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乌军攻入俄境内,俄方:完全消灭!宏观压力加大,有色金属全线飘绿,后市怎么走?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5-24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乌军攻入俄境内,俄方:完全消灭!宏观压力加大,有色金属全线飘绿,后市怎么走?)

美国5Markit制造业PMI再次跌落至荣枯线下,市场对于经济衰退预期升温。虽然近期美联储持续放鹰,6月加息预期有所抬升,贵金属走势震荡偏弱,但随着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东吴期货分析师预计贵金属下修空间有限。

2023.05.24

摘要:黑色系板块延续下跌。能化品沙特能源部长再度威胁市场空头。有色金属宏观压力加大。农产品豆类油脂跌势难改。

今日重点关注:铁矿,聚酯,铝

铁矿:铁矿石普氏指数创近半年新低,5月海外制造业pmi延续回落,铁矿外需也在走弱。同时高铁水下市场对减产的预期再起。6月随着发运回升,铁矿面临全面累库压力,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聚酯:昨日PTA价格偏暖震荡,日盘开盘后小幅拉涨,主要在于近期多家TA大厂停车检修,其中包括嘉通能源、恒力石化、独山能源,新疆中泰等,普遍停车两周左右,供应阶段性收窄,开工率下滑。下游聚酯开工持稳,然PX价格走弱,成本支撑不足,短期偏弱整理。策略建议:逢高做空TA09;乙二醇(MEG)价格再度下探,新装置投产叠加存量装置重启,周频港口库存去库有所放缓,EG价格(MEG)承压,不过下方支撑偏强,EG跌势有所放缓。策略建议:EG09区间操作为主,底部位置做多完全边际较高,关注多TAEG套利策略。

铝:宏观与基本面共振,铝价偏弱运行。周二伦铝收跌1.92%,沪铝主力日盘收跌0.86%,夜盘收跌0.50% 。供应端,西南进入汛期,降水环比持续改善,市场对6月后复产预期较为乐观,可能达百万吨量级。4月俄铝进口量保持在高位,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消费端,初端开工总体出现下滑,电网以及光伏订单仍有向好预期,但汽车以及建筑订单整体偏弱。成本端,目前综合成本已经下滑至16300附近,对铝价形成拖累,氧化铝以及煤价仍有下行压力。短期基本面利空因素较多,叠加海内外宏观利空消息不断,策略上建议逢高沽空。但云南复产仍需时间,东吴期货研究所预计库存仍将延续去化,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跨期正套。

品种专题解读:

01黑色系板块:延续下跌

螺卷。美国的债务问题,年内美国是否还会继续加息,欧美制造业pmi回落都加大了市场对宏观和需求的担忧。虽然螺纹基本面矛盾没那么突出,但预期在转弱,预计盘面延续弱势。

铁矿。铁矿石普氏指数创近半年新低,5月海外制造业pmi延续回落,铁矿外需也在走弱。同时高铁水下市场对减产的预期再起。6月随着发运回升,铁矿面临全面累库压力,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双焦。蒙煤通关传言将进一步减少,但同时国内矿山有复产现象,供应端存在扰动,但需求表现目前仍一般,双焦将呈现宽幅区间震荡偏弱,当前仍为双焦价格寻底的过程,但价格已在低位,建议不盲目单边追空,逢区间高点反弹空为主。

铁合金。天津港、钦州港库存积压严重,下游采购积极性不强,供给端产量已经受到高库存压制开始减产,利润也持续走低,企业开工意愿不断下滑。金属镁也有一定的减产消息,预计和兰炭一样大幅停产2/3,总的来看供需双弱,夏季基本面预期逐渐走弱,4月上旬、中旬粗钢产量已经出现拐头,预计下旬粗钢产量跌幅将扩大,粗钢迫于压力减产对硅锰影响更大。硅锰收储在时间空间上有一些不确定性,短期硅铁没有明显利多因素,策略上硅铁大方向逢高布局空单,硅锰长期可以轻仓做多,考虑多硅锰空硅铁价差套利。

玻璃纯碱。纯碱夜盘受消息面影响暂波动。市场情绪波动比较大,一方面远兴能源投产点火促进空头情绪恐慌,一方面纯碱原料端焦煤、原盐成本均有坍塌,盘面暂时看不到上行驱动,需要警惕空头集中离场带来的回调风险。目前盘面在1600点左右,对比20年焦煤表现来看,成本线被击穿的可能性非常大。策略上目前追空风险比较大,依旧是建议逢反弹做空。玻璃止跌窄幅震荡,玻璃目前淡季出货一般,下游订单数量减少,贸易商对玻璃现货有更低的预期,基本按需拿货,玻璃现货昨日反常上调挺价,但预计效果一般,现货依旧有下行驱动。成本端的纯碱、煤炭等都存在成本坍塌的情况,成本线有大概率被击穿,短期竣工端很难给到强力的需求支撑,要往上得看到沙河等地产销数据回暖(比较难),本周的玻璃日熔量依然在增加,基本面非常差,策略上也不建议追空,逢反弹寻找机会进场。

02能源化工:沙特能源部长再度威胁市场空头

原油。隔夜油价小幅走高,因美国汽油在驾驶高峰季来临前走强对油价形成支撑,以及沙特能源部长再度放话威胁市场空头,其称将让做空者痛苦,并警告他们要小心。言论令市场对OPEC+6月会议出现进一步供应收紧动作概率上升。我们预计油价总体低位震荡,沙特油长言论令市场提前消化部分OPEC+6月会议减产可能性,后续关注需求端数据,尤其是汽油端消费表现。

沥青。5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和出货量均环比下行,厂库社库纷纷走高,厂库总体维持低位。周度产业数据维持乐观但边际走弱,隔夜油价持续反弹,沥青可轻仓短多参与。

LPG。北美丙烷继续超预期累库。近期关注焦点是山东醚后碳四下行之后会否会成为最便宜可交割品及醚后仓单注册的可能性,现货端回落后基差结构扭转使得盘面顶部压力明显,考虑到仓单因素再度回归的影响,预期合约月差将逐步走强。

PTA。昨日PTA价格偏暖震荡,日盘开盘后小幅拉涨,主要在于近期多家TA大厂停车检修,其中包括嘉通能源、恒力石化、独山能源,新疆中泰等,普遍停车两周左右,供应阶段性收窄,开工率下滑。下游聚酯开工持稳,然PX价格走弱,成本支撑不足,短期偏弱整理。策略建议:逢高做空TA09。

MEG。乙二醇价格再度下探,新装置投产叠加存量装置重启,周频港口库存去库有所放缓,EG价格承压,不过下方支撑偏强,EG跌势有所放缓。策略建议:EG09区间操作为主,底部位置做多完全边际较高,关注多TA空EG套利策略。

PVC。昨日PVC再度转为下跌,5700一线上下震荡,煤价较弱,PVC成本估值预期下移,生产利润仍在亏损中,盘面价格走弱引发成交小幅放量,但持续性有限,无法给估值提供向上驱动。市场有厂商因亏损存在降负计划,仍要关注是否会扩大影响。策略建议:逢高做空V09合约。

甲醇。神华宁煤100万吨/年和宁夏宝丰三期240万吨/年甲醇装置均预计于月底前重启,煤炭价格重心继续下移,供应和成本端利空因素仍在不断发酵。虽然阳煤恒通30万吨/年MTO装置或于近日重启,但浙江兴兴69万吨/年MTO装置停车风险依旧,鲁西化工30万吨/年MTO装置据闻重启已推迟至9月,整体需求偏弱的悲观局面短时难以扭转。目前甲醇依旧维持供应充裕而需求偏弱的弱势局面,供需驱动向下。在成本端暂未止跌企稳的情况下,甲醇难有像样反弹。前期空单可适当逢低止盈或逢反弹加空,09-01依旧逢高反套。

棉花。短期,天气炒作阶段性降温, 市场进入需求淡季,郑棉预计震荡调整为主;中长期来看,新年度棉花产量下降已成定局,籽棉抢收预期增强。同时,国内经济缓慢复苏,下半年消费预期乐观 ,维持中长期看涨观点不变。

03有色金属:宏观压力加大

铜。宏观承压,铜价走弱。周二伦铜收跌0.76%,沪铜主力日盘收跌1.37%,夜盘收跌0.57%。宏观面,美国债务上限临近,谈判进度依然缓慢,国内化债压力较大,引发市场担忧情绪,铜价承压下行。基本面,初端开工持续抬升,库存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且市场存在一定控货情况,库存仍有进一步去化的可能,注意进口流入量级。海外方面,LME0-3贴水扩大至历史低位,且仍在持续交仓,注销仓单占比保持在极低水平,或暗示海外消费已然走弱,现货收益下滑,此外高利率环境下高融资成本也使得注册意愿显著抬升,但大贴水同样抑制铜价。总体上,短期悲观情绪作用下,铜价承压运行,但基本面仍有支撑,预计下方空间有限,可以适当关注跨期正套。

铝。宏观与基本面共振,铝价偏弱运行。周二伦铝收跌1.92%,沪铝主力日盘收跌0.86%,夜盘收跌0.50%。供应端,西南进入汛期,降水环比持续改善,市场对6月后复产预期较为乐观,可能达百万吨量级。4月俄铝进口量保持在高位,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消费端,初端开工总体出现下滑,电网以及光伏订单仍有向好预期,但汽车以及建筑订单整体偏弱。成本端,目前综合成本已经下滑至16300附近,对铝价形成拖累,氧化铝以及煤价仍有下行压力。短期基本面利空因素较多,叠加海内外宏观利空消息不断,策略上建议逢高沽空。但云南复产仍需时间,预计库存仍将延续去化,适当关注跨期正套。

04农产品:豆类油脂跌势难改

油脂。如我们昨日所讲,周一美豆的大幅反弹主要是技术性反弹,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因此反弹空间有限。昨日美豆再度走弱,国内豆类油脂也跟随回落。操作上维持此前的策略,建议空单继续持有,有反弹还是逢高做空的机会。

豆粕/菜粕。近期连粕相较美豆走出独立走势,主要由于通关政策的改变,使得国内阶段性供应偏紧,叠加部分油厂五月中下旬有停机检修的计划,因此在低库存低压榨量的背景下,豆粕震荡走高。但后续美豆种植情况良好,且巴西丰产大量出口大豆,一旦进口大豆大量进入油厂,连粕将跟随美豆下跌。建议逢高做空

生猪。昨日2307合约上涨0.89%。能繁母猪去产能四月减速。样本屠企日度屠宰量缩量。目前供应相对稳定较充裕,下游端白条走货一般。底部初步显现,有二育和冻品托底。预计近期盘面震荡,上方空间不宜过分看高,价格缺乏上行支撑,近期继续持偏空思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