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本周市场迎来“超级央行周”,大宗商品后市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7-24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本周市场迎来“超级央行周”,大宗商品后市怎么看?)

2023.7.24

今日重点关注:玻璃纯碱,螺纹

玻璃纯碱:玻璃继续走弱,纯碱短期冲高。玻璃纯碱主力合约09价格扩大至299元/吨。远兴纯碱水合装置出现问题,产出延后,叠加七月检修季高峰,本周纯碱去库5.23万吨,其中重碱占比4.59万吨,现货价格小幅调涨,下游玻璃需求点火带动纯碱需求,整体纯碱偏强运行,短期不易逆势做空,待情绪企稳后入场。玻璃本周产销高点回落至100%以下,周末回升至119%,本轮上涨动力来自于贸易商补库,库存偏低叠加原片价格上调,后续走势需要持续关注产销,终端需求难以验证,整体从持续走高日熔量和下游深加工信息来看偏空对待,风险关注保交楼利多消息。

螺纹:在唐山限产和国务院通过特大超大城市城中村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螺纹价格创5月反弹新高。供应端的缩减比较确定,Mysteel测算影响日均铁水产量约2.7万吨,预计螺纹价格震荡偏强运行,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

宏观金融衍生品:等待指数企稳

股指期货。近期多项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如人民币汇率、民营经济、城中村改造等。当前仍处于政策窗口期,关注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和政治局会议表态。受政策催化,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回升,指数有望企稳回升。

黑色系板块:限产扰动,盘面继续上行

螺卷。在唐山限产和国常会通过特大超大城市城中村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螺纹价格创5月反弹新高。供应端的缩减比较确定,Mysteel测算影响日均铁水产量约2.7万吨,预计螺纹价格震荡偏强运行,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

铁矿。唐山限产对铁矿预期会有一定影响,不过目前持续时间不太长同时下游钢厂库存低,随着钢厂利润好转,也对铁矿会有补库需求。叠加高基差的原因,预计铁矿价格高位震荡。

玻璃纯碱。远兴纯碱水合装置出现问题,产出延后,叠加七月检修季高峰,本周纯碱去库5.23万吨,其中重碱占比4.59万吨,情绪带动纯碱盘面大幅上行,逼近2000点,现货价格小幅调涨,下游玻璃需求点火带动纯碱需求,整体纯碱偏强运行,短期不易逆势做空,待情绪企稳后入场。玻璃本周产销高点回落至100%以下,周末回升至119%,本轮上涨动力来自于贸易商补库,库存偏低叠加原片价格上调,后续走势需要持续关注产销,终端需求难以验证,宏观有对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消息,但是影响偏远,整体从持续走高日熔量和下游深加工信息来看偏空对待,风险关注保交楼利多消息。

能源化工:原油周线四连阳

原油。周五原油小幅收涨,周线迎来四连阳。7月以来油价重心较前期明显抬高是由于沙特减产和俄罗斯减出口令市场供应阶段性趋紧。但这种涨势是较为脆弱的,尤其考虑到沙特不可能长期单边额外减产以及美国经济很可能在新一轮加息后不再坚韧,关注本周美联储会议以及八月初OPEC+会议。

沥青。7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变化不大出货量持续增加,厂库社库纷纷下降,基本面边际持续上行。旺季到来之际,中上游库存总体不多,在需求明确走弱之前或仍有一段偏强局面。

LPG。近期裂解替代成本优势扩大使得需求端预期改善,刺激了国际市场价格重心回升。由于国内化工路线对处于高位的进口货源消化能力偏弱,码头压力持续增加。当前现货端国内外强弱有所分化,国内淡季格局下改善空间有限,维持谨慎偏空思路对待。

PTA。TA负荷快速回升,供需环比小幅走弱,现货价格涨势偏缓,加工费承压明显,未能和PXN形成共振,导致未能站稳5900。成本方面支撑较强,布油重返80美金,PXN仍然高位震荡支撑,周五PTA6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炉,环比走弱超出预期,对盘面情绪有所打压。对与91反套策略来看,目前尚无基本面逻辑支撑,并且目前基差没有走弱空间。策略建议:PTA短期可以轻仓试多但是缺乏做多的安全边际,短期震荡观望为主,长期仍然可以关注多TA空EG套利策略。

MEG。供应端经过长期的增长后本周回落明显,其中以煤制负荷下滑幅度最为显著,大型煤制装置7-8月新增检修计划,供应压力呈现趋缓。成本端依旧支撑偏强,导致EG现金流与前期相比有明显下滑趋势。由于乙二醇产能闲置率偏高,市场对未来供应端情况仍有较大分歧下,需求端情况也存一定变数下,叠加港口库存再次累库,市场缺少持续利好,阻碍行情进一步发展。策略建议:91反套可部分或全部止盈离场,01合约均维持看多思路。

PVC。PVC主要交易逻辑在于出口持续利好改善基本面情况带动盘面价格,出口利好仍然有发酵空间,使得累库矛盾有所钝化,内需依旧仍然偏疲软。目前仍然是强预期弱现实局面,成本支撑犹存,使得盘面价格偏震荡,但出口持续性不强,内需压制上涨空间的同时短时间内也难以大跌。策略建议:盘面还是以反弹对待,谨慎追多,关注91正套,可以逢高布局01合约空单。

甲醇。后期甲醇供应端的压力将逐步显现,一是7月中下旬将有煤头和气头装置集中回归;二是,伊朗甲醇装港排货速度显著提升,非伊货源充足的情况下,进口缩减量级或将不及预期。下游需求已至低谷,继续往下打压的空间不大,但浙江兴兴69万吨/年MTO装置开车预期仍未兑现,对需求端提振暂时有限。“迎峰度夏”期间煤炭价格易涨难跌,煤价连续探涨后甲醇成本端支撑明显。库存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近期甲醇将延续高位盘整,但由于下游对高价抵触情绪显现,尚无更多利多刺激的情况下多单可适当止盈减磅。套利方面,PP大投产周期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逢高做缩,后期MTO装置恢复后将更有利于此头寸。

棉花。市场此前已在盘面消化部分抛储和进口配额预期,短期不会产生幅度较大的利空影响,关注后续抛储成交情况。市场焦点仍在关注高温天气对棉花单产影响,或进一步放大供应端矛盾,驱动棉价重心上移,建议关注 01 做多机会。                                                                                         

有色金属:基本面陷入僵持,铜价高位震荡

。基本面陷入僵持,铜价高位震荡。周五伦铜收跌0.23%,沪铜主力日盘涨0.29%,夜盘收跌0.36%。宏观面,下周美联储7月加息25bp基本已成定局,市场预期也已经打满,该事件落地影响有限。更多需要关注其后新闻发布会鲍威尔是否会给出未来加息的指引。另外,周五会公布美国6月PCE数据,该数据或随6月CPI数据出现超预期回落,届时将给予美元向下的压力,进而支撑铜价。基本面,非洲铜持续流入的预期仍在,据了解已经有非洲湿法铜流入国内市场,但近期进口窗口关闭使得流入量偏低,同时下游订单略有好转,国内消费出现筑底的迹象,基本面陷入僵持,现货升水回落不畅。

铝/氧化铝。云南复产推进,限制铝价上方空间。周五伦铝收涨0.80%,沪铝主力日盘涨0.25%,夜盘收涨0.03%。基本面,云南复产持续推进,四川限电影响暂时有限,消费整体延续淡季行情,传统领域订单偏弱,新能源电池板块订单出现好转迹象,但在整体下游份额中占比较小,消费拉动有限。长单集中取消传言对现货流动性的影响仍需关注,短期低库存预计仍对铝价保持支撑。中线随着云南供应的放量,仍维持逢高沽空思路对待。氧化铝方面,目前生产平均成本在2820元/吨左右,随着复产推进,需求增加,短线支撑氧化铝价格,但起本身过剩格局不改,缺乏进一步上行突破的驱动。

农产品:美主产区旱情有所好转,但恐暂难改强势格局

油脂。上周五油脂出现回调,主要因美国主产区旱情好转。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有大范围降水。但是目前仍处于大豆关键生长期,天气风险的升水仍在。此外,自从黑海粮食出口协议中断后,俄罗斯加大对乌克兰港口的轰炸,乌克兰粮食出口困难,买家寻求买入替代品,豆油和棕榈油的需求得到提振。因此,短期内油脂回调空间有限,反而是逢低做多的机会。

 豆粕/菜粕。NOAA干旱数据连续第三周好转,但在种植面积下降的大背景下,美豆供需偏紧,单产对天气炒作的敏感度较高。未来15天主产区降雨低于平均水平,粕类预计高位震荡,建议逢低做多。

白糖。上周五白糖2309下跌1.05%,ICE原糖上涨1.66%。巴西七月上半月产糖量有所回升,增产局面不改,国内制糖结束减产确定,产销数据低于预期,国内存在硬缺口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八月份进口糖量有所好转。后续关注消费复苏情况,注意进口数据,预计近期维持高位震荡。

生猪。养殖厂出栏情绪一般,多地爆发非瘟,主要集中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部分猪厂出现小面积死猪。目前出栏的猪大部分集中在110-120kg,相比较之前重量是有所下降的,一方面猪厂被迫拔牙提前出栏,一方面养殖利润下降,散户率先举旗出栏。下半年预计出栏量会继续增加5%左右,目前学校放假叠加需求淡季,需求方面终端市场目前并未出现好转。冻品库存几乎达到上限,短期很难去化。目前现货市场猪肉价格缓慢回升,预计8-9月会迎来一波生猪价格小高峰,后续供给过剩持续走弱,谨慎追多,或者考虑多近空远的套利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