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USDA 7月供需报告出炉!农产品全线跳水,后市怎么走?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7-13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USDA 7月供需报告出炉!农产品全线跳水,后市怎么走?)

摘要:黑色系板块:通胀低于预期,盘面延续反弹。能源化工:美国CPI回落提振大宗商品。有色金属:美CPI低于预期,有色普涨。农产品:USDA月度报告利空。

2023.7.13

今日重点关注:双焦,钢矿

双焦: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电厂耗煤量大幅增加。但今年1-5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近1亿吨,其中90%是非炼焦煤,电煤目前供需双旺。因此电煤价格未因极端高温一味冲高。目前双焦受电煤价格走势影响较多,盘面目前仍为震荡偏强走势,关注电煤价格是否进一步突破。

钢矿:①钢材:6月社融数据总体超市场预期,不过M1、M2增速仍在下滑,信用扩张仍偏弱。市场依然比较谨慎,但基本面矛盾并不太突出,淡季在供应没有释放下,盘面下行压力并不明显,预计保持震荡格局。②铁矿石:铁矿盘面止跌反弹,本期铁矿发运明显回落,到港也在下降,不过总体供应端还会保持高位。支撑近月铁矿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是需求和高基差,同时钢材需求端的悲观叠加高供应是限制上涨的原因,多空交织下,预计盘面保持震荡,9-1正套继续持有。

黑色系板块:通胀低于预期,盘面延续反弹

螺卷。美国6月cpi数据增速低于预期,通胀缓解,加息可能放缓,人民币走强,利多大宗商品。钢谷和找钢网的数据,螺纹产量低位,需求回升,库存压力不大。市场矛盾依然不大,叠加焦炭提涨落地,成本抬升,预计螺纹盘面保持震荡。

铁矿。铁矿基本修复上周五以来的下跌,价格的强势还是需求好和高基差,单边价格高位谨慎操作,9-1正套建议继续持有。

双焦。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电厂耗煤量大幅增加。但今年1-5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近1亿吨,其中90%是非炼焦煤,电煤目前供需双旺。因此电煤价格未因极端高温一味冲高。目前双焦受电煤价格走势影响较多,盘面目前仍为震荡偏强走势,关注电煤价格是否进一步突破。

玻璃纯碱。玻璃震荡走弱,纯碱震荡走强。本周纯碱产量大幅下降7%,库存小幅去化,保持在预期之内,根据我们半年报的测算,纯碱的基本面由于七月检修高峰期,呈现偏紧格局,8月份往后逐渐转弱,整体思路不变,短期产销数据较好,多单考虑部分止盈,长期回归远兴、金山投产格局,长期布局空单。昨日沙河等地产销数据回落,部分原片涨价起到反效果,深加工订单数量表现平平,下游需求并没有迎来复苏。目前玻璃利润还是比较高,日熔量不断加大,供给盈余幅度扩大。地产端一二手房销量依然在下降,目前盘面紧跟产销数据波动,短期也受到纯碱共振,偏短多长空思路。

能源化工:美国CPI回落提振大宗商品

原油。基本面与加息压力纷纷改善令短期油价偏强,昨晚美国CPI数据低于预期进一步推升布伦特原油突破80美元大关。进入七月以来原油近月价差转强,显示供需边际趋紧。而趋于温和的通胀数据以及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紧缩政策距离结束越来越近改善未来需求预期并且利空美元,从各方面对油价形成推动。后续关注美国通胀的顽固程度、进入衰退的概率与节奏以及旺季需求进展。

沥青。7月第2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略微减少出货量大幅增加,厂库社库纷纷下降,基本面边际显著上行。北方沥青阶段性供应收紧,个别炼厂停发或者排队出货使得可提资源紧俏,低价货源报盘有限,整体对价格有所支撑,旺季到来之际,中上游库存总体不多,在需求明确走弱之前或仍有一段偏强局面。

LPG。盘面短期反弹态势,上涨基于国际油价复苏及外盘油气走强:但基本面未见利多,中东北美维持高出口推动国际市场供给维持宽裕;国内丙烷脱氢开工高位回落,烷基化受税收影响毛利下滑,终端采购情绪一般。高位空单离场观望规避原油上行突破阻力位后带来的风险。

PTA。昨日夜盘PTA在创新高,布油重返80美金大关,成本支撑强劲,上方空间由于成本上行打开,前期观点表示,锚定原油价格触及80美元时,PTA有可能上行至6000元。供需方面,PTA开工率下跌至73%的同时下游聚酯负荷保持高位,供需环比转好,现货流通性偏紧,PTA加工费和PXN共振上行共同推动PTA价格走强。策略建议:短期可以轻仓试多,中长期关注旺季之前的备货程度和PX利润压缩幅度,关注91正套,多TA空EG。

MEG。昨日乙二醇依旧偏弱震荡,上行弹性较差,供需偏弱,布油上涨至80美金后,石脑油、乙烯价格均有可能同步跟涨,预计乙二醇整体估值会抬升至4100左右,但是到港量偏多,累库压力较大。策略建议:91反套可部分止盈后持续持有,后续可在反弹过程中陆续布局01多单。

PVC。昨日日盘PVC受成本端提振明显,走出5连阳,夜盘先涨后跌,V的反弹幅度较为乏力,供增需稳格局未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至80美金后,预计对PVC价格存在小幅提振,煤炭成本同样稳中有升,给予一定支撑。策略建议:短期偏震荡回调为主,中长期逢高做空V09合约,在09合约反弹过程中可以关注91正套。

甲醇。据闻,甘肃华亭跳车,兖矿国宏因设备故障短时停车检修,内地供应恢复不及预期或将继续压缩。受伊朗装置运行不稳定影响,7月进口缩量已成定局,只是缩减量级可能不及之前的炒作预期。下游需求已至低谷,继续往下打压的空间不大,反倒是沿海部分MTO装置开车的预期较强,但需关注近期浙江部分地区限电对下游工厂的实际影响。“迎峰度夏”期间煤炭价格易涨难跌,甲醇成本端支撑明显,此前建议逢回调做多的多单继续持有。套利方面,PP大投产周期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逢高做缩,后期MTO装置恢复后将更有利于此头寸。

棉花。郑棉再创新高,重回 17000 上方。新疆低库存和高温天气双重炒作,叠加下游纺织企业运行负反馈不显著,市场多头情绪再度被点燃。中长期来看,新疆减产或超预期,籽棉抢收预期强烈,策略上仍维持逢低布局多单,风险方面关注抛储变动。                                                                                          

有色金属:美CPI低于预期,有色普涨

。美元走弱,铜价反弹。周三伦铜收涨2.11%,沪铜主力日盘跌0.47%,夜盘收涨1.23%。宏观面,美国6月未季调CPI年率3%,低于预期,为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美国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4.8%,同样低于预期。市场对美国通胀忧虑出现缓和,预期在7月加息后,未来再度出现加息的可能性下滑,受此影响,美元下挫,铜价反弹。基本面,7月炼厂检修规模略超预期,但进口货源流入增加弥补了这一缺口,现货升水回归平水上下,同时消费进入淡季,7月累库预期增加,总体基本面边际走弱,限制上方空间有限。

铝/氧化铝。美元下挫叠加限电隐忧,支撑铝价上行。周三伦铝收涨3.20%,沪铝主力日盘涨0.19%,夜盘收涨1.13%。宏观面,隔夜公布的美国6月CPI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美国通胀忧虑有所缓和,致使美元下挫,进而支撑铝价。基本面,供应端,四川省内出现限电现象,地区部分电解铝企业陆续开始压降负荷,实质影响暂时有限,需持续关注。消费端,淡季行情延续,订单有限,且各板块对7月订单预期均偏弱。浙江省的部分铝型材和铝板带加工厂有收到限电通知,但由于目前下游订单不足,企业未达满产,错峰生产仍能够满足订单,影响暂时有限。氧化铝方面,目前生产平均成本在2800元/吨左右,随着复产推进,需求增加,短线支撑氧化铝价格,但起本身过剩格局不改,缺乏进一步上行突破的驱动。

农产品:USDA月度报告利空

油脂。usda月度供需报告维持美豆单产不变,较预期利空,隔夜美豆大幅下跌。显然近期的降雨有利于缓减旱情,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主产区仍有降雨,因此本轮美豆的天气炒作可能就此终结。操作上建议油脂空单可顺势入场,有望重新进入下跌通道。

 豆粕/菜粕。最新7月USDA大豆供需报告显示,种植面积沿用6月份种植意向面积报告的8350万英亩,但并未下调单产,产量高于市场预期达到43亿蒲式耳,还是略高于去年产量。库存方面较6月下降0.5亿蒲式耳至3亿蒲式耳;巴西下调23/24年度库存50万吨至4030万吨;阿根廷则是下调23/24年度库存25万吨至2370万吨。总体来说报告偏空。

生猪。2309合约小幅走弱。天气炎热,宰场宰量止跌,但压价收猪。散户出栏积极,企业二育开始出栏,价格基本稳定,供应大幅增加,出栏体重缓慢回落,暂时没有发现断崖下跌的情况。冻品维持高库存,部分转向热鲜销售,下游走货不畅,价格有望继续下跌。料肉比继续下跌,企业亏损幅度扩大。昨日收储2万吨,折合约24万头,影响不大,供需?格局仍未改变,?前仍持偏空思路对待。

白糖。昨日白糖2309上涨0.41%,ICE原糖上涨1.66%。巴西糖出口旺盛,丰产基本已成定局,国内制糖结束减产确定。数据显示,6月实际到港0吨,7月预报到港64000吨,或增加国内供应,压制糖价。后续关注国内库存去化及消费复苏情况,注意7月进口数据,价格难以大幅上行,预计近期维持高位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