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市场预期加息终点将至,贵金属迎久违大涨!大宗商品后市怎么走?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7-17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市场预期加息终点将至,贵金属迎久违大涨!大宗商品后市怎么走?)

摘要:黑色系板块:纯碱率先走弱,等待震荡格局打破能源化工:美元反弹,原油回落有色金属:美元止跌,有色回调农产品短期天气风险升水仍在

2023.7.17

今日重点关注:油脂油料,钢矿

油脂油料:近期油脂跟随外盘高位震荡。目前正处于美豆关键生长期,离定产还有数周时间,因此天气风险的升水仍在。不过从气象模型来看,未来旱情好转的概率较大。因此,我们的观点是短期油脂将维持高位震荡,但中长期价格将下跌。

钢矿:①钢材:美元的回落和成本的抬升刺激了上周螺纹钢盘面有所反弹。基本面而言,边际有所走弱,主要是需求同比保持减量,持续累库,虽然库存压力并不大。市场矛盾仍不突出,震荡行情预计还将延续。②铁矿石:基本面来看高铁水和高基差依然是支撑铁矿价格的重要因素。当下钢厂并没有明显的检修计划,不过铁水继续往上的空间也不大。预计盘面维持震荡,单边建议波段操作,9-1正套继续持有。

宏观金融衍生品:风险偏好回升

股指期货。美国CPI超预期回落,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小幅升值,同时国内6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回升,带动市场情绪好转,中报业绩预告扰动也告一段落,指数有望重回震荡上行通道。

黑色系板块:纯碱率先走弱,等待震荡格局打破

螺卷。美元的回落和成本的抬升刺激了上周螺纹钢盘面有所反弹。基本面而言,边际有所走弱,主要是需求同比保持减量,持续累库,虽然库存压力并不大。市场矛盾仍不突出,震荡行情预计还将延续。

铁矿。基本面来看高铁水和高基差依然是支撑铁矿价格的重要因素。当下钢厂并没有明显的检修计划,不过铁水继续往上的空间也不大。预计盘面维持震荡,单边建议波段操作,9-1正套继续持有。

双焦。近期双焦受电煤价格走势影响较多。目前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电厂耗煤量大幅增加。但电煤供需双旺,上周港口和坑口动力煤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因此上周盘面先上涨,后于周五夜盘走弱。在双焦处于季节性淡季的情况下,自身需求乏力,后续双焦价格仍受电煤价格影响较多,关注电煤价格走势变化。

能源化工:美元反弹,原油回落

原油。周五油价回落,因美元反弹引发了原油多头的获利了结行为,不过周线依然收阳。周六利比亚前两大油田恢复工作,因前财政部长被释放使得抗议结束。我们认为短期由沙特减产和俄罗斯减出口造成的供应削减或令油价维持偏强,但长期而言由阶段性供应紧缩导致的上涨驱动持续性存疑,沙特很难长期维持单边额外减产,其7-8月产量预计将降至900万桶/日附近,上涨持续性仍有赖于需求恢复。

沥青。7月第2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略微减少出货量大幅增加,厂库社库纷纷下降,基本面边际显著上行。北方沥青阶段性供应收紧,个别炼厂停发或者排队出货使得可提资源紧俏,低价货源报盘有限,整体对价格有所支撑,旺季到来之际,中上游库存总体不多,在需求明确走弱之前或仍有一段偏强局面,不过短期注意原油回调对沥青拖累。

LPG。盘面前期维持短线反弹,上涨基于国际油价复苏及外盘油气走强:但基本面未见利多,中东北美维持高出口推动国际市场供给维持宽裕;国内丙烷脱氢开工高位回落,烷基化受税收影响毛利下滑,终端采购情绪一般。待原油端回调出现后择机布局09空单。

PTA。上周五夜盘国际原油下挫,布油下挫至78美元,PTA跟随回调。PX支撑偏强,周五上涨至1047美元/吨左右,石脑油价格也一路上行,PTA加工费受上游压制但也有所好转,下游聚酯开工维持高位但是利润不佳。PTA在7月时间点仍然以多配为主。后市来看,基于后期供应逐步回升,去库难以形成趋势,目前绝对价格相对高位市场心态谨慎,09合约5900偏上位置继续上行动力有限,建议关注原油给出的空间。策略建议:短期可以轻仓试多,中长期关注旺季之前的备货程度和PX利润压缩幅度,关注91正套,多TA空EG。

MEG。周五夜盘受原油下挫影响,回吐日盘全部涨幅,自身供需矛盾并不突出,由于大型煤制装置7-8月新增检修计划,导致乙二醇7-8月原本累库预期再次转为去库,本周到港量增多的情况下,港口库存仍为去库,下游聚酯高开工,高产销给予一定利好支撑,此外煤、油价格走强,抬升成本估值,后续如果布油持续上行,石脑油、乙烯则会同步上涨。策略建议:91反套可部分止盈后持续持有,后续可在反弹过程中陆续布局01多单。

PVC。库存在淡季之中没有出现大幅明显的累库,使得高库存的矛盾有所钝化,后续8-9月需要看到明显的累库才能提供一定的向下驱动。目前产业发生主动补库情况,叠加企业签单量增加明显,生产企业出口签单环比增加190%至7万吨,出口交付量环比增加60%至4万吨,累计待交付量突破15.5万吨,预计累库预期将往后推迟。策略建议:盘面还是以反弹对待,谨慎追多,关注91正套,可以逢高布局01合约空单。

甲醇。久泰新材料200万吨/年甲醇装置于13日晚间兑现停车检修,内地供应恢复暂不及预期,甲醇开工率短期内将继续压缩。但7月中下旬将有煤头装置集中重启,关注供应端的实际恢复节奏。受6月伊朗装置运行不稳定影响,7月进口缩量已成定局。但由于伊朗甲醇装港排货速度环比上月同期显著提升,缩减量级可能不及之前的炒作预期。下游需求已至低谷,继续往下打压的空间不大,反倒是浙江兴兴69万吨/年MTO装置周初有买货操作,后期MTO装置的开车预期较强,但需关注近期浙江部分地区限电对下游工厂的实际影响。“迎峰度夏”期间煤炭价格易涨难跌,甲醇成本端支撑明显。近期甲醇价格冲高后下游抵触情绪初显,尚无更多利多刺激下此前建议逢回调做多的多单可适当止盈减磅,追多需谨慎。套利方面,PP大投产周期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逢高做缩,后期MTO装置恢复后将更有利于此头寸。

棉花。郑棉再创新高,重回 17000 上方。新疆低库存和高温天气双重炒作,叠加下游纺织企业运行负反馈不显著,市场多头情绪再度被点燃。中长期来看,新疆减产或超预期,籽棉抢收预期强烈,策略上仍维持逢低布局多单,风险方面关注抛储变动。

有色金属:美元止跌,有色回调

铜。美元止跌,铜价高位震荡。周五伦铜收跌0.41%,沪铜主力日盘涨1.23%,夜盘收跌0.10%。宏观面,在美国6月CPI数据公布后,短期内将缺乏重要数据支撑通胀持续回落,在本轮调整后很难给到美元进一步向下的压力,由美元给到的多头逻辑将弱化。此外,未来几月,强基数效应将逐步消退,通胀韧性将开始体现,过于乐观的降息预期存在持续被纠偏的可能。基本面,非洲铜持续流入的预期仍在,同时初端开工持续下滑,浙江部分加工企业受到限电通知,暂时影响较小,仍需持续关注,整体基本面边际走弱。周内宏观面与基本面存在共振的可能。

/氧化铝。基本面偏空,限制铝价上方空间。周五伦铝收跌0.42%,沪铝主力日盘涨0.27%,夜盘收跌0.54%。宏观面,周内并无重要宏观数据公布,美联储目前倾向于监测三个月完整数据再做判断,短期美元缺乏进一步向下的驱动,美元对有色金属价格的支撑预计将走弱。基本面,云南复产持续推进,四川限电影响暂时有限,下游订单反馈不佳,预期难言乐观。周尾出现传言,或影响部分库存的流出,短期低库存预计仍对铝价保持支撑,中线维持逢高沽空思路对待。氧化铝方面,目前生产平均成本在2800元/吨左右,随着复产推进,需求增加,短线支撑氧化铝价格,但起本身过剩格局不改,缺乏进一步上行突破的驱动。

农产品:短期天气风险升水仍在

油脂。近期油脂跟随外盘高位震荡。目前正处于美豆关键生长期,离定产还有数周时间,因此天气风险的升水仍在。不过从气象模型来看,未来旱情好转的概率较大。因此,我们的观点是短期油脂将维持高位震荡,但中长期价格将下跌。

豆粕/菜粕。加拿大菜籽主产省近期受到干旱的影响,累计降雨较均值下降44.74%,最新的未来15天预报降水将在均值水平附近,气温未有大幅高于均值的情况。同时,加拿大西海岸的港口工人连续13天的大罢工,菜粕装船出口受到的影响较大,国内预计8月到港的进口菜粕将往后延期,进口延迟短期供应下降。国内方面,油厂菜粕库存低位,下游菜粕采购不积极成交清淡。市场反馈的菜粕添比已大幅下调,目前基本只有水产料当中添加菜粕,且添加比例较低。

生猪。2309合约小幅走弱。天气炎热,宰场宰量继续下跌,压价收猪,导致部分猪场开始压栏。散户出栏积极,企业二育开始出栏,价格基本稳定,暂时没有发现断崖下跌的情况,供应大幅增加,出栏体重缓慢回落至三年最低点。冻品维持高库存,部分转向热鲜销售,下游走货不畅,价格有望继续下跌。料肉比继续下跌,企业亏损幅度扩大,资金链不畅。昨日收储2万吨,折合约24万头,影响不大,供需?格局仍未改变,?前仍持偏空思路对待。

白糖。上周五白糖2309上涨0.42%,ICE原糖上涨1.08%。巴西六月下半月产糖量低于预期,国内制糖结束减产确定,产销数据低于预期,国内存在硬缺口。数据显示,6月实际到港0吨,7月预报到港64000吨,或增加国内供应,压制糖价。后续关注消费复苏情况,注意7月进口数据,预计近期维持高位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