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碱厂持续累库,纯碱大幅下跌!后市会怎么走?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4-25 15: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碱厂持续累库,纯碱大幅下跌!后市会怎么走?)

摘要:黑色系板块玻璃持续强于纯碱。能源化工郑棉重回15000上方。有色金属偏弱运行。农产品美豆播种进度快于往年。

2023.04.25

黑色系板块:玻璃持续强于纯碱

螺卷:钢厂减产消息增多叠加盘面近期跌幅较大,夜盘略有反弹。但大的方向上,本轮下跌原料跌幅更大,钢厂利润并没有明显压缩,因此除非很强制性的限产,否则供给的压力依然会很大,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铁矿。近期铁矿盘面大幅回落,基本面虽然预期比较差,但当下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预计还能保持去库,因此不建议追空,反弹再去做空。

双焦。3月炼焦煤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达156.4%,一季度累计焦煤进口量同比增加了1049.7万吨,焦煤供应增量大。现货方面,焦炭第四轮提降落地后仍有继续提降预期,焦煤也继续降价竞拍。整体看,双焦弱势格局难改,观点维持不变,前期空单继续持有,但价格已行至低位,不建议盲目追空,逢反弹可布局09合约空单。

铁合金。硅锰成本支撑弱,府谷地区淘汰兰炭装置政策重启,短期推动镁价及硅铁成本线,硅铁成本受兰炭影响相对较稳。贸易商期现商拿货意愿一般,基本按需拿货,库存端硅铁去库势头无法持续,回归垒库格局,硅锰厂家试图去库降负荷生产,开工产量有所下滑。此外需要注意西北地区生产硅带来的用电挤兑。双硅目前下方空间不大,建议逢高布局空单,硅铁受兰炭-硅铁-镁产业链影响在未来三个月内有上行趋势。

玻璃纯碱。纯碱主要受新增产能投放和大幅垒库6万吨影响,基本面偏紧格局被打破。玻璃作为下游虽然盘面有四百的利润,但并没有大幅增产,光伏新增产能不大,纯碱需求不佳。大方向逢高空依然推荐,但新增产能投放或没那么快,建议逢高空。玻璃连续第八周去库,库存环比减少14%,下游深加工天数增加2天,现货产销数据亮眼,目前市场情绪浪潮较高,整体上更多的驱动不是来自基本面,而是高位的博弈心态。策略上建议谨慎追涨,多单继续持有。

能源化工:郑棉重回15000上方

原油。昨晚油价反弹,终结了上周以来的连续下跌势头。随着距离OPEC+开始自愿减产的期限将至,对供应紧张的忧虑略微修正了此前宏观方面的压力。而中国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带来的出行消费,尤其是航煤消费憧憬也略微改善市场人气。不过从总体看,当前全球现实需求仍然偏弱,预计油价在需求切实改善之前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沥青。4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小幅反弹,出货量环比走高且绝对值维持高位,厂库维持平稳而社库库存持续上行,周度产业数据维持乐观且边际向好。不过成本端支撑近期有所弱化,预计短期或有回调。

LPG。3月仓单注销后市场关注点再度回归外盘市场:当前PDH装置利润有所收窄,然开工率尚有回升空间;调油路线需求稳定,对期价有一定支撑。现货价格高位企稳,操作上可寻求盘面贴水走阔逢低做多。

PTA。昨日大宗商品市场普遍较惨淡,市场对于未来需求预期减弱,整体情绪偏悲观。周一PTA延续上周跌幅,大连福佳140万吨PX装置目前负荷正在提升,计划提升至满负荷,以及恒力石化4#装置推迟检修,对PTA供应端仍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原油价格以及PX皆存在走弱趋势,短期PTA仍然驱动向下,夜盘价格有所企稳。策略建议:等原油价格企稳后,09合约逢高做空。

MEG。周一乙二醇大幅跳水,基本回吐上周全部涨幅,夜盘有所止跌,昨日内蒙古荣信化工40万吨/年的合成气制MEG装置重启之后负荷逐渐提升,目前开工恢复至7-8成,以及聚酯减产呼声还在升温,临近五一假期,港口发货节奏可能稍有扰乱,乙二醇预计本周仍然以偏弱震荡为主。策略建议:EG作为底部较为明确的品种,09合约逢低短多

PVC。周一化工板块整体交投气氛不佳,塑化链整体承压,PVC跌幅居前。目前成本企稳,但是需求跟进不足,3月地产数据公布可以明显看出竣工强、新开工和施工较弱,叠加本周之后检修装置逐步重启,目前没有强反弹驱动,因此PVC预计仍然偏弱震荡为主。策略建议:09合约区间操作为主,多单谨慎持有。

甲醇。昨日商品期货市场普跌,甲醇结束连续反弹势头跟随放量下跌。临近月底,部分前期春检装置的恢复对冲因近期春检计划增多造成的供应减量。新增产能方面,宁夏宝丰三期240万吨/年甲醇装置负荷提升,日产能在4000吨左右。存量装置恢复、新投产能稳定运行以及进口增量兑现等供应端利空因素尚存。下游原料库存得到补足后节前备货也已接近尾声,中原石化(20万吨/年)和南京诚志一期(30万吨/年)MTO装置重启后运行状态有待继续跟踪。轻烃裂解投产后浙江兴兴(69万吨/年)存停车可能,虽然鲁西化工(30万吨/年)5月有重启预期,但阳煤恒通(30万吨/年)5月检修计划落地。传统下游“银四”接近尾声即将迎来需求淡季,总体需求预期不宜过分乐观。随着港口和社会库存二季度进入累库周期,激进者可单边轻仓逢高做空09合约,稳健者建议关注09-01中长期的逢高反套机会。

棉花棉纱。郑棉止跌反弹,夜盘涨幅超3.0%,主力合约重回 15000 上方。一方面,因美棉周度出口数据不佳引起的利空情绪已基本消化,美棉盘中涨幅近 2.0%,提振郑棉。另一方面, 23/24年度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减幅或高于市场此前预期,天气炒作窗口放大,籽棉抢收预期增强,叠加海外通胀放缓,下半年消费有望进一步回暖,中长期棉价重心或逐步上移,策略建议:09合约维持多头思路

有色金属:有色偏弱运行

。铜价偏弱运行,关注节前备货需求。周一伦铜收跌0.42%,沪铜主力日盘收跌1.18%,夜盘收跌0.45%。宏观面,国内消费数据偏弱,国际局势扰动增加,叠加疫情因素,市场信心面临较大压力。基本面,周一SMM社会库存报17.69万吨,较上周五下降0.66万吨,库存维持去化。随着铜价回落,下游逢低补库增多,叠加五一节前存有备货需求,预计需求有所好转,关注下游采购力度。

。供应炒作情绪释放,铝价冲高回落。周一伦铝收跌0.73%,沪铝主力日盘收跌1.18%,夜盘收跌0.37%。供应端,西南西北降水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前期炒作情绪释放完毕后,铝价高位回落,再度驱动价格上涨需要实际减产消息的出现。消费端表现平平,初端开工较上周持平,低于往年水平。周一SMM铝锭库存报88.5万吨,较上周四下降2.1万吨,库存去化趋缓。本周进入节前补库期,需求将环比有所改善,预计铝价回落后回归高位震荡,关注下游备货力度。

农产品:美豆播种进度快于往年

油脂。昨日白天国内油脂延续跌势,但夜盘跟随原油有所反弹,不过隔夜美豆再度下跌。主要因美豆周度出口检验量环比下降,以及美豆播种进度快于往年。预计后市油脂下跌仍为主基调,短期反弹反而是逢高做空的机会。

 豆粕。油厂近期开机增加,尽管数据豆粕库存仍在下降,但整体供应将逐逐步恢复。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截至4月13日当周,美国2022/23年度大豆出口净销售为10万吨,预期为25-42.5万吨,前一周为36.5万吨。国际谷物理事会公布最新月报,上调23/24年度全球大豆产量预期200万吨至4.01亿吨,上调23/24年度全球大豆消费量预期100万至3.89亿吨。目前巴西贴水处于历史低位,中期整体基本面还是处于供需双弱的格局,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生猪。昨日2307合约下跌0.66%。前期二育开始出栏,出栏体重仍在上升无拐头迹象。散户对于五一有较强预期,扛价情绪偏强。现货猪价整体转强。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窄幅上涨。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充裕,下游端白条走货一般。预计近期盘面震荡。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