,后续将趋紧,结构上关注跨期正套机会。

铝。宏观施压,铝价偏弱运行。周四伦铝收跌0.02%,沪铝主力合约日盘收跌0.69%,夜盘持平。宏观面,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22年12月3日当周以来新高,暗示通胀缓和但衰退预期上升,宏观压力加大。基本面,供应端云南降水出现明显改善,市场对5月后供应如期复产的预期增加,另外阿坝铝厂恢复启动178台电解槽投入生产运营。消费端,初端开工环比持续改善,但是依然不及往年同期水平。周四SMM铝锭库存较周一下降5万吨至103.8万吨,同时铝棒上升0.08万吨至16.45万吨,主因到货减少,铝水比例增加,铝棒发货增加。近期受宏观因素影响更为显著,铝价上方承压明显。

农产品:豆类延续跌势

油脂。隔夜CBOT豆类市场整体下跌,因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情况理想以及美豆周度出口数据不利。目前市场关注点转向美国主产区天气,因美豆开始进入播种期。此前USDA公布的美豆种植意向面积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短期对豆类价格有支撑。但随着今年拉尼娜现象的结束,预计今年美国主产区天气情况较去年理想,今年美豆产量有望较去年明显增加。再结合其他油脂油料也有望普遍增产,因此油脂中长期仍将下跌。

豆粕。豆粕受USDA报告利多叠加库存开机率下降等影响,涨幅较大。短期国内提货量大于压榨量,使得豆粕超跌反弹。但中长期国内到港量偏多,供应宽松,叠加养殖利润持续为负,需求不佳,中长期还是以偏空为主。需关注新一季美豆种植情况。建议逢高做空。

生猪。昨日2305合约下跌0.97%,2305合约接近成本线附近,底部或有支撑。现货猪价整体维稳偏弱,各区域清明备货基本结束。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止涨下滑。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充裕,下游端白条走货一般。预计近期盘面震荡,操作上建议观望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