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最热夏季来临,“限电行情”能否再起,大宗商品后市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6-27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最热夏季来临,“限电行情”能否再起,大宗商品后市怎么看?)

摘要:黑色系板块震荡为主能化乙二醇走势疲软有色金属普跌农产品美豆生长优良率继续下降

2023.06.27

今日重点关注:聚酯,双焦,生猪

聚酯:①PTA:昨日PTA跟随国际油价震荡下行,成本支撑不足,宁波台化120万吨装置6月上停车检修,昨日升温重启,目前PTA总体负荷近82.25%,创年内新高,供需进一步转弱。但PX价格较为坚挺,PXN跌幅不大  ②MEG:国际原油与煤炭均处于弱势调整走趋势中, 乙二醇成本端下移趋势难改。国内装置减产结束后,大量装置集中重启,端午节后供应快速升温,供应压力明显增加,不排除价格底部支撑有再度下移的可能。

双焦:焦炭一轮提涨迟迟难以落地,焦化厂挺价信心减弱,现货市场情绪转弱。基本面上,唐山启动新一轮环保限产,下游钢厂对双焦需求减少,无上行驱动。再叠加宏观情绪的转弱,双焦反弹趋势受阻,再度回落,东吴期货分析师建议逢反弹逢高布空,关注下游需求变化。

生猪:短期基本面偏松,目前是供需双减的格局。中期看,根据去年冬季疫病母猪产仔效率下降,由仔猪推导,肥猪供应在进入5月以后供应开始小幅缩量,操作上建议多单可逢低入场。

品种专题解读』

黑色系板块:震荡为主

螺卷。盘面延续调整,淡季价格的上涨更多是在于预期,当下来看宏观氛围有所转弱,不过对国内政策仍有预期在。同时基本面来看,去库放缓的确定性强,但是铁水依然保持性价比,所以长流程钢厂成本依然有支撑。预计盘面转为震荡。

铁矿。铁矿发运保持高位,近期增量还是比较明显的。不过由于铁水也处偏高水平,导致铁矿需求还不错。供需两旺下,港口库存小幅下降。同时考虑到高基差,预计铁矿下行空间受限,操作上建议观望。

双焦。焦炭一轮提涨迟迟难以落地,焦化厂挺价信心减弱,现货市场情绪转弱。基本面上,唐山启动新一轮环保限产,下游钢厂对双焦需求减少,无上行驱动。再叠加宏观情绪的转弱,双焦反弹趋势受阻,再度回落,建议逢反弹逢高布空,关注下游需求变化。

铁合金。端午假期内双硅没有大幅变动。成本端兰炭价格持稳,化工焦小幅走弱,青海、内蒙等多地电价下调,整体双硅成本线小幅走弱,硅铁的支撑更弱。供给方面宁夏大厂检修,硅铁开工仍旧保持低位,硅锰产量持续创新高。需求方面钢厂需求相对稳定,预期较好,且出口方面双硅均有一定程度的回升,综合来看,双硅小幅去库,盘面目前利润空间不大,向下有成本线支撑,向上需求后劲不足,预计未来区间震荡,需要注意消息层面对盘面的影响,考虑收储,长期布局远月硅锰多单。

玻璃纯碱。纯碱盘面对于坍塌的成本线(1500)来看,下方空间依旧较大。端午期间需求表现一般,交割库出货难,且本月远兴产能即将兑现,下游对于高价纯碱现货产生抵触心理,厂商对于预期内的现货暴跌急于出货,产销数据转弱。6月底装置检修较少,预计7月份逐渐转多,目前由于轻碱需求较好,重质化程度下降,短期重碱供给受其影响下降幅度较大,策略上维持大方向做空,但短期波动比较大,可以逢回调做空。端午期间玻璃产销数据比较弱,宏观情绪大幅减退,沙河、华东、湖北等地保持在100%以下,下游受到即将到来的梅雨季影响,现货的运输保存受限,拿货意愿一般,其次深加工订单数量也表现平平。目前玻璃利润还是比较高,日熔量不断加大,供需盈余幅度扩大,预计高供给下利润均衡很快会被打破。如果要寄希望于地产端,只能去期待保交楼等利好政策有更加出色的表现,但资金问题依旧受限,修复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玻璃仍将继续在弱现实盘面震荡。策略上维持看空观点,可以逢回调布局空单。

能源化工:乙二醇走势疲软

原油。隔夜油价总体震荡。俄罗斯周末事件未造成原油流动干扰,美国初请失业金连续第三周稳定在20个月高位,欧美6月PMI初值不佳,叠加英国超预期加息50个BP,美联储鲍威尔证词同样偏鹰,持续紧缩预期打压市场情绪,使得节内油价走势偏弱。在基础数据同样惨淡的背景下,维持油价震荡偏弱观点。

沥青。6月第4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与出货量环比下降,厂库社库增减不一,基本面变化不大。我们认为短期沥青仍以区间震荡为主,尽管实际需求以及需求预期都偏差,炼厂和贸易商在旺季到来前均没有主动大幅降价促销理由。到了旺季或出现以价换量的下跌行情。建议激进者可以逐步逢高布局空单。

LPG。7月CP超预期下跌,国内近期维持偏高到岸量,低价进口货对市场持续造成压制,库存偏高情况下码头压力较大,后续持续对国内市场形成牵制。端午节后受高温影响燃气消费,终端补货需求带来的提振较为有限,现货市场仍维持震荡偏弱。PDH开工率当前已达高位,淡季内国内需求进一步改善空间有限,盘面以震荡偏弱运行为主,

PTA。昨日PTA跟随国际油价震荡下行,成本支撑不足,新增装置动态:宁波台化120万吨装置6月上停车检修,昨日升温重启,目前PTA总体负荷近82.25%,创年内新高,供需进一步转弱。但PX价格较为坚挺,PXN跌幅不大,导致极端下跌传导不顺畅,但整体趋势仍然向下。策略建议:中长期仍然逢高做空TA09合约。

MEG。国际原油与煤炭均处于弱势调整走趋势中,乙二醇成本端下移趋势难改。供需方面,国内装置减产结束后,大量装置集中重启,端午节后供应快速升温,供应压力明显增加,预计乙二醇7月从紧平衡预期逐步将重返累库格局,供需驱动转弱,不排除乙二醇价格底部支撑有再度下移的可能。策略建议:EG09逢高做空思路不变,关注91反套。

PVC。商品市场氛围冷却,宏观紧张情绪蔓延,商品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目前PVC较多装置重启,端午节之后预计重启加速,而需求端则延续弱势,共增需减之下,大概率累库加速。成本方面表现也难有起色,预计煤炭下行会产生更大的利空,本周主要交易累库加速和需求预期走弱逻辑。策略建议:上方压力较大,逢高做空V09合约。

甲醇。消息面上,江苏斯尔邦80万吨/年MTO装置或将在6月底至7月初恢复运行。存量装置重启,新增装置投产,传统需求已入淡季,浙江兴兴停车后MTO需求确定性走弱,甲醇目前仍维持供应充裕而需求偏弱的格局。受6月伊朗甲醇装置运行不稳定和装船速度偏慢影响,7月进口或缩减至110-115万吨左右,后期累库速度及幅度将受影响。目前煤价尚未企稳,甲醇期价预计将维持底部震荡运行,关注斯尔邦MTO装置的运行状态。

棉花。短期需求进入传统淡季,棉价向下传导不畅,棉纱跟涨缓慢,下游纺企开工率下降,成品纱和坯布呈现累库趋势,郑棉回调走弱。中长期来看,受播种期不利天气影响,新疆棉花减产幅度或超预期,籽棉抢收大概率再度上演,同时下半年消费预期向好,棉价重心有望进一步抬升,中线操作上仍建议逢低布局2401多单。

有色金属:有色普跌

铜。进口铜预计逐步到港,基本面支撑有限。周一伦铜收跌0.37%,沪铜主力日盘跌0.75%,夜盘收跌0.22%。宏观面,美联储官员近期反复强调存在进一步加息可能,市场加息预期改变,美元出现反弹。市场的交易逻辑回归一季度对“higher for longer”的讨论,此前关于降息的看法得到纠偏,不排除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可能。基本面,月末结算在即,贸易商存抛货情绪,现货升水有所回落。进口方面,一方面非洲铜预计将在七月初步到货,另一方面消息称部分俄铜也将逐步流入。目前铜价的支撑来自于历史低位的库存,关注库存变化。

铝。云南逐步重启,铝价上方承压。周一伦铝收跌1.29%,沪铝主力日盘收跌1.65%,夜盘收跌0.25%。供应端,云南省已召集地方铝厂代表商议讨论,6月20日起启槽复产,释放电力负荷可支撑130万吨左右电解铝产能启动,部分电解槽已经重新启动,但受本身工艺影响,放量仍需1-3个月的时间,压力预计将在7月后逐步体现,但预期先行下铝价承压下挫。中线维持逢高沽空思路对待。

氧化铝受减产传言影响,盘面出现连续上涨,尽管随着后续云南复产,氧化铝需求将增加,但本身过剩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高位成本在2950元/吨附近,预计上方空间有限。

农产品:美豆生长优良率继续下降

油脂。经过节前的短暂调整之后,昨日油脂重新走强。一方面虽然节前美国环保署公布的生物能源政策利空,但昨日美国农业部表示将斥资4.5亿美元,提高掺混大量生物燃料的运输燃料的产量和供应,将抵消此前的利空影响。另一方面,虽然近期气象预报显示美主产区有局部降雨,但还不足以缓减旱情,美豆最新生长优良率下滑至51%,为1988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因此,预计短期内油脂有望继续走强。

豆粕/菜粕。最新美豆出苗率为96%,去年同期为90%,此前一周为92%,五年均值为89%;优良率为51%,市场预期为51%,此前一周为54%,去年同期为65%。NOAA天气模型预测未来一周会有降雨改善土壤墒情,未来两周的降雨会覆盖主产区。重点关注产区的降雨情况。

生猪。昨日2309合约下跌2.73%。端午节提振效果不如往年。养殖端出栏积极性一般,屠企在经过端午增量后大幅缩量,基本回到节前水平。冻品维持高库存,窄幅去库,走货不畅。出栏体重有所下降,端午叠加集团场降重计划,?猪存栏有?定去化。供需?格局仍未改变,?前仍持偏空思路对待。

白糖。昨日白糖2309下跌1.67%,ICE原糖下跌3.16%创两个半月新低,原糖大幅下跌对内糖施压。巴西糖出口旺盛兑现丰产预期,关注巴西中南部未来糖产量。我国5月份进口量进一步减少为糖价提供一定支撑,目前国内处于供需偏紧。但短期影响较大的还是巴西增产,下方有现货价格支撑,预计近期维持高位震荡。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