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USDA9月报告影响偏多,国内棉市分歧大,农产品后市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9-18 0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USDA9月报告影响偏多,国内棉市分歧大,农产品后市怎么看?)

摘要:宏观金融衍生品:下行空间有限; 黑色系板块:高位震荡; 能源化工:原油持续走高; 有色金属:美元偏强运行,铜价高位震荡; 农产品:短期走势偏震荡

2023.09.18

品种专题解读』

宏观金融衍生品:下行空间有限

股指期货。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同时经济已经开始边际改善,政策也在继续加码,因此指数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在政策密集出台背景下,与宏观经济强相关的顺周期板块继续受益,此前调整较为充分的成长风格也有望迎来反弹。

黑色系板块:高位震荡

螺卷。黑色系价格上周整体偏强运行,但螺纹依然没有摆脱震荡区间。一方面,原料价格强势,成本支撑强。另一方面,旺季需求总体不佳,钢材库存也不是绝对低位,尤其热卷社库压力较大。多空交织下,预计螺纹震荡行情还将延续,更建议逢回调做多。

铁矿。商品总体还是比较强势,市场对钢厂终端需求的担忧减弱,低库存对价格的支撑仍在,短期矿价依然难以有明显的走弱,操作上建议1-5正套。

双焦。双焦库存继续下滑,叠加节前钢厂补库需求,双焦向上驱动仍存,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前期未入场者,不盲目追多,以回调做多为主。

玻璃。当前玻璃产销数据持续低于100%,产销数据不佳,库存继续累库。加上近期纯碱价格开始出现回落,成本支撑弱于前期,玻璃逢高逢反弹轻仓做空。

纯碱。远兴二线点火投料,产量比一线稳定,且远兴在互动平台表示,所产部分合格纯碱产品满足期货交割条件。叠加前期检修设备陆续复产,供应紧张情况将逐步缓解。库存在新增稳定投产、检修陆续复产的情况下转为累库,纯碱01合约弱势难改,逢反弹可空。

能源化工:原油持续走高

原油。周五油价一度小幅回落,但后半夜重新转强,维持近期一贯的偏强走势。供需面持续偏紧下油价本就易涨难跌,叠加近期内外宏观面利于油价上涨,我们维持油价乐观判断,关注上方第二压力位95美元。本周需特别关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声明和最新点阵图。

沥青。9月第2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本周炼厂开工率和周度出货量环比均出现回落,需求向好石头受阻。社库小幅下降,厂库持稳稳,库存结构有利于中上游挺价。尽管需求端受到降雨压制,但近期风险点主要在于成本端持续拉升,加之炼厂库存压力较低,预计短期受成本带动偏强,但高度有限。

LPG。中东原油减产背景下国际市场得到较强支撑,近期PDH亏损停工后开工率维持低位,但台风影响进口量偏低,市场整体仍然偏紧。终端库存高位使得下游对高价货源观望为主,盘面近期博弈新仓单定价,偏紧预期下短期仍以多头思路为主看待。

PX。成本支撑强劲,PX维持偏强逻辑,供应端龙头企业检修重,国内供应短期内有弹性,亚洲装置9月份存在多集中检修,预计进口压力不大,需求端PTA装置本周有恢复预期,需求支撑延续偏强。成本端油价高位支撑,短期易涨难跌,虽然汽油需求接近尾声,但是汽油走弱的影响对芳烃估值的传导需要芳烃自身供需配合,目前来看两者并无明显矛盾。策略建议:单边交易仍然以逢低多配为主,短期关注PTA加工费修复可能。

PTA。成本与供需基本面共振推动盘面价格上行,周初第一个交易日夜盘就传出PX和PTA装置集中检修,导致PTA供应阶段性收紧,主要受前期PTA加工费长期处于低位,企业现金流压力较大,PTA加工费小幅修复,但幅度有限,叠加9月份PTA存去库预期,因此加工利润本周亏损压缩过程中存在修复或至少难以继续压缩的支撑,上游成本涨势过大,PX价格持续上行。此外聚酯需求改善,刺激长丝产销扩张。策略建议:短期PTA仍然维持看多思路,警惕回调风险,中长期等到具体信号再择机做空,TA-EG价差做多部分止盈后继续持有或低位建仓。

MEG。综合成本再度抬升,煤、油价格上行,成本抬升与供需相反驱动导致乙二醇加权利润再度被压缩,亏损加剧。虽然本周乙二醇供应新增计划外检修,导致供应减少,刺激盘面价格,且国内装置再度传出乙烯下游装置传产EO的情况。港口库存有所缓解,至少没有再度增加累库压力,成本抬升叠加供需压力的缓解导致乙二醇月度级别的价格单边上行,不过幅度相比PTA和成本端依然偏弱。整体来看,乙二醇成本端依然是更大的矛盾,自身供需并不能提供足够的上行驱动。策略建议:短期受成本和预期影响价格重心上移,单边谨慎操作,需要新的利好出现才能打开上行空间,多TA空EG套利维持

PVC。 宏观情绪整体偏强,商品氛围良好,国际原油价格上行趋势明显,PVC供需面驱动偏弱,成本方面为主要矛盾点,煤炭价格虽然上行的同时,烧碱价格也在上涨,弱化煤炭带来的成本抬升,此外电石价格由于电石开工率上涨导致本周价格触顶回落,成本优势钝化。烧碱上市后,市场普遍看多,基于此认为9月是PVC回调概率大于上行的月份,没有太过一致的矛盾,多空都无法说服对方。供需方面,内需依然无过多起色,出口整体疲软,社会库存小幅去库。上涨驱动主要由成本以及预期带动,近强远弱格局未改。策略建议:短期震荡保持观望,重点关注下游表现是否满足预期。

甲醇。基本面呈现供需双升的态势,而估值的绝对水平也已抬升至中等偏上的位置。由于9月到港量偏多,港口依旧呈现累库格局。而且当前下游对高价甲醇的抵触情绪已有部分显现,买气氛围走弱。目前来看期价在2600元/吨一线受到较为明显的压制,建议前期多单可适当止盈减磅、落袋为安。不过由于后期冬季限气停车和燃料需求增加的预期仍在,因此可待回调后布局多单或以01-05逢低正套的头寸来表达(近期港口的持续累库再次导致01-05价差走出反套逻辑,但旺季预期证伪前,仍以逢低正套思路操作)。主产地煤矿安监仍处于高压态势,非电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煤炭价格延续小幅反弹,但终端日耗见顶回落仍是不可忽视的成本端风险因素。近期PP受成本端油价偏强和自身供给收缩的支撑要强于甲醇,PP-3MA短期走扩。但PP仍处产能投放周期的情况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中长期逢高做缩。

棉花。郑棉维持区间震荡。一方面,抛储成交率持续下降,成交均价也有所下滑,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新棉上市之前供应趋于宽松;另一方面,籽棉收购即将开启,棉农与轧花厂之间仍存在博弈,成本端支撑仍强。同时,需要关注新疆天气的影响。

有色金属:美元偏强运行,铜价高位震荡

。美元偏强运行,铜价高位震荡。周五伦铜收跌0.34%,沪铜主力日盘收涨0.78%,夜盘收跌0.47%。宏观面,美元延续强势,背后走强的逻辑在于美国经济保持韧性以及欧洲硬着陆风险的上升,目前各项经济数据对于这一逻辑更多是证实,而非证伪,预计美元将维持偏强运行,进而施压铜价。基本面,下游将逐步进入中秋及国庆节前备货补库阶段,对短期消费或有所提振,库存存在进一步去化的可能,但从下游订单的反馈看,目前的订单情况距离旺季仍有距离,作为推动铜价持续上涨的驱动有限,预计铜价维持震荡运行。

铝/氧化铝。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周五伦铝收跌1.08%,沪铝主力日盘收涨0.57%,夜盘收跌0.83%。供应方面,电解铝产能无进一步投产及复产计划,且铝水比例依旧偏高,铝锭产量预计保持在低位。需求端,临近旺季,下游开工环比出现增长,本周将逐步进入节前备货阶段,短期需求或得到进一步提振。总体上,铝市场面临的去库压力依然较大,有效累库的可能性较低,仓单不足的问题或持续铝价持续偏强运行,跨期正套仍可持续关注。氧化铝方面,目前的盘面价格已经处于全行业盈利水平,需求端无更多增量,进一步向上的驱动有限,投机可逢高适当介入空头。

镍/不锈钢。不锈钢基本面仍偏弱,印尼镍矿短缺担忧有所缓解,9月排产仍维持高位,300系库存持续累库,现货成交一般;镍中长期来看,随着电积镍产能逐步投产,镍元素将由结构性过剩转为全面过剩,镍价长期进入下行通道。但是,当前纯镍显性库存水平处于低位,镍价弹性仍大,注意仓位控制。策略上,逢高沽空。

农产品:短期走势偏震荡

油脂。近期油脂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主要还是因为预计后市供应增加。上周五nopa公布月度压榨数据显示,8月美国大豆压榨量下降明显,创近11月来最低水平,对美豆形成利空影响,但美国豆油需求较为旺盛,8 月末库存降至6年来低位,对油脂利好。且近期原油走势较强,因此预计今日油脂可能有所反弹。

豆粕/菜粕。国外方面,市场焦点专注于美豆出口情况和南美大豆种植情况。国内方面,油厂开机率、压榨量、大豆到港量、密西西比河船运皆存在不确定性,短期的供需偏紧或将导致豆粕震荡偏强。

白糖。上周五白糖2401上涨0.81%,ICE原糖下跌0.33%。巴西八月产糖量数据走高,创三年内新高,增产局面不改,泰国印度双双具备减产预期。消费端中秋备货高峰期已过,现货成交一般。近期预测国储糖将准备轮储或者抛储,糖价有所下滑。短期内建议观望,前期高位处有压力。

生猪。周末现货回落,散户扛价意愿强,出猪进猪意愿均一般,供给端标猪出栏重量本周有轻微下降,标肥价差再度拉开,二育商观望后期腌腊行情准备再次入场,整体市场压栏情绪一般,目前学生开学中秋旺季需求表现不及预期,非瘟影响一般,若有涨幅也比较有限,叠加七八月压栏二育的部份迎来集中释放,利空因素主导,集团9月份计划月均出栏环比增加5%,没有上半年预期那么高,目前日均进度赶不上计划,后面会加大出栏量。热鲜走货一般,屠宰量低位震荡,8月大中小猪存栏量均环比上升,能繁母猪存栏量上升,育肥饲料量上升,整体基本面偏松,目前盘面突破17000点,向上驱动不足,短期区间震荡。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