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4-14 0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0414|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美国通胀放缓信号再现,大宗商品多数上涨,后市会怎么走?|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2023.04.14

宏观金融衍生品:指数区间震荡

股指期货。近期指数延续震荡整理,AI调整分化,市场分歧加大。3月出口超市场预期,海外加息周期即将结束,宏观环境逐步好转。指数层面预计继续震荡整理,风格分化可能逐步缩小,建议IH和IM均衡配置。

黑色系板块:出口数据超预期

螺卷:钢联的数据螺纹需求保持在310万吨附近,降库缓慢,热卷表需也在下降。总体需求不佳是近期行情行情走弱的一个很重要因素,不过考虑到价格已经跌了很多叠加施工旺季需求也不会一直那么差,预计短期盘面下跌会逐步放缓,转为震荡。

铁矿。铁水延续回升,港口铁矿继续去库,叠加飓风的影响,近月铁矿价格仍有支撑。不过钢厂减产预期依然在,铁矿发运后期也会回升,09总体重心仍将下移,操作上建议5-9正套继续持有,09维持空配。

双焦。目前盘面仍旧是走未来供应增加,而需求减少,基本面将逐步趋于宽松的主要逻辑。现货方面,昨日山西长治地区中硫瘦焦煤以起拍价1550元/吨全部成交(上期成交价为1850元/吨),焦炭二轮提降后仍有继续提降预期,现货对盘面支撑力度弱。操作上前期空单可部分止盈,逢反弹继续布局09合约空单。

铁合金。硅锰库存继续累积超15%,硅铁受限产影响小幅去库,双硅主产区多地现货价格回落,贸易商期现商拿货意愿一般,基本面趋弱。硅锰预计库存难以得到大规模去化,硅铁去库势头难以持续,盘面即将回归基本面逻辑,且黑色情绪弱,叠加四月钢招量不及预期,双硅中期可适量布局空单,硅铁受兰炭限产影响可短多。

玻璃纯碱。纯碱本周垒库1.2万吨,开工率受红四方检修影响下滑,09受到消息层面的扰动,远兴能源提前投产叠加现货价下调,策略上逢高介入空单。玻璃夜盘受换月影响大幅上涨,本周库存数据连续七周去库,大幅去库361万重量箱,沙河地区产销数据依旧亮眼,现货价格上移,期现商贸易商拿货积极,下游地产竣工端表现企稳回暖,偏乐观看待,策略上逢低买入。

能源化工:空PDH利润继续持有

原油。隔夜原油回落,OPEC月报发布并预测夏季需求或有下行风险,部分解释其之前突发联合减产的原因,不过OPEC仍维持今年总体需求增长预期不变,中国3月原油进口数据较上年同期大增22.5%,创20年6月以来新高,为中国需求复苏提供数据支持,我们总体仍维持偏强震荡观点,建议逢低做多不追多。

沥青。4月第2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小幅回落,出货量环比走高且绝对值维持高位,厂库维持平稳而社库库存持续上行,周度产业数据维持乐观且边际向好。成本端原油后半夜下跌,沥青注意短期回落风险。

LPG。燃烧需求转入淡季,化工端需求成为市场主要支撑:PDH利润改善下开工仍有回升空间;此外石脑油裂解价差高位,远东丙烷估值处于同期低位提升消费替代性。但考虑到中东出口的恢复及季节性淡季限制下建议多单逢高止盈,前期套利单空PDH利润策略继续持有。

PTAPTA昨日带领聚酯链偏强震荡,短期移仓换月资金博弈剧烈。仪征化纤总产能100万吨/年,1#35万吨装置降负停车中,重启待定。供应商托盘挺价,基差走阔。终端纺织开工下滑,需求季节性转弱,短期聚酯会阶段性降负,但是幅度不会太大。策略建议:4月时间点09维持逢低做多思路。

MEG。乙二醇05合约昨日夜盘减仓上涨,涨幅受到压制,港口发货节奏好转,周内库存去化,供应端仍在执行检修中,叠加聚酯厂加速投产,EG库存在4月时间点进入去库通道。目前乙二醇下跌空间有限,估值偏低,价格重心区间整理为主,中长期投资者多关注远月合约。策略建议:EG作为底部较为明确的品种,09合约中长期估值在4100左右适合逢低做多。

PVCPVC昨日大幅走弱,目前正处于移仓换月之中,05多头席位移仓09合约,产业在05多头接货意愿不强,而交货意愿较高,05基差走弱,由于05跌幅较大,导致59价差加速走弱。成本方面,由于兰炭和电石因亏损选择减产,企业稳价意愿强烈,但是煤价下行导致电石价格仍然未见止跌企稳信号。中期来看由于建材需求环比走弱导致对需求预期边际走弱,海外出口仍未见好转,重点关注煤价是否能够企稳和烧碱下跌在成本端对PVC带来支撑。短期关注PVC4月检修强度是否能够持续性去库。策略建议:09合约在6150以下多单继续持有以及关注91正套。

甲醇。春检装置增多,开工率高位回落,甲醇探底回升。但目前存量装置恢复、新投产逐步提负以及进口增量兑现等供应端利空因素仍有压制,且成本端阴跌不止,需求端未有明显起色前甲醇仍将维持弱势运行。05合约限仓在即不建议继续参与,基本面偏空的局面下建议09合约逢反弹做空,关注春检和MTO装置的恢复进度。05-09反套逢低止盈,09-01维持逢高反套思路操作。

棉花棉纱。主力合约完成换月,市场焦点转向新年度种植,种植意愿下降,天气炒作窗口打开,叠加轧花厂产能过剩,或再度上演籽棉抢收大战。需求端海外通胀放缓,下半年需求有望恢复,市场情绪较为乐观,中长期棉价重心有望上移。操作上建议逢低布局09合约多单。

有色金属:美元走弱,有色普涨

。美元走弱,铜价承压上行。周四伦铜收涨1.24%,沪铜主力日盘收涨0.29%,夜盘收涨1.23%。宏观面,美国3月PPI同比上升2.7%,不及预期,环比下降0.5%,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再超预期,表明通胀持续缓和,美元走弱,铜价承压上行。基本面,海外炼厂一季度受多种因素影响产量下滑,且货源多数流向欧美市场,预计国内进口量有限,供应端将收紧。短期绝对价格仍受宏观情绪影响,价格上涨使得现货成交意愿下滑,回归观望状态,进一步向上突破压力较大,但供应的预期收紧或使back加深,策略上适度关注跨期正套。

。美元走弱,铝价走强。周四伦铝收涨1.68%,沪铝主力日盘收涨0.27%,夜盘收涨1.08%。宏观面,美国3月PPI不及预期,环比出现下滑,另外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再超预期,表明未来通胀将进一步缓和,致使美元走弱,铝价承压上涨。基本面,云南本轮限电未波及到铝行业,但降水依然偏低,需关注后续减产可能以及对5月丰水期复产的影响,初端开工环比持续改善,维持去库状态,但同比去年依旧偏弱。隔夜铝价上涨更多受宏观面影响,基本面进一步向上的驱动不足,上方空间有限,或回归此前震荡区间。

农产品:关注农产品套利

油脂。昨日夜盘油脂小幅反弹,因美豆周度净出口数据环比增加。不过目前基本面总体仍然偏空,1、美豆主产区天气理想新季美豆单产前景较好,2、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且出口随着斋月的到来而减弱,3、预计二季度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环比大幅增加,国内油脂将进入累库阶段。预计后市油脂走势将震荡下行。另外,关注菜籽油和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之间的价差有望扩大。

豆粕。4月USDA大豆供需报告数据显示:阿根廷产量从此前的3300万吨下调至2700万吨,市场预期2930万吨;巴西大豆从此前的1.53亿吨上调至1.54亿吨。全球大豆库存小幅上调,与市场预期相反。整体报告较为中性。国内方面,由于4-6进口大豆到港量预期为3000万吨左右,供应宽松,叠加下游需求不佳,豆粕用量减少,整体供需双弱的格局,建议逢高做空豆粕。

白糖。外糖八连阳后进入调整,内糖也构建短期头部,政策性风险逐步增加。短期,供应端炒作已经体现在了盘面上,需求端还未落地,巴西四五月甘蔗加速压榨,操作上建议前期多单止盈,可尝试轻仓试空。

生猪。昨日2305合约下跌1.22%,2305合约在成本线附近,底部或有支撑。部分地区二育零星进场。现货猪价整体维稳偏弱。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窄幅上涨,屠宰场有临时圈存。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充裕,下游端白条走货一般。预计近期盘面震荡,空单可谨慎持有,操作上建议观望为主。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