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七大信号!对大宗商品影响几何?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7-25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七大信号!对大宗商品影响几何?)

摘要:宏观金融衍生品:政治局会议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黑色系板块:政策更积极,偏强格局维持能源化工:油价持续上周,LPG逆市下跌 有色金属:基本面陷入僵持,铜价高位震荡

2023.7.25

今日重点关注:LPG,油脂油料

LPG:国际市场采购氛围清淡使得八月CP预期转弱。国内化工项目开工平稳,进口量高企下码头端压力传导致国产气源,炼厂提价困难。现货端维持弱平衡,原油反弹推动盘面估值有所好转,但淡季弱势基调难改,主力合约维持前期观点,整数关口压力效应明显。

油脂油料:昨日油脂市场呈现外强内弱格局。国内市场在经过上周的一波拉升之后,近期多头资金有获利回吐的迹象。但外围市场依旧强势,主要因俄乌局势升级,昨日俄罗斯袭击多瑙河沿岸的乌克兰粮食基地,对乌克兰粮食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此外,最新公布的美豆生长优良率为54%,略低于预期。预计今日国内油脂将跟随外盘重新走势,昨日建议逢低买入的多单可继续持有。

宏观金融衍生品:政治局会议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

股指期货。周一三大指数继续调整,成交额回落至6589亿元,个股涨跌参半,TMT、医药板块领涨。昨日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面临新的困难挑战,要着力扩大内需,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并且提及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此次政治局会议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回升,指数有望随之企稳。

黑色系板块:政策更积极,偏强格局维持

螺卷。政治局会议指出适实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总体还是偏利多一些。同时钢厂限产预期再起,在供应减少,需求有可能改善的背景下,预计螺纹价格震荡偏强运行,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

铁矿。澳洲巴西19港铁矿发运总量2442.3万吨,环比减少7.0万吨。中国45港铁矿石到港总量2329.4万吨,环比减少143.2万吨。近三期铁矿发运保持相对低位,到港本周开始也在下降,虽然铁矿需求有回落压力,但短期没有明显累库压力,叠加高基差,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玻璃纯碱。远兴纯碱水合装置出现问题,产出延后,叠加七月检修季高峰,本周纯碱去库5.23万吨,其中重碱占比4.59万吨,情绪带动纯碱09合约增仓上行,现货价格小幅调涨,下游玻璃需求点火带动纯碱需求,整体纯碱偏强运行,短期不易逆势做空,待情绪企稳后入场。玻璃本周产销回落至100%以下,现货偏弱,上周上涨动力来自于贸易商补库,库存偏低叠加原片价格上调,后续走势需要持续关注产销,终端需求难以验证,深加工表现一般,宏观有对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消息,但是影响偏远,整体从持续走高日熔量和下游深加工信息来看偏空对待,风险关注保交楼利多消息。

能源化工:油价持续上周,LPG逆市下跌

原油。自沙特7月开始的额外单边减产开始扭转原油近月价差后,短期原油氛围显著转强。昨日上涨主要由于国内重要会议释放积极信号,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以及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的主要贡献者。预计油价短期仍然在反弹氛围中,中期节点主要关注沙特退出减产、欧美经济及利率政策变化。

沥青。7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变化不大出货量持续增加,厂库社库纷纷下降,基本面边际持续上行。旺季到来之际,中上游库存总体不多,沥青尽管短期受降雨较多影响需求释放盘面表现偏弱,在需求明确走弱之前或仍有一段偏强局面。

LPG。国际市场采购氛围清淡使得八月CP预期转弱。国内化工项目开工平稳,进口量高企下码头端压力传导致国产气源,炼厂提价困难。现货端维持弱平衡,原油反弹推动盘面估值有所好转,但淡季弱势基调难改,主力合约维持前期观点,整数关口压力效应明显。

PTA。昨日日盘聚酯链全线走软,跌幅1.62%,海外油价上涨过程中投机者开始回补其多头头寸,但日内聚酯链并未受到成本段提振,加工费被严重压缩至200以下。夜盘布油再度走强至82美元,成本段强势支撑。装置动态:新凤鸣周末1套250万吨装置因故降负检修,重启待定,福海创PTA总产能450万吨/年,装置负荷降至5成附近,前期7成附近运转,本周PTA负荷再度下滑至8成以下。策略建议:PTA短期可以轻仓试多,短期震荡观望为主,长期仍然可以关注多TA空EG套利和多TA空PF策略。

MEG。昨日跟随聚酯链回调,据悉到港预报与实际到港量存在劈叉现象,主要原因可能因为沉船事件和港口库容原因导致,港口持续累库,预计乙二醇将重返累库格局。策略建议:91反套可部分或全部止盈离场,01合约均维持看多思路。

PVC。预期和出口利好持续支撑盘面价格,但需求压制上行空间,下游制品企业订单减少,造成开工不足,对原材料采购需求有限,基本维持刚需谨慎采购,市场交易节奏放缓。然而目前海外也处于淡季,出口利好尚看不到明显持续性,后续8月份如果出口成交放缓,交易逻辑将转换为利多出尽,及时小幅去库也很难带来更多的上行驱动。策略建议:盘面上方空间承压预计本周价格开始回撤,关注91正套可离场,逢高布局01合约空单。

甲醇。消息面上,中煤陕西榆林60万吨/年MTO装置计划近日停车检修15天左右,新奥一期60万吨/年甲醇装置预计近期出产品,伊朗Marjan165万吨/年家甲醇装置短停后现已重启。甲醇供应压力将逐步显现,一是煤头和气头装置集中回归;二是,伊朗甲醇装港排货速度提升,叠加美国甲醇发往国内套利后非伊货源供应依旧充足,进口缩减量级将不及预期。下游需求已至低谷,继续往下打压的空间不大,但浙江兴兴69万吨/年MTO装置开车预期仍未兑现,对需求端提振暂时有限。“迎峰度夏”期间煤炭价格易涨难跌,煤价连续探涨后甲醇成本端支撑明显。库存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近期甲醇将延续高位盘整。但由于下游对高价抵触情绪显现,尚无更多利多刺激的情况下多单可适当止盈减磅。套利方面,PP大投产周期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逢高做缩,后期MTO装置恢复后将更有利于此头寸。

棉花。市场此前已在盘面消化部分抛储和进口配额预期,短期不会产生幅度较大的利空影响,关注后续抛储成交情况。市场焦点仍在关注高温天气对棉花单产影响,或进一步放大供应端矛盾,驱动棉价重心上移,建议关注 01 做多机会。                                                                                         

有色金属:基本面陷入僵持,铜价高位震荡

。基本面陷入僵持,铜价高位震荡。周一伦铜收涨1.04%,沪铜主力日盘跌0.50%,夜盘收涨0.70%。宏观面,下周美联储7月加息25bp基本已成定局,市场预期也已经打满,该事件落地影响有限。更多需要关注其后新闻发布会鲍威尔是否会给出未来加息的指引。另外,周五会公布美国6月PCE数据,该数据或随6月CPI数据出现超预期回落,届时将给予美元向下的压力,进而支撑铜价。基本面,非洲铜持续流入的预期仍在,据了解已经有非洲湿法铜流入国内市场,但近期进口窗口关闭使得流入量偏低,同时下游订单略有好转,国内消费出现筑底的迹象,基本面陷入僵持。

铝/氧化铝。云南复产推进,限制铝价上方空间。周一伦铝收跌0.14%,沪铝主力日盘涨0.11%,夜盘收涨0.11%。基本面,云南复产持续推进,四川限电影响暂时有限,消费整体延续淡季行情,传统领域订单偏弱,新能源电池板块订单出现好转迹象,但在整体下游份额中占比较小,消费拉动有限。长单集中取消传言对现货流动性的影响仍需关注,短期低库存预计仍对铝价保持支撑。中线随着云南供应的放量,预计8月后压力将有所体现,维持逢高沽空思路对待。氧化铝方面,目前生产平均成本在2820元/吨左右,随着复产推进,需求增加,短线支撑氧化铝价格,但起本身过剩格局不改,缺乏进一步上行突破的驱动。

农产品:俄乌局势升级,农产品普遍走强

油脂。昨日油脂市场呈现外强内弱格局。国内市场在经过上周的一波拉升之后,近期多头资金有获利回吐的迹象。但外围市场依旧强势,主要因俄乌局势升级,昨日俄罗斯袭击多瑙河沿岸的乌克兰粮食基地,对乌克兰粮食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此外,最新公布的美豆生长优良率为54%,略低于预期。预计今日国内油脂将跟随外盘重新走势,昨日建议逢低买入的多单可继续持有。

豆粕/菜粕。NOAA干旱数据连续第三周好转,但在种植面积下降的大背景下,美豆供需偏紧,单产对天气炒作的敏感度较高。最新美豆生长优良率为54%不及市场预期,与前一周持平,市场预期为55%,去年同期为59%。未来15天主产区降雨低于平均水平,粕类预计高位震荡,建议逢低做多。

白糖。昨日白糖2309上涨0.62%,ICE原糖下跌0.8%。巴西七月上半月产糖量有所回升,增产局面不改,国内制糖结束减产确定,产销数据低于预期,国内存在硬缺口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八月份进口糖量有所好转。后续关注消费复苏情况,注意进口数据,预计近期维持高位震荡。

生猪。养殖厂出栏情绪一般,多地爆发非瘟,主要集中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部分猪厂出现小面积死猪。目前出栏的猪大部分集中在110-120kg,相比较之前重量是有所下降的,一方面猪厂被迫拔牙提前出栏,一方面养殖利润下降,散户率先举旗出栏。下半年预计出栏量会继续增加5%左右,目前学校放假叠加需求淡季,需求方面终端市场目前并未出现好转。冻品库存几乎达到上限,短期很难去化。目前现货市场猪肉价格缓慢回升,预计8-9月会迎来一波生猪价格小高峰,后续供给过剩持续走弱,谨慎追多,或者考虑多近空远的套利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