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美联储“鹰击”市场,黄金涨势遭逆转!大宗商品后市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7-06 09: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美联储“鹰击”市场,黄金涨势遭逆转!大宗商品后市怎么看?)

摘要:黑色系板块:延续震荡。能源化工:沙特言论支撑市场。有色金属:有色走势分化。农产品:关注主产区天气变化。

2023.7.6

今日重点关注:铁矿,沥青,镍

铁矿:短期来看铁水高位,铁矿需求有保证,同时盘面依然贴水现货较多,价格有向上修复基差的驱动。不过价格已处高位,需求也面临粗钢平控的预期,单边做多风险较大,操作上建议9-1正套或者多铁矿空焦煤套利。

沥青:7月第1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环比增加而出货量减少,基本面边际略微下行。沥青即将迎来传统消费旺季,在原料供应问题得到缓解,传统旺季需求很可能遇冷下,价格或受到压制。

镍:短期,受宏观因素影响,镍价底部反弹,隔夜伦镍涨幅超过3%,沪镍涨幅接近 4%。中长期来看,随着电积镍产能逐渐投产,过剩预期得到兑现,镍元素由结构性过剩转向全面过剩,纯镍低库存矛盾将得到大幅度缓解,镍价重心有望进一步下移,策略上建议逢高沽空。

黑色系板块:延续震荡

螺卷。从钢谷和找钢数据看,螺纹钢基本面还是比较健康,产量相对稳定,需求较上周有所回升,预计今日钢联数据螺纹累库放缓。市场矛盾依然不突出,上有压力,下有支撑,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铁矿。期来看铁水高位,铁矿需求有保证,同时盘面依然贴水现货较多,价格有向上修复基差的驱动。不过价格已处高位,需求也面临粗钢平控的预期,单边做多风险较大,操作上建议9-1正套或者多铁矿空焦煤套利。

双焦。近期煤矿安全事故增多,但未影响到其他煤矿生产,而多地钢厂有不同程度的限产,供需仍较宽松。不过今年迎峰度夏火电发电同比增幅大,双焦价格近期受电煤起伏影响大。港口电煤价格震荡反复,致双焦上行驱动不足,整体双焦弱势格局难改,维持宽幅震荡偏弱。关注电煤价格走势变化。

玻璃纯碱。纯碱小幅下挫,玻璃窄幅震荡,纯碱基本维持震荡格局,盘面对于夏季检修和远兴投产的多空情绪摇摆,偶尔还会受到地产端玻璃带来共振。半年报中对平衡表测算,七月供需阶段性偏紧,随后基本面逐渐走弱,策略上维持大方向做空,但短期多单谨慎入场,空单可以暂时观望后入场。浮法玻璃日熔量的不断增加,产销数据在原片集体降价后略有好转,深加工订单平平,原料端成本线坍塌严重,天然气、煤炭等价格大幅下挫,高利润,下方弱支撑的局面很有可能被打破。在短期看不到政策支撑的情况下,策略上维持看空观点,空单择机入场。

能源化工:沙特言论支撑市场

原油。昨日原油上涨,因沙特能源大臣声称OPEC+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市场,不过凌晨API报告显示美国成品油库存以外增加使得油价短线出行调整。市场仍面临供应压缩和需求前景不佳的矛盾,需求端美联储纪要略显鹰派,不过沙特发言使得前者影响力有所加强。我们认为油价短期或受情绪改善小幅上行,总体仍在低位区间运行。

沥青7月第1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环比增加而出货量减少,厂库上行社库下降,基本面边际略微下行。沥青即将迎来传统消费旺季,炼厂和贸易商将面临季节性去库需求,在原料供应问题得到缓解,传统旺季需求很可能遇冷下,价格或受到压制。

LPG。7月沙特出口官价超预期下跌带动国际成本中心再度下移,7月前期船期将维持高位,进口气过剩对压制市场。在原油端缺乏指引背景下市场看跌情绪浓厚。淡季需求有限使得顶部压力持续强化,短期盘面低位震荡,高位空单继续持有。

PTAPXN短期之内仍然保持坚挺,PTA高开工,预计7月份PX去库幅度较大,成本主导盘面走势,PTA自身驱动偏弱,供需双强。对于混合芳烃征收消费税的政策,回流至化工市场的量会因此增加,造成PX海内外的负荷回升,中长期来看的话PXN还是有一定压缩空间,潜在利空PTA,中长期依然逢高做空为主。策略建议:短多中空观点维持,短期有支撑,但上行空间不大,中长期仍然逢高做空TA09合约。

MEG昨日日盘乙二醇盘整为主,夜盘小幅回撤,成本支撑价格走强,煤炭、乙烯价格均有所触底反弹,夏季高温,日耗上升,短期煤价易涨难跌。煤制装置检修计划可能会提前,造成7-8月累库预期短期无法证伪。策略建议:EG09逢高做空思路不变,91反套可部分止盈后持续持有,后续可在反弹过程中陆续布局01多单。

PVCPVC昨日日盘小幅回撤,增仓下行,空头主导盘面价格走弱,供应回升较快,供增虚弱的矛盾更加突出,虽然煤价整体在反弹但煤化工整体走势偏弱,PVC周度累库确定性较强。策略建议:上方压力较大,逢高做空V09合约,关注91反套。

甲醇。从装置运行状态看看伊朗气价上涨对甲醇装置的影响并不如预期大,近期伊朗甲醇装港排货速度环比上月同期显著提升,进口缩减量级可能不及之前的炒作预期,继续关注伊朗甲醇装置的开工情况。前期传闻的江苏斯尔邦80万吨/年MTO装置仍未重启,利多出尽后甲醇近期有回补前期缺口的可能性,基差回落后卖出套保操作增多也在压制远期价格。不过盘面仍维持小幅贴水,煤炭价格亦延续小幅反弹,底部支撑明显,建议逢回调轻仓做多。套利方面,PP大投产周期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逢高做缩,后期MTO装置恢复后将更有利于此头寸。

棉花棉纱。短期,进入传统需求淡季,成品持续累库,警惕回调风险。长期看,新疆棉花减产幅度或超预期,籽棉抢收预期仍强,叠加下半年棉花消费预期向好,棉价重心有望进一步抬升,仍建议逢低布局。风险提示:宏观风险、产业政策(抛储)风险。

有色金属:有色走势分化

沪铜。进口货源流入增加,下方支撑减弱。周三伦铜收跌0.44%,沪铜主力日盘跌0.63%,夜盘收涨0.07%。宏观面,美国5月PCE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通胀数据走弱给予鸽派信心,关注本周就业数据。基本面,Antofagasta与中国冶炼厂敲定后期铜精矿TC/RC,同比出现增加,但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目前铜矿依然宽松,但市场预计2024年以后或逐步收紧,矿山并不愿意进一步让渡利润,因此TC未能达到预期高位。近两日进口货源流入增加,现货升水出现明显回落,社库持续累增,而消费进入淡季,总体基本面边际走弱,建议轻仓试空。

沪铝。云南复产推进,铝价偏弱运行。周三伦铝收跌1.52%,沪铝主力日盘收跌1.22%,夜盘收跌0.17%。供应端,部分电解槽已经重新启动,供应压力预计从7月开始逐步增加。近期四川省内出现限电现象,但暂未涉及铝行业,影响有限。今年夏季持续高温,火电需求处于高位,不排除出现超预期减产行为,需持续关注。短期库存处于低位,下方仍有支撑,中线维持逢高沽空思路对待。氧化铝随着后续复产推进,需求将增加,短线支撑氧化铝价格偏强运行。目前铝冶炼平均仍有3000元/吨左右的利润,云南复产使得铝锭供应增加,基本面趋弱,预计利润将收窄,关注多氧化铝空电解铝机会。

农产品:关注主产区天气变化

油脂。昨日国内油脂维持高位震荡走势,隔夜美豆小幅回调,但美豆油继续创新高。我们认为虽然近期有降雨,但目前的量还暂时难以缓减历史级别的旱情,所以短期内仍有上涨空间。至少在udda7  月供需报告公布前会保持强势。操作上,继续维持逢低做多和多近空远的策略。

豆粕/菜粕。NOAA预测显示,未来6-10天的气温低于平均水平,降雨则高于平均水平,但要谨防雷暴雨可能会带来的不利影响。短期建议轻仓逢低做多,等待usda7月报告,继续向上突破需要多方因素配合。

生猪。昨日2309窄幅震荡。屠宰场宰量止跌有所回升。养殖端出栏积极性一般,出栏体重缓慢回落,四川有部分小体重猪出栏,暂时没有发现断崖下跌的情况。冻品维持高库存,窄幅去库,下游走货不畅,价格有望继续下跌。目前猪粮比低于5,国家即将启动二轮收储计划,短期市场情绪升温,供需?格局仍未改变,?前仍持偏空思路对待,但不建议底部追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