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俄方证实:乌军攻入俄境内!煤化工集体下挫,底部还有多深?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5-23 1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俄方证实:乌军攻入俄境内!煤化工集体下挫,底部还有多深?)

2023.05.23

摘要:黑色系板块玻璃、纯碱延续下跌。煤化工又双叒跌惨了。加息预期摇摆,有色金属普跌。隔夜美豆技术性反弹,但难改豆类整体跌势。

今日重点关注:钢材,棉花,生猪

钢材:上周螺纹表需继续回落,市场对需求预期总体还是比较悲观,盘面延续回落。不过短期产量 还比较低,且还保持不错的去库速度。东吴期货分析师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不建议追空。

棉花:郑棉重回 16000 上方,并创去年 7 月以来新高。受新疆播种期不利天气影响,新年度棉花减产幅度或超此前市场预期,天气炒作窗口放大,籽棉抢收预期增强。同时,国内经济缓慢复苏,下半年市场消费预期乐观,维持中长期看涨观点不变,操作上建议回调做多 。

生猪:昨日2307合约下跌1.91%。第二批收储消息利多出尽,回归基本面行情,消费不振。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缩量。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充裕,下游端白条走货一般。底部初步显现,有二育和冻品托底。预计近期盘面震荡,上方空间不宜过分看高,价格缺乏上行支撑,空单及反套可适当止盈。

品种专题解读:

01黑色系板块:玻璃、纯碱延续下跌

螺卷。上周螺纹表需继续回落,市场对需求预期总体还是比较悲观,盘面延续回落。不过短期产量还比较低,且还保持不错的去库速度。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不建议追空。

铁矿。本期铁矿发运环比有所回升,到港大幅减少,港口库存小幅下降。钢材还能保持去库,铁水短期继续减产动力不足,铁矿总的供需还没完全宽松。当下价格的价格还是基于钢材需求的悲观预期,但矛盾还不太突出,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逢反弹做空。

双焦。蒙煤通关传言将进一步减少,但同时国内矿山有复产现象,供应端存在扰动,焦煤将呈现宽幅区间震荡。焦炭方面,第八轮提降50/吨落地,降幅收窄,加上焦煤的共振影响,近期也将呈区间震荡的走势,5月为双焦价格寻底的过程,目前价格已在低位,建议不盲目单边追空,逢区间高点反弹空为主。

铁合金。天津港、钦州港库存积压严重,下游采购积极性不强,供给端产量已经受到高库存压制开始减产,利润也持续走低,企业开工意愿不断下滑。金属镁也有一定的减产消息,预计和兰炭一样大幅停产2/3,总的来看供需双弱,夏季基本面预期逐渐走弱,4月上旬、中旬粗钢产量已经出现拐头,预计下旬粗钢产量跌幅将扩大,粗钢迫于压力减产对硅锰影响更大。硅锰收储在时间控件上有一些不确定性,短期硅铁没有明显利多因素,策略上硅铁大方向逢高布局空单,硅锰长期可以轻仓做多,考虑多硅锰空硅铁价差套利。

玻璃纯碱。纯碱周一延续周五下跌行情,收盘跌停。市场情绪波动比较大,一方面远兴能源投产点火促进空头情绪恐慌,一方面纯碱原料端焦煤、原盐成本均有坍塌,盘面暂时看不到上行驱动,需要警惕空头集中离场带来的回调风险。目前盘面在1600点左右,对比20年焦煤表现来看,成本线被击穿的可能性非常大。策略上目前追空风险比较大,依旧是建议逢反弹做空。玻璃周一收盘跌幅约7%,玻璃目前淡季出货一般,下游订单数量减少,贸易商对玻璃现货有更低的预期,基本按需拿货,玻璃现货周末纷纷宣布降价,现货依旧有下行驱动。成本端的纯碱、煤炭等都存在成本坍塌的情况,成本线有大概率被击穿,短期竣工端很难给到强力的需求支撑,要往上得看到沙河等地产销数据回暖(比较难),本周的玻璃日熔量依然在增加,基本面非常差,策略上也不建议追空,逢反弹寻找机会进场。

02能源化工:煤化工又双叒跌惨了

原油。隔夜油价小幅走高,总体维持震荡。短期微观层面有一定支撑,美国汽油期货在驾驶高峰季即将来临之际走高,IEA等机构预测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加。宏观面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未解决,不过拜登与麦卡锡接受采访时的言论总体乐观。与此同时美联储多名官员的鹰派言论还是限制了隔夜反弹幅度,我们预计油价总体低位震荡,后续关注需求端数据表现。

沥青。5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和出货量均环比下行,厂库社库纷纷走高,厂库总体维持低位。周度产业数据维持乐观但边际走弱,沥青昨天大幅下跌,伴随大幅减仓,前期多头大量离场,建议高位多单注意控制风险。隔夜油价反弹,沥青可轻仓短多参与。

LPG北美丙烷继续超预期累库。近期关注焦点是山东醚后碳四下行之后会否会成为最便宜可交割品及醚后仓单注册的可能性,PG期货价格阶段顶部压力明显形成,考虑到仓单因素再度回归的影响,预期合约月差将逐步走强。

PTA周一市场恐慌情绪加剧,聚酯链全线飘绿,原油价格下跌,成本支撑不足,TA-原油总利润延续压缩,供需方面尚可,无明显向下驱动,聚酯负荷高位给予一定支撑,5月下旬TA供应端有检修计划,嘉通能源250万吨装置计划本周停车检修,预计检修时间15天左右,昨日PTA负荷大幅下降至74.15%-5.07%)。策略建议:逢高做空TA09

MEG昨日煤、油价格下跌,乙二醇成本支撑坍塌,煤化工估值下移,嘉兴一套100万吨/年的轻烃裂解制乙烯装置已于上周后半周投产,于周末产出合格乙烯,目前裂解装置运行稳定;其下游配套的70万乙二醇/30万吨EO装置于上周末进料,预计近日乙二醇能有产品产出。乙二醇发货大幅下跌港口周度累库,去库周期弱化,按照本周到港预计,累库格局明显,在成本和供应增量的双重压力下,乙二醇价格下跌明显。策略建议:EG09区间操作为主,底部位置做多完全边际较高,关注多TAEG

PVC昨日煤炭价格下跌,PVC成本支撑崩塌,再度创年内价格新低,5700/吨一线失守后,夜盘小幅拉涨,重回5700上方。目前估值偏低,成本支撑不足,产业链全线亏损,叠加供需格局延续弱势,PVC偏弱运行为主。策略建议:逢高做空V09合约。

甲醇。煤炭价格重心不断下移,煤炭资金作空甲醇情绪高涨,空头大幅增仓后甲醇期价续创新低。短期内的供应收缩难抵成本端悲观情绪蔓延,浙江兴兴轻烃裂解装置投产后其69万吨/MTO装置停车的风险陡增,亦加重了后期需求的悲观前景。目前甲醇依旧维持供应充裕而需求偏弱的弱势局面,供需驱动向下。在成本端暂未止跌企稳的情况下,甲醇难有像样反弹。前期空单可适当逢低止盈或逢反弹加空,09-01依旧逢高反套。

棉花。短期,天气炒作阶段性降温, 市场进入需求淡季,郑棉预计震荡调整为主;中长期来看,新年度棉花产量下降已成定局,籽棉抢收预期增强。同时,国内经济缓慢复苏,下半年消费预期乐观 ,维持中长期看涨观点不变。

03有色金属:加息预期摇摆,有色普跌

铜。加息预期摇摆,铜价上方承压。周一伦铜收跌1.21%,沪铜主力日盘收跌0.49%,夜盘收跌0.52%。宏观面,加息预期再度摇摆,近期多位联储官员表态偏鹰,布拉德甚至表示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两次,宏观压力加大。基本面,初端开工持续抬升,库存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整体基本面较此前偏紧,且市场存在一定控货情况。短期冶炼端难有更多的补充,关注后续进口流入量以及仓单流入量;高开工预计难以持续,但需要时间消化存量订单;库存仍有进一步去化的可能,可以适当关注跨期正套。绝对价格方面,基本面给予价格支撑,但需关注宏观情绪变化。

铝。云南复产预期向好,铝价承压下挫。周一伦铝收跌0.90%,沪铝主力日盘收跌1.23%,夜盘收跌0.30%。供应端,西南进入汛期,降水环比持续改善,市场对6月后复产预期较为乐观,可能达百万吨量级。消费端,初端开工总体出现下滑,电网以及光伏订单仍有向好预期,但汽车以及建筑订单整体偏弱。成本端,目前综合成本已经下滑至16300附近,对铝价形成拖累,氧化铝以及煤价仍有下行压力。短期利空因素较多,策略上可以轻仓试空。但云南复产仍需时间,预计库存仍将延续去化,适当关注跨期正套。

04农产品:隔夜美豆技术性反弹,但难改豆类整体跌势

油脂。隔夜美豆大幅反弹,主要是此前连续大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利多因素。且昨夜以及今日凌晨公布的美豆周度出口检验量,播种率,出芽率均偏利空。预计今日油脂将跟随反弹,但反弹空间有限。操作上可继续持有空单,以及待反弹动力衰减后逢高做空。

豆粕/菜粕。近期连粕相较美豆走出独立走势,主要由于通关政策的改变,使得国内阶段性供应偏紧,叠加部分油厂五月中下旬有停机检修的计划,因此在低库存低压榨量的背景下,豆粕震荡走高。但后续美豆种植情况良好,且巴西丰产大量出口大豆,一旦进口大豆大量进入油厂,连粕将跟随美豆下跌。建议逢高做空

生猪。昨日2307合约下跌1.91%。第二批收储消息利多出尽,回归基本面行情,消费不振。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缩量。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充裕,下游端白条走货一般。底部初步显现,有二育和冻品托底。预计近期盘面震荡,上方空间不宜过分看高,价格缺乏上行支撑,空单及反套可适当止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